2011-07-25 11:55:06MaLi

孩子發燒了,用藥物湮滅,還是點燃療癒之火 110725

這個週末,在台北帶領天堂油卡工作坊,
中午,聽到同學們在聊天,
有個醫護人員同學的聲音很清晰進入我腦袋:
「在國外,感冒是看家醫科,通常,醫生會說一個禮拜內的感冒症狀,就是多休息,多喝水...不會給藥物的。 它們會等到超過一個禮拜後,才給藥。」

聽了之後,心裡輕輕共鳴,
回想起自家的孩子,每回感冒或發燒,
都是自己調理,的確,症狀都不會超過2天,
而他們倆,尤其是旦旦,靠得都是身體自行恢復,
這些年來,也還沒機會,需要到藥物呢!


♡♡
藥物,就如同懲罰一樣,
是一種亟欲去除症狀,
希望快速導回”正常”企圖下,所選擇的”short cut”。


什麼意思?
short cut,可以翻譯成”捷徑”,就是快快消除症狀,快快回到常軌。
但也能翻譯成”短路”,短路是電路上的措置,電流過度,燒壞了精微的正常回路。

我相信,
人的身體有自癒本能。
自我”療癒”,療癒的意思,
並不是表面上非常正常,
而是身心靈的整體平衡。

在許多靈性療癒的書籍,
甚至把”疾病”視為一種系統強制恢復平衡的途徑,
也就是說,如果疾病會說話,如果疾病有個意圖,
它會說的是,「請換個方式活著吧!」
換個方式,意味著,生病的人,有些地方需要回復平衡,
重新審視人生價值觀的優先次序,並做調整。

因此,若過於快速,使用藥物來減輕症狀,
其實是走短路的行為,這剝奪了身體的意圖,
而迫使身體要表達的訊息,硬生生被壓抑下去,
身體不會忘記這重要的意圖,身體會繼續蓄積,
等待下一次,能表達的時候。
而過度使用藥物,
反而讓身體疲乏,平衡與自癒的本能壓抑得更深,難以正常運作。

這是我說的,以為是治療的捷徑,原來是療癒的短路短路。



♡♡
懲罰也是。
孩子的偏差行為,
某種程度,可以視為一種症狀,如同發燒一樣,
他在提醒身邊的人,我需要部同的方式,來過日子。


我需要放鬆,
我需要休息,
我需要更多的玩耍,
我需要被看見,
我需要被肯定,
我需要從壓力中撤退,
我需要有自己的權力,
我需要一些自我空間,
.......
.......


有偏差行為的孩子,
透過偏差行為,來表達需求。
這些需求,或許孩子學不會「直接表達」
或許,孩子身邊的人或系統,難以支持孩子擁有這些核心需求。


於是,孩子逐漸養成,使用偏差行為來獲取核心需求的模式。
久而久之,偏差行為成了自己難以克服的破壞模式,
反倒讓自己更無法自然得到,這些人生的核心需求。


♡♡
昨夜回家,發現,旦旦發燒了。
她沒有其它症狀,就是體溫高約38℃。

一如以往,我知曉,這孩子需要更多的撫觸,更多的注意。
除了給予更多的觸摸和等待之外,
我帶她祈禱。
給予天堂油,
使用了花精泡澡,
然後在水裡放入一些退火的花露,半夜她一掙扎哭泣就給予水喝。


從出生以來,這小女孩發燒大約6-8次,
大致上,都是這樣的方式復元的。


我不會建議,每個父母都學我,用這樣的方法,來回應孩子的感冒症狀。
這樣的小方法之所以在我們家有效,
還有整體世界觀的支持。


我們家的孩子,喜歡祈禱,信任神的力量,
展爸與我,對於孩子的各種症狀,都很輕鬆,沒有著急,
由於我們是自由業,能快速調整工作進度,還有婆婆的支持,
因此,當孩子需要休息時,能輕鬆調整陪伴的步調。

