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0 08:00:00Tinkle

我都已經道歉了,你還想怎麼樣?



社會上常存在一些怪現象,其中一項就是「做錯的人說話比對方還大聲、還理直氣壯」,甚至「打人喊救人」,顛倒是非的功力令人瞠目結舌、嘆為觀止。

就算被抓到證據、不得不道歉時,還會加上一句:「我都已經道歉了,你還想怎麼樣?

這句話可能很多人都再熟悉不過了(也可能有的人自己曾這樣講過),好似這樣做,就可以讓對方閉上嘴停止責怪了。

但想一想,一方道歉了,另一方就一定要原諒嗎?

有句話解釋得好:「道歉承認自己的錯誤、安撫對方的傷痛,而不是用來交換對方的原諒,讓自己心安理得的繼續下去。


比如有些小孩擅自拿了別人的東西、弄壞他人物品,或是弄傷或弄痛別人,然後說了句「對不起」,然後就等著對方說「沒關係」,其他什麼也不做,他們以為做錯後說了這句話就足夠了,也就會沒事了。看到這裡,或許有不少人會覺得「這種小孩真無知」。

然而這些小孩的無知是哪裡來的?是和大人學的。有些大人也是如此認為,所以才會有人脫口說出「我都已經道歉了,你還想怎麼樣」這種話。而且若細察一番,會發現會說這句話的人,十之八九都是累犯,也就是說他們並不覺得自己有錯,或者是並非真心要改過的,所以這種人的道歉根本一文不值,也不具有任何保證與承諾



因此,會講這種話的人,絕對不要與之深交或甚至不要與之交往。像我的話,就算一開始是朋友沒展現出來,一旦表露,我應該會直接扣到負分,然後慢慢疏離。因為那種人的言行表現出來的,就是彰顯他是一個「自以為是、沒有同理心、也不懂真正反省自己錯誤」的人,絕對和「明理」、「正直」、「體貼」、「關懷」、「細心」、「上進」、「知恥」等等美德之詞相距甚遠,再與之相處,一定會爆發更多的衝突與不滿,那何必跟一個會帶給別人不快樂的人相處呢!

當然,首要之務,得先讓自己不要成為那樣的人。很多時候即使並非有意,我們的一些本性習慣,容易將自己推往逃避與諉卸的方向,若無及時察覺而導正,久而久之便會習慣成自然,臉也不紅的大聲說出一些令人瞠目結舌的話語,一些無恥厚臉皮的人就是這樣慢慢養成的。

做到修身之後.再來就是要能明察那樣的人並遠離之。只要有心,我們可以改變自己,但不見得能改變別人,別人也不見得想為你改變,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辨別他們的真面目並遠離他們。

如同前述所言,會說「我都已經道歉了,你還想怎麼樣」這種話的人,大多不是什麼心地善良之人,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言行看出端倪,然後,遠離他們。若是對方侵害我們的權益,也無需為對方找一萬個不得已的理由,以直報怨,以保護自己為前提,不縱容、不輕饒,更不要被洗腦,以為對方一講「我都已經道歉了,你還想怎麼樣」,若自己再不罷休、再多要求,就是自己的不是。既然對方不尊重也不為你著想,那麼你何必還尊重他、還為他想什麼呢?

「道歉」只是一個開始,而非結束,就像車禍撞到人,道歉之後還得要出醫藥費、維修費;工作上出錯道歉之後,還要提出怎麼彌補;不小心弄壞他人物品,道歉之後也需提供賠償……生活上諸多大小事皆是如此,沒有什麼「道完歉就沒事了」。

所以,當對方忝不知恥的道出「你還想怎麼樣」,那就不慌不忙、不卑不亢的道出他應該付出的代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