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1 08:54:45MaLi

從掉落深淵回來的幾條路 100721

我回來了,許多經驗還在運行著,
倒是與孩子們在一起,總是有話可以說。

♡♡
「我好寂寞喔!  我好寂寞喔!」
某天晚上,旦旦這樣喊著,因為其餘3人都在看書。
「你可以說妳想要我們陪妳啊!」樹兒教她。
「對歐。我都忘記了。」旦旦笑著。
有人陪她,說故事聊天,她的寂寞也就退去了。


♡♡
那是上週的事了,
但那個好寂寞喔! 的聲音,經常迴盪在我腦裡,
我覺得,那是個需要被吶喊出來的聲音!
那聲音仿若不是那個說「對歐。我都忘記了。」的旦旦,
而是內在一個本質上很孤寂的次人格在吶喊。


我想去看看,一個這麼愛吶喊的旦旦,背後還有些什麼?
幾天前,我去幼稚園接她放學,她問我:「我們回家後能看到樹嗎?」
我說:「不行啊,樹去踢足球了。」
「可是...我想要立刻看到樹嘛!」她連番哀求,一次又一次,
於是,騎著摩托車的我,彎腰對著站在前方的她,在耳邊說:
「小姐,若您執意如此,恐難如願以償。 除非妳改變一個心願。」

「什麼是如願以償?」她忽然停下來,好奇得很。
「就是妳的心願不會滿足的意思」我回答。
這一輪回,把她的理性次人格帶回來,她開始回到當下,忘記哥哥的事。
母子兩去買菜,回家,玩了一下,洗澡。
她說:「我發現:這個家,沒有樹,還是可以很好玩。」


♡♡
這又是個小小的轉,她那個害怕寂寞,想到一定要有誰才好的聲音,
跟我盧了很久,不是理性能說服的,
而我,玩了個花俏手法,引發那個理性的她現身,就容易合作了。

昨日,展晚上有工作,
我開車接了兩個小孩,在車上,跟他們說明晚上爸爸不跟我們吃飯。
旦旦又盧了。「我不要,我要爸爸」

她盧啊盧的,於是我請她跟我一起說:
「親愛的天使,謝謝你照顧我的失望,
親愛的天使,謝謝你照顧我想念爸爸的心,
親愛的天使,謝謝你用光與愛陪伴爸爸,讓他工作愉快。」

於是,小女孩就大哭失聲,所有的哀傷都出來了。
我聽到,這哀傷,的確有著”非當日份”的能量,
不只是此刻的,是更早以前的,甚至在我們相識之前。
開車的我,只能拉她的手,
我請樹兒用手碰觸旦旦的心,我們一起為她唱神性祈禱的歌。
一會兒,她還在哭。

我請她再跟我祈禱一次,她雖然哭得口齒不清,還是跟上來了。
「親愛的天使,謝謝你為我帶走我的傷心,我現在已經不需要了。」

然後,那一瞬間,她就停下來了。
這時我問:「晚上想吃什麼啊?」
一整天窩在電腦前寫了一萬字的我,決定不煮飯。
孩子們熱鬧討論起來,旦旦也就接受了爸爸的晚歸。


♡♡
我與旦旦之間,有很多外在聯繫,
每回,她掉落深淵時,像是吊著安全繩索可以拉上來,
還沒5歲的旦旦,有很多時候,會掉落情緒的深淵,有困難自己爬上來。
我記得樹兒5歲以前也差不多這樣,隨著年齡增長,就有越多的能力,讓自己上來。

陪伴旦旦最有效的,能拉她回來的救生索,
與當年陪伴樹兒最有效,拉他上來的救生索,不太一樣。
也許是我不一樣了,也許是,孩子質地也有別。

旦旦最喜歡「抽一張天堂油卡吧!」
在抽卡、選油、按摩....碰觸的歷程,她很快就能平靜,
於是,我們才回頭,去談論她的掉落,
通常,一回頭談論,她又會哭一小回,但很快,就好了。

如果身邊沒帶著工具,旦旦也喜歡,「祈禱」
她與天使的關係很好,天使的光經常能很快讓她平穩下來。

另外,媽媽的觸碰,我的手可以穩住她許多,
如果我的手沒空,樹兒的,爸爸的,也很重要。

旦旦很奇妙的是,她在學校,不會哭的,
不會寂寞,也不會委屈,也不會哭不公平。
我問:「妳都沒有哭,那妳有想哭得時候嗎?」
她說:「當然有啊。」
我問:「那妳怎麼做到,沒哭出來?」
她說:「我會忍耐啊!」
她說忍耐時,有一種自信與得意。
我覺得很可愛又很好笑,就抱抱她。
這小孩,去哪裡都會被疼愛,我不擔心她的忍耐有壓抑,
反倒是,歡喜她多了一個,收斂的人格。

