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09:01:04MaLi

當我執著,陰影就出現 100915

暑假中,有幾個機緣,和展討論了孩子的功課議題,
我不曉得別的家庭如何?  樹兒這孩子,遊戲與悠閒的自由時空,相當被支持。
而我一直想要,加入一個閱讀時光,全家的閱讀時光。
閱讀在這個家,一直在進行著,
被分散在各處,睡前、休閒之間的點綴.....
而我想要,一個全家逐漸有的儀式,在一個空間裡,4人都在閱讀。
為了支持這夢想,旦旦需要先學會識字,
樹兒則得從有圖案的書,跨越到,閱讀無圖案的文字書。
於是展和我,定了個”藍色房間時間”。


這是大約半年前,藍色房間從儲藏室被清理為遊戲房的紀念照片

藍色房間,是家裏一間有著藍色馬賽克的地板,
也是從搬進來以後,一直以儲藏室或通道為功能的大房間。
我的夢想是,既然這房間沒有舊記憶,就用來成為閱讀的好房間吧!
孩子們的書籍與玩具都在這裡,只要有著父母的臨在,假以時日,會繁花盛開。

要執行這夢想,需要在孩子下課後的傍晚,
快速煮飯、吃飯、洗澡、洗碗、倒垃圾、收拾房子....
然後進到藍色房間,專心留在任務裡。

上週進行得還不錯,
我陪樹兒作功課,
旦旦有我或爸爸陪伴,娃娃屋、拼圖、字母.....
雖然展爸偶而還是有事情進出,我感受到那時光的美好。

昨夜,樹兒功課作好了,
我要他找本書看,他跟爸爸要求玩戰鬥陀螺,
當我面對樹兒表達說,
在這段時間,不自由玩耍而專心閱讀時,
爸爸膩在小說裡,旦旦東一句,西一句找我說話。
後來樹兒哭了,他認為閱讀很無聊,他想下棋想玩積木想.....
然後旦旦的需求增加,展爸閒閒地看著書。

於是,我有些冷火(冷火是火的陰暗面向,戰火)
樹兒淚連連地表達著閱讀對他而言無聊,
我問展爸有什麼意見,他說:「那先去騎腳踏車,邊談閱讀的期望與起步。」
於是我的冷火就更多了,瞪了他一眼。
展爸的樣子,其實是他想要去騎腳踏車,
我很難承受的時刻,
就是,展提出自己需求時不說「我想要」(大人自己的需要),而說,是孩子需要。

我和樹兒溝通沒有對立,展也無意和我對立,
倒是我心裡有兩個敵視,所以我創造了對立的能量。

樹兒還是閱讀了我拿給他的書,
他很專心,很開心,看完後和我討論書本,也很在脈絡內,
旦旦就被擱在一旁了,
我仗著之前兩人的協議是,一對一,一人陪一個,要求展專心陪旦旦。
展陪得有一搭沒一搭,
忽然之間,他又說,
”藍色房間時間”告一段落後,要去騎車兜風。

似乎,我內在有個什麼東西,就這樣爆開來,
那是傷心,失望,孤單........
對世界的感受是我創造的,
當展爸提出騎腳踏車,孩子是歡喜的,旦旦笑開了,樹兒也心有嚮往。

而我,孤立在自己的小世界,
內在批判展對於盟約的不重視,我執著地將自己逼到懸崖邊,
在接納與重來安然,以及執著與開站間搖擺。

於是我選擇了讓內在是鬆的,讓外在很冷,
我跟孩子說:「去外面玩吧! 爸爸媽媽要吵架。」
旦旦比較沒這種經驗,她有些緊張,
樹兒很安在,從小到大,每次有這種場合,他最後表達的看法都是:
「我覺得你們沒有吵架呀!」


於是展表達了他的多巴胺不足,(註)
他花整個晚上幫孩子洗澡,
為了藍色房間時間拼命洗碗,
把回收垃圾拿下去倒,
才剛要喘口氣,我又逼他專心陪小孩,
如果整個晚上留在藍色房間,結束後就立刻上床,
他會很悶,他需要知道,這種時間什麼時候結束,
他能出去透透氣,喝口可樂,5分鐘也好,15分鐘也好。
這表達聽起來合理極了,我說:「那你出去吧!」
兩個孩子一臉想跟的樣子,
於是他們3人外出騎車買飲料去了。

