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12:01:52MaLi

與青少年的孩子談事情,Mali的重點筆記 110520

早上寫了篇文章,覺得沒有寫清晰,

這裡再補上一篇,也許能具體些。



♡♡

當孩子有些性探險的跡象,

父母需要用力讓孩子對自己坦白嗎?

我跟展爸的觀點都是,

對於孩子是否能對父母坦白,父母需知道:

「無法強求,強求就越來越難堪!」


孩子能與父母坦白多少,

與父母能給予孩子多少空間有關,

因此,這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孩子是說,或,不說,

千萬不要將焦點放在,「告訴我,你發展到什麼程度!」


不只是性議題,孩子到了青少年階段,

能否讓父母參與他的各種規劃,

通常不是在發生問題時,期待孩子說話。

反而是,在日常生活裡,就建立,與孩子談話與聊天的習慣。

另一邊,則是,在日常生活裡,讓孩子知道你的態度,界線。



♡♡

我認為,不只是性議題,

青少年與父母之間,是兩個獨立自主的意志,住在一起。

而比較尷尬的事情是,青少年通常不會意識與敬重到,父母為他所承擔的。

另一個讓事情困難的則是,父母通常,以為自己還能控制孩子。



我想要,讓孩子能敬重與珍惜父母為他們的承擔,

也想要,讓父母能理解,孩子只能了解與學習互相協調,無法控制。


因此,我認為,

在發生事情時,跟青少年談話時,父母的焦點與態度是:


在平常時,就跟孩子分享人生經驗。

「孩子,關於.....事情,我的人生經驗是....」

「孩子,因為這些人生經驗,我的觀點是.....」

「這些觀點,未必你要採用,我想聽聽,你對這些觀點的看法!」



如果,孩子真的與我們有個很好的互動的流,

而父母,也準備好,用心來了解孩子,不強加改變他們,

也許父母可以加幾個問句:

「我也想聽聽,你最重要的需求是什麼?」

「這件事情,你最有把握的地方是什麼?」

「這件事情,你最想要明白的是什麼?」

「你有害怕嗎? 這件事情,你怕的是什麼?」

「整件事情,你會在什麼地方需要我支持?」

「如果....的時候,你會希望我怎樣支持你?」



如果,雙方的關係良好,父母也可以說說自己的界線:

「如果妳/你.....了,到時候,我能給予的支持是......」

「基於我們兩最大的利益考量,我能為你做的是.....;而我無法為你做的是.....」

「如果妳/你.....了,那時候,我對自己沒把握的是......」

「到時候,我們要一起面對的困難是....,和.....」

「孩子,我們來約定個默契吧!  如果我的方式,讓你感受不到愛,你可以用手指關節,敲敲我的恐懼點,提醒我,『嘿,媽,你有恐懼喔! 我感受到被控制了。』」


「但我要你知道,無論如何,提整自能來讓你感受到被愛,是我最重要的使命。

親愛的孩子,也請你,不要給我太大的挑戰。」




♡♡

我們正朝向一個非常重視獨特個體,

又完全需要合作與和諧的年代,

讓愛能流動,讓雙手能攜手。

我深深祝福親子間,有著交流的互動。



(悄悄話) 2011-05-29 22:21:58
2011-05-23 11:26:35

謝謝理書老師
希望在你的帶領下
我能和孩子一步一步建立這樣美好敞開的關係

版主回應
加油吧! 2011-05-23 16:13:11
Daphne 2011-05-23 10:19:55

This is exactly what I need right now!
Thanks for remi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