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15:16:22MaLi

不只是個顏色,我找的,是那塊遺失的自己 100824

看著哈克的後陽台的刊頭標題,我很有感覺:
「本餐廳重新整修內部,近期重新開幕」
我也以為找不到文字,來描述正在形成的新的我,
親子間的慧頡與甜蜜,能寫,
婚姻裡的差異到和諧,也能寫,
描述孩子成長的點滴,也能寫,
若要認真,修行路上的困惑到豁然,也能寫,
但是,我是誰,明明有種新的我在裡面,我卻無法描述,
這無法描述,讓我當機,無法寫字,
幾乎也要貼標題說,「我寫不出東西來了。」


我在找的是什麼?
只是一種顏色嗎? 還是別的?
我找啊找的,換成一個新的相遇桌面,
這樣的圖片,展說:「讓人不舒服。」

我說:
這圖片讓我凝視,然後,
內心的很深的地方,可以被觸碰,於是,我能流淚。

我寫著信給小弟,那淚是明確的,
但那淚,卻打開更深處,一個我從沒去過的深度的哀傷。

有一個心的深度打開了,
就在這兩個月內,而那個地方,深邃到我從沒去過,
無以言之。

我一度以為,無法再寫字了!
因為,我會的文字,說不出那個深度的語言。

在日常生活裡,在我能擁有的獨處時光,
我會找著,找著,音樂、顏色、圖案、卡片....
找著,能觸碰到我,能讓我那個地方流淚的顏色,任何線索都好。

我不曉得,要被打開的是什麼?
我只知曉,那與眾生有關,那眾生之苦有關。

那是我決定要面對的地方,
在我裡面,也在世界外面,
而我,使用了簡單的四個字,觸碰到那個地方,
眾生之苦。


在中元節的下午,
我找到這個深度,很有意思。


這幾年,我在學習,沒有分別的功課,
生與死,
人與我,
內與外,
苦與樂,
黑與光.....
沒有區別,而能在我內在合一。


於是,我讓自己去凝視....
直到,讓自己能欣賞,能觸動,能感動....


這歷程,帶領我來到一個我沒去過的地方,
就在我裡面,就在我深處。


一個多月前,是用萬芳的歌聲勾連的,
歌詞這樣說:(聽歌

千里的路 若是只能 陪你風雪一程
握你的手 前塵後路 我都不問

荒涼人世 聚散離分 誰管情有多真
茫茫人海 只求擁有 真心一份


那陣子,我正在書寫「幸福在我之內」
而我,正在傷與小弟別離的心,
幸福在我之內,寫的是兩性的幸福,
而成為光工作者的我,有些,沒有人間疾苦,
因為,我的世界純淨到,臣服、面對、與行動。
我得,聽著萬芳的聲音,或其他情歌,
讓我回得到,兒女私情的哀怨與真情。


那陣子,我一天坐著寫字10個小時,
中間,無論是太陽或陰雨天,
我會騎著腳踏車,飛奔,讓這幾個句子反覆播放,

千里的路 若是只能 陪你風雪一程
握你的手 前塵後路 我都不問

荒涼人世 聚散離分 誰管情有多真
茫茫人海 只求擁有 真心一份


於是眼淚會隨風飛逝,
我隱隱知道,那是我心中極苦與害怕之處,
也是我的深情凝聚,以及力量遺失之地。


演講時,我說著「你最怕的,宇宙會一再把它帶回你手中」
我問自己,最怕什麼?

答案是:
我最怕所愛的人受苦,我無法陪伴。

說那句子時,
覺得自己是輪迴千轉的老靈魂,
一雙眼睛蒼老又純真地,在時空中,
捕捉所有錯過錯失的悔恨與哀痛。

而心,就被輾著,碎著,痛著,
當無懼地就讓心被輾著,碎著,痛著,
就不怕了。

不怕了,因為,我看見那個怕,
是逃開了信任。


信任,信任老靈魂千擺劫來旅程的所有困惑與不解之處!
我受苦時,你在哪裡?
我孤單時,你在哪裡?
我恐懼而死時,你在哪裡?
我被敵人環繞時,你在哪裡?
我被枷鎖困住,吶喊不得時,你在哪裡?

我在這裡,
我在這裡,
我在這裡,
我在這裡,
我 一 直 在 這 裡。


當不怕了,就看見了,
現在這個顏色與圖案,

這裡,每張臉,都可能是,我曾經活過的臉,

而這裡,是我凝視的中心,安靜的心。


這樣的組合,很貼近,此時的我。

也許不是舒服的,卻能捕捉我,
讓我能留在這裡,
即使,找不到語言,
也能盡力描述,試著了解。



daphne 2010-08-25 19:31:46

綠色,心輪的代表色,慈悲的流露,無二無別的境界!

版主回應
是耶,原來。 2010-08-26 12:56:48
路人甲 2010-08-25 16:50:57

我看見花圃裡有著各種不同顏色不同品種的花,
每一個都好漂亮,好美,
看得我心花怒放,一顆心無限激動,
卻。。。。。。無法平靜,
在這形形色色的大千顏色之中,
有多少人可以不被誘惑,不被顏色左右,
而找到所想要的自我跟平靜?
我,體會不夠深,
看到這花花綠綠的美麗,
我迷失了自我與平靜。

版主回應
二次,迷失。 2010-08-26 12:57:34
mskitty 2010-08-25 13:05:14

謝謝你,看你的文章常能給自己一些啓發,我也問自己最怕的是什麼,找到原來怕的裡面是渴望愛!

版主回應
渴望的裡面,還有愛。 2010-08-26 12: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