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6 13:38:28MaLi

旦旦,媽媽愛妳-Ⅰ 101116

昨夜,在睡前晒衣服的空間裡,
我有感而發,對展說:「我好相信,旦旦會長成一個體貼溫柔的大人。」
展說:「真的嗎?
「我們那個女兒,任性,絕對的自我中心,愛發脾氣,無理取鬧?」
我笑笑,問說:「你在說我嗎?」
他也笑說:「對啊,愛哭,任性,動不動就解離,不會動。」
我笑笑,說:「是啊,我也是這樣長大過來的。」


♡♡
睡前,旦旦有幾次,在激動時,
像是哥兒們拍肩膀一樣,用力拍著我的胸口(我躺著)

於是我笑她,又激動又熱情又暴力。
而這真的惹火她,她解釋為被嘲笑,停止不了想打我,
她連連用手,搥打我肚子與胸口。

昨夜,我才結束2天的台北天堂油卡工作,
很敞開與寧靜,所以,沒有被她勾起來,
昨夜,我實在太累太累了,連教育她的力氣也沒,所以沒認真制止。

由於我這個狀態,她的動作得以發展,
我敞開心,好奇的觀望:「這小女孩怎麼了?」

也許是我太抽離,她更發火,又打我。
當我使用內在觀照,想看看她怎麼了,閉上眼睛,她無法忍受,又打我。
當我知道她需要接觸,打開眼睛看著她,她承受不起,再打我。

其實,一個5歲的小女孩,
打在身上,若不去感受,她的挫敗與攻擊性,是很像在搥背的力道,
我的身體,不會太痛,也不會有傷。

只是,她的喧鬧,以及噪動的能量,
在那個,其餘3個人都好累,好想睡覺,的寧靜夜晚,很不搭嘎。


當時,展正在講故事,
那故事,也是我為了安撫旦旦的噪動,
請求展爸說故事,說的,正是旦旦最愛的「魔女琪琪」。

展爸溫柔的聲音,好聽的故事,
會因為,旦旦的噪動,而停止下來。
有些無助的樹兒,靠在爸爸那邊,望向妹妹和媽媽,張大了眼睛。


♡♡
為了支持展爸的故事前進,
我很有技巧地,放棄所有探索與教育的企圖,
削弱了旦旦的衝動,讓她安靜下來。
安靜以後,她窩在我身上,又逃開,靠近我,又滾走。

因為故事太好聽了,因為展爸的聲音太溫柔了,
4個人,開始都被吸引到故事裡。



♡♡
故事中,魔女琪琪跟好朋友蜻蜓約好了,
要去參觀蜻蜓製造的竹蜻蜓的試飛。

琪琪卻收到了任務,騎著掃把,飛去一個女歌手的家,
那女歌手,由於過胖而沮喪,無法再唱歌,正想放棄她一屋子的華麗禮服,
琪琪太愛聽她的歌了,建議女歌手到森林唱歌,找回愛唱歌的心。

琪琪陪伴著女歌手到森林,女歌手越唱開心,逐漸天黑了,
我開心於女歌手得到療癒,
而孩子們,樹兒與旦旦,焦慮說:「她忘記跟蜻蜓的約會了。」

也許,這就是,旦旦與我的差別。
旦旦,在意的是關係,與情感。
而我,太關心,療癒和教育。



♡♡
故事說完了。
房間忽然安靜下來。

展爸說:
「老婆,可以請求妳,以後,不要讓自己被打,好嗎?」
「旦旦,可以請求妳,以後,不要打媽媽,好嗎?」

這時候,樹兒滾到我身邊,我問他,剛剛什麼感覺,
小男孩開口說了:「很難過。」就低聲啜泣,擦著眼淚。


展爸說:
「記得一年半以前,旦旦也用東西扔過樹兒。
當時我制止他,不可以用硬東西丟人。
我想讓妳知道,旦旦會打的人,都是她最愛的人。」


小女孩,很安靜,沒說話,放鬆下來。
我右手摸著兒子的頭髮,安撫他,
左手捏著女兒放到我身邊的腳丫子,愛她。
於是,很安靜地,全家都睡著了。



♡♡
寫這故事,我需要好多深呼吸。
所以,先寫了上半段。
下半段,是這個早上,與旦旦上學過程,的探索與發現。

因為需要深呼吸好多次,
所以先停下來。


樹兒的傷心,我也有。
展爸的嘆息,我也有。
我沒什麼承受,就是,很好奇,
人性中,暴力的起源,與本質,到底是什麼?

這幾日,我腦子裡,都在探索暴力的背後,
我真誠相信,這是一份禮物,因為,我是如此真心,想要學習。


♡♡
請待續,謝謝耐心。
sp 2010-11-17 11:50:10

"我的寶貝,媽媽愛你!"這也是我最近常常在心中和我們家那個脾氣很強很烈的小男孩說的話..但卻常常是只能顧著處理被他激起的怒氣,而不知怎麼在當下幫他的楞媽媽..
看到Mali寫的和旦旦的相處..我好感激..因為我要好好的學習,我好想平復小小身體裡的怒氣..
謝謝Mali,好高興認識妳和這個部落格~~
無限感激!

Sky 2010-11-16 23:37:13

齋藤學:溫柔的暴力,http://ilyagram.org/blog/archives/1478.html。對照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