因此,我們使用這些方法,
自然而然,如同呼吸一樣。



♡♡
如果妳,也受這樣的世界觀吸引,
建議先看這兩本書,預算多一點,甚至買來這副卡,在生活裡實踐。

點燃療癒之火
慧眼視心靈
生命療癒卡

這兩個作品,都是我喜歡的靈性老師,卡洛琳的著作,
她是個直覺治療師,專門觀看疾病背後需要調整的人生步調,
我很喜歡她的世界觀,
而她的世界觀,幾乎與我們家所的世界觀一致。



這是我上週在家裏做的OM曼陀羅,用來邀請神性之母的能量



當你由內而外,
發自內心,受此世界觀吸引,
願意去實踐,到時候,許多資源都會蜂擁而至,
這時候,你點燃內心的神聖火焰,
在神聖火焰的眼光下,去凝視感冒症狀或疾病,甚至偏差行為,
就有了充滿愛與信任的視角。


在留言板上,小魚兒留言很久,
小魚兒這樣寫:

王老師:
妳好~
最近我兒子只要吃東西(包括喝ㄋㄟㄋㄟ),待會馬上就吐,我有帶他去看醫生了,但他超難灌藥,每次灌藥時,不只掙扎哭泣,灌完就又馬上把食物和藥吐光,我 也很心疼,他現在變得不太喜歡吃東西了,連喝ㄋㄟㄋㄟ,他自己都很害怕喝完會吐吐,我看了都好難過喲~一直懷疑自己還要再給他灌藥嗎?


我沒有回答,也錯過了回答的時機。
無法在部落格上,回應各種詢問,基本的原因,是沒有時間。
但核心的原因其實是,
所有的作法都需要整體的世界觀在背後支持。
因此,每一個小題目,要回答,可能都需要1000-5000字的說明。
如同這篇文章的長度一樣。


♡♡
在我們家,孩子變得不太喜歡吃東西,
只要確認學校沒有發生大事件,
就能確信,這是孩子的自療現象,
而不是身心症狀的偏差行為。

不吃東西,嘔吐,
我們會給予1週的時間讓孩子自然調適,允許孩子不吃東西。
或者,嘗試拿掉原來的飲食系統,找到孩子能吃的單純食物。

在能量層次:
我會給予淨化的能量,
因為嘔吐是個排放淨化的象徵。

在行為上,我會檢討,
是否我給予孩子過度的”什麼?”
而那些,即使是好的,都不是孩子的需要?


一週後,若孩子體重已經持續降低。
我會考慮找西醫做個檢查,是否有器質性的病變,
或是找中醫,從孩子的整體氣血平衡來調整。




♡♡
最根本的,
是父母們,準備放棄社會既定舊有的療癒觀點,而逐漸納入,靈性療癒的觀點嗎?
也許,你可以從閱讀開始,準備好自己。

發燒,是火的象徵,
孩子內在有火,
火,用來去除寒性物質,
也用來燒毀,舊有的框框與捆綁,
是轉變的時刻了,
我會選擇:點燃療癒之火。
哈克 2011-07-25 21:53:14

理書
是short cut嗎?

版主回應
謝謝英文很好的哈克指正,
我修改了喔!
2011-07-26 15:04:27
香片 2011-07-25 13:01:53

忘了說,經過小小的掙扎,最後我放下媽媽的執著與責任,幫他請了半天假,在家休息。至於頭痛呢?早就不知道去哪兒了~~~

香片 2011-07-25 12:57:07

早上兒子本該去上英文的夏令營,但疑似週一症候群的頭痛又出現了。我拿出急救瓶、粉紅油、白油,最後是他自己抽的金光油。都不能讓他「消除」症狀。其實,在粉紅油擦心輪時,可以感受到他的放鬆。於是我就明白啦,他只想要我的愛興觸碰。尤其當我告訴他,金光油可是全新的,連我都還沒用過,他可開心的呢!他重新確認他在我心中的重要性! 我覺得,我愈來愈能感受「通道」的意義,顏色、用法都不是最重要的,保持敞開與臨在,才是我最需要做的!謝謝Mali(呵,我終於可以很自然地叫妳mali,而不是老師了^^)謝謝天堂油,謝謝愛,謝謝一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