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 10:15:30MaLi

慶賀【碰恰恰說故事魔法】新書即將出版 110422

這禮拜二我上台北,進錄音室,
為新書【碰恰恰說故事魔法】錄有聲的部份,
在空曠的錄音室裡,朗讀著自己寫出來的文字,
有種奇妙的空間轉換感,像是,忽然落入,一個,有著理書魔法的時空,
被自己的聲音環繞的感覺很特別,
我從來沒有用這種方式親近過自己,
那是個非常溫柔的空間,沒有框架,很自由,很溫暖。
原來,當我的孩子就是這樣的感覺,
呵呵,很有安全感的自由!!


♡♡
這些我形容的細緻感受,也許你能,在我的新書裡,體會到。
♡♡

【碰恰恰說故事魔法】即將在五月,由張老師文化出版。
這本書,許多親近的朋友,包含我自己,引頸企盼了很久,
是在樹兒和旦旦還很小的時候,我說給他們聽的隱喻故事,
是我以一個教育者媽媽的角色,
把道理藏在故事裡,
把睡著指令藏在故事裡,
所謂【胖溝通】的示範與解析。



♡♡
【碰恰恰說故事魔法】有柔柔的粉橘套色,
將立欣的插畫烘托出來,
是一本在溫柔中蘊含力量的書。

我會在書裡教導說故事的魔法,
閱讀這本書的大人,內心世界裡的孩童,會先受到愛的滋養。
士恆為我寫推薦序,
他形容:故事所創造的空間,成為親子彼此分享愛的地方。
是啊,這本書,是個大懷抱,溫暖的愛的懷抱。



♡♡
為了慶祝【碰恰恰說故事魔法】的即將出版,
讓我來回憶一個故事,我說給旦旦聽了,但不曾記錄下來的故事。


那大約半年前吧!
暖暖的冬天,陽光照耀在汽車裡,
我們一家四口驅車南下,直奔埤頭,去找我妹妹一家。
由於中午了,大家約好,直接去餐廳吃飯。

一路都玩得很瘋狂的兩個孩子,
到了餐廳時,樹兒首先興奮跑下車,去找表弟去了。
而旦旦開始鬧脾氣,她不想下車。
她哭著鬧著,就是小金金的狀態,
只不過,當時的她,還沒為此部份命名。
若我現在懂她,她的狀況大約是:
玩累了,卻還眷戀在,與哥哥之間的遊戲,
一瞬間哥哥消失了,想睡覺又沒睡,
而且,要面對的是,她通常不怎麼愛的吃飯場景。

總而言之,展爸很溫柔,
他說:「我陪她,你們先下去吃飯吧!」
於是,我點了菜,等到妹妹一家到了,菜也上了幾道,我吃了小半碗飯,
展爸和旦旦還在汽車裡。
我覺得肚子飽了,跑去跟展爸換手。(註1)


♡♡
我到了車上,旦旦還有一搭沒一搭啜泣著。
展爸去吃飯了,我說:「媽媽說個故事給妳聽好不好?」
她點點頭。
於是我開始凝視著一個虛幻的遠方(註2),打開我的故事。

......

......
(抱歉,我真的忘了,當時是怎麼說的,只能寫下,此刻記得的)
小青蛙開始大哭,他哭得很大聲,
忽然之間,天空也跟著哭起來,大雨落下,風狂亂地吹著,還有啪啪啪啪的閃電。

小青蛙不知道怎麼了,
這麼大的暴風雨嚇壞他,
狂風與暴雨遮蓋住他的眼睛,
他覺得很孤單,諾大的池塘裡,所有的生物都不見了,只剩下他。

這時候,老青蛙從池塘下面,探出頭來,

她滿是皺紋的嘴巴,撮撮小青蛙坐著的荷葉,
「小青蛙啊....」她用沙啞的聲音,慢慢說著....
「我跟你說,那個....大雨....暴風....還有閃電.....都是你叫來的.....」

小青蛙聽了老青蛙沙啞的聲音,心情已經得到平靜了,
但是他更好奇,什麼? 是誰?

「是你,是你叫來的....」
「如果....你想要停止害怕.....你要先做決定.....」
「如果...你決定.....更想要跟其他的小青蛙一起玩....」
「想著大家一起玩的快樂感覺.....這些風呀,雨呀,閃電呀,...就不需要存在了。」

小青蛙睜大了眼睛.....
她醒來了,池塘一片寧靜,
他睜大眼睛,還不曉得.....
那些魚兒、青蛙玩伴們,已經一隻隻探出頭來了。



......
......


♡♡
親愛的讀者,老實說,我完全忘了,我上次的故事怎麼說。
我只記得,後來故事有個快樂的結局,
而旦旦,伸出她的手,要我抱抱。
當我問:「一起去吃飯好嗎?」她點了頭。

當她吃完飯,穿上鞋子,跟哥哥和表哥,還有姊姊們一起去玩了。
鄉下,就在餐廳的對面,有一大片綠色的田地,
展爸陪著他們玩酢醬草的角力遊戲,
等我去找他們時,旦旦手上,拿著一根「大贏家酢醬草」
哥哥們的都比不上她的呢!



♡♡
這起,旦旦的暴風雨事件,
就在展爸的包容力,以及我的故事魔法中,安靜落幕。

是啊,在日常生活裡,
這是展爸與我,提供給孩子的大懷抱,
很寬闊,能夠自由呈現自己內在,各種陰影面向的空間。



♡♡
而我的故事,原來這麼好聽。
此刻,捕捉著回憶,寫出這段故事,
連自己也聽得入迷呢!


♡♡
買書吧!
如果你喜歡,五月份,相約。





註1:
對於這種「孩子的不合理,不合作狀態下的需求」
展爸有著比我寬闊十倍以上的包容力。
也許我內在,有個過於壓抑自己,
我一下是個迅速合作,合群的乖孩子,
相較起來,一直不介意外人眼光,一向遊走在嚴格家管的邊緣裡尋求自由的展爸,
反倒能給孩子如此的空間。


註2:
故事發生在心靈時空,
那個時空,平日不一定能進去,
但是,眼前有個旦旦,她已經創作了許多情感能量,
而我,能藉由她打開的情感能量,有了鑰匙,進入那奇幻的心靈空間,
當我進入時,那些故事裡的各種角色,就會浮上來,跟我打招呼。

野雲 2011-05-05 12:55:49

從小我也是一個壓抑內在、合群的乖孩子,
為何我沒有足夠的包容力包容孩子的不合理與不合群?

女兒小三了,情緒OK時,用平時像老師一樣的溝通方式,都能進去,
但是情緒一來時,無論我用什麼方式,她就是一派無理的唱反調,
最後只好先相互隔開, 給自己也給她一段自己想想的時間, 再回到原來的空間, 才能好好溝通。

娜嘉 2011-05-04 09:05:39

5月的什麼時候出版啊?
好期待喔~

青燕 2011-05-01 23:49:55

故事好好聽喔~~~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