而我,一個人在藍色房間,看著滿房間的凌亂,
想起剛剛讓我想要大發脾氣的最後一根稻草,
是我要孩子們寫給阿祖生日卡,而展說:「卡片,不是寫過嗎?」
我瞬間覺得很孤單,小我執著說:
這明明是”你的”阿公生日,
每回我要孩子們寫卡片,看見你阿公樂陶陶的樣子,你也很歡喜呀,
怎麼連你有沒有寫過卡片都不記得,
把上回寫給爸爸媽媽的記憶,移枝到這裡來了?
小我執著,就是長這樣子,
一定要分你分我,用很多念頭讓自己覺得自我犧牲。


就這樣,我問自己:「想要什麼?」
我只想,安靜地,落淚,收拾房間,
一種對純淨寧靜的懷念,深深抓住了我。


幸好我是有內在指引的。
落完淚,我到聖壇前,與聖母瑪利亞連結,
我問:「這背後的靈魂功課是什麼?」
她說:
妳的火焰正在擴展,所有過往,對於付出給出愛的失望,都會湧上來,
晚上,你經驗到,過往所有的失望憤怒孤單,而妳得穿越,愛那個自己,
妳得看見,這些小世界的幻相,而後,即使這種情境,依然留在愛中。

睡前,我問天使,這給我的啟示又是什麼?
訊息說:
天使界與靈性界,歡迎孩子般的自由嘻耍,
每個面向都是靈性,每個面向都能傳遞光,
若我,遺忘遊戲,遺忘玩耍,遺忘放鬆,遺忘休息,
身邊的人,就會,展現我的遺忘來提醒我。

我心裡OS說,也就是說,當展喊著:「我想出去玩」
也就是提醒我,「我少了遊戲面,是嗎?」


♡♡
這寫訊息,平靜了我。
即使看到,展帶著孩子,在睡前,
買了百吉冰棒給旦旦,
和樹兒兩人,喝了杯加冰塊的可口可樂,
我就算了,放掉吧!
讓他們3人,安靜享受,小小狂歡夜。


睡前,我把這兩個訊息跟展分享,
樹兒倒是拿著「做孩子心中的小太陽」津津有味閱讀起來,
旦旦則賴著我要各種心靈小故事。

我知道,沒有誰對也沒有誰錯,
4個人,還在磨合,
而我,內在的工作與遊戲,還沒有找到最神聖的平衡點。


當我執著了,外在就會有個人,扮演我的陰影面環繞我。
每回,從執著對立要回到合一與愛,都需要很多很多的內在引導。


展與我,是兩種典型的父母,
我們的面向,對於孩子都是一種滋養與支持,
我們的陰影,也都會透過和解和陪伴孩子的過程,得到轉化。

****
展  加註:在《
男女大不同:身心健康對策》,生命潛能。 葛瑞博士描述 腦內神經傳導物質_多巴胺,對男人在動機_專注_敏覺性的影響...,相關文字可參考   網路貼文
arlene 2010-09-17 15:32:45

我是個路人,但看到妳的文章讓我好感動,因為自己最近也在做內在清理的功課,所以好瞭解妳說的"我執",但妳好棒的是妳發現了小我的長相,這是好難的功課喔!!我還在學習,不過謝謝妳文章的分享,提醒了我需要更專注的去發現外在影響我的陰隱面。

版主回應
看見小我,承認,並去愛他,無論她長什麼樣子,都是我的一部分。 這是一份美好的愛自己的工作。 2010-09-20 07:53:09
路人甲 2010-09-17 08:36:15

每個人天生有著不同的特質,當妳選擇了這個人,也就選擇了他的特質,
尊重與隨遇而安,是婚姻中一大課題,
你當初愛上的是他,還是你心目中的他?
你現在希望他做他自己?原來的他?
還是希望他變成你心中的他?失去原來的他?
還是mali後悔當初的選擇?
尊重個別的差異,就像他尊重mali一樣,
仔細想一想,這一路上,到底是誰寬容了誰?
mali會不會以自己為圓心,希望所有的人事物都依照mali的思想而為?
生氣,是對自己的處罰,
生氣,是mali在告訴自己,不尊重自己當初的選擇,
生氣,是mali不尊重各別的差異?
除非,他跟當初不一樣,不是當初的他,否則,他也只是做他自己,
做一個mali所選擇的他自己,
當mali覺得自己在寬容他的時候,
我只想問,這一路上,到底是誰寬容了誰?

版主回應
呵呵,也是,也不只是。 2010-09-17 09:40:05
芳瑜 2010-09-17 08:31:03

『對世界的感受是我創造的。』
寫的真好!!
無論是所處在哪個世界裡,都是自己去建構與創造出來的~
每一個面向的出現,都有一個所屬的意義。
我也還在學習著如何平衡~~

版主回應
那我們就是同學了。 2010-09-17 09: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