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09:51:52MaLi

給樹兒的信 100630


    親愛的樹兒,早上,一如往常的,我喊你起床,然後我們坐電梯下樓,騎摩托車,我送你上學。  在電梯裡,我看著你美麗的雙眼,一臉還在夢中的樣子,純潔極了。  都8歲了,你還擁有這樣的純淨,那種在嬰兒身上才能找得到的空白時分,真是美好。

    每個一陣子,媽媽都會問自己:「如果,我就這樣走了,遺留下的孩子,是否已經學會,為世界帶來光與愛?」  你和旦旦,是我的寶貝,我希望你們在愛中; 然而,世界也是媽媽的大寶貝,媽媽也希望,你們學會與世界相親相愛。  媽媽相信即使我離開這世間,你和旦旦會繼續相親相愛下去。  媽媽下一步,想要教給你們,和世界相親相愛。

    昨天夜裡,不曉得你記得嗎? 你做了一個很像夢遊的動作。  就像DVD小天使卡通一樣,小蓮太想念阿爾卑斯山,又不能說出口,所以她晚上夢遊了。  夢遊中,小蓮回到阿爾卑斯山。  夢,經常會完成我們心裡沒作完的事情。

    昨夜,媽媽關了冷氣,整個房間好熱好熱,我睡得不好,旦旦也不舒服。  而你,熟睡著,卻忽然坐起來,然後,用一隻手摀住媽媽的嘴巴,不到1秒,你的手離開了,我也醒來。 喊了聲:「樹,繼續睡覺」於是,你翻了身,又熟睡了。  

    這樣夜半起來坐個幾秒鐘,翻身轉頭又睡,是你夜半常發生的事。 有時候,你抱我一下,有時候,你會跑去窩在爸爸身邊。   昨夜,你摀住了我的嘴。  不曉得,當時的你,是否作夢?  夢裡,你在做什麼?  早上,在電梯裡,看著你無邪的臉,純淨的眼睛,我想著:「這兒子,是否壓抑了什