因此,有時候,我累了,無法給那麼細緻的陪伴,
在她掉落時,我會說:「旦旦,請妳先忍耐一下,讓媽媽喘口氣」
她真的能做到,她一下子就止哭了。
於是我能休息幾下,而很有意思,當我回頭問:「剛剛怎麼了?」
她能立即回到情緒的點,規模小一些,卻毫不迷路。
真是收放自如呀!  我這時候總要在心裡偷偷讚嘆一番。


♡♡
當年陪伴樹兒,給很多的傾聽,說故事,或,轉移注意力。
樹兒愛算術,我可以問他一些數字運算,在他掉落無助時,帶他回來。
問數字運算對旦旦也有些用處,也看情況而定。

記得樹兒還會哭那種掉落型的哭泣,
也是幾年前了,那時候,為他祈禱,或帶他祈禱,也很能支持。
「謝謝賽巴巴,為我把膝蓋的痛痛帶走,Om Nama Shivaya」
這些,都很有神效!!

樹兒長大了,只有偶而會眼眶紅,
一聲不響,靜默的兩道清淚,垂下來。
我很寬容這樣的他,知道,他心柔軟才會這樣。
倒是身邊的姨丈、大舅舅,總是會提醒我:
「男孩不能這樣,要強一點。」

我想,要樹兒強一點,我有兩個作法:
1.  鍛鍊體魄,跑步、踢球、進足球場中練習競爭。
2.  鍛鍊有力量的理性,與大智慧。

接著,就讓他自然發展吧!  無須強求。
小時候,樹兒很害羞,都不與陌生人搭理的,
自然而然,現在的他好很多了,會自然地與很多生人說很多話。

我相信,能剛強不哭,也是這樣自然長大的,
我無須壓抑,只需要支持。
提供他各種出來的管道。


♡♡
什麼是,有力量的理性?
這裡有個例子:

上週某天,我煮飯開著抽油煙機,好吵好吵。
旦旦在蹲馬桶,一個人在浴室。
由於開了冷氣,門一層層關上,
旦旦喊好幾次著:「媽媽我好了」我聽不見,
樹兒離她近,聽見了,卻掉落在漫畫裡,沒反應。

直到旦旦大哭,廚房的我才聽見樹兒說:「媽媽,旦旦哭了。」
我方才想起旦旦說過她要上大號,要我記得去擦屁股。
幫她擦屁股,看她淚連連的,她說:「我叫了幾百次都沒人聽見」

我抱著旦旦,坐到樹兒前方,我說:
「樹,我要懲罰你,
這是這輩子你第一次被懲罰,我要沒收你的漫畫,直到吃晚飯後才能看。」

於是,旦旦不哭,換樹兒掉淚了。
我說:「你看漫畫把關心的心關上了,你知道,打開心去關心有多重要嗎?」
於是我說了幾則社會新聞,因為關心能救命的故事。

當我開口,把「救命」說出來,樹兒就不哭了。
他倏忽清醒,眼睛大大地,專心聽我說話,還問了好多問題。

我知道他沒事了,一點都沒掉到委屈的洞裡,
他同意,我的懲罰,很開朗地,兩兄妹玩在一起。

於是,我知道,我開始能與他討論,冷漠與熱心的概念,
而這個理性發展,能支持他慢慢長出剛強,
一顆關懷別人的心,不會落入自我中心的哀傷幻想,也就能剛強。

還沒5歲的旦旦,我盡量支持她在自我中心的深淵,多停留一回,
然後,要一次次教導她,如何與外界聯繫,
教小孩就是這樣,細膩的武術訓練,一個動作,總要練上千百回。


♡♡
和平之怒。
寫到這裡,我聽到這樣的聲音。
是啊,有一天,我會有機會,教導孩子們,
和平之怒,運用這樣的力量,消弭陰影,讓更多公義被彰顯♡。
惠伃 2010-07-25 09:42:00

好喜歡好喜歡這句話:一個能關懷別人的心,不掉落自我中心的哀傷,也就能夠剛強!!
謝謝~love you!

Gain 2010-07-23 13:31:34

我也是很喜歡:一個能關懷別人的心,不掉落自我中心的哀傷,也就能剛強。
真好像!不只教孩子如此,連自己都是如此能明析看自己。
謝謝Mali
祝福Mali

flora 2010-07-22 11:35:35

我也很喜歡:一個能關懷別人的心,不掉落自我中心的哀傷,也就能夠剛強。當看到這裡,我這兩天困住的心情有點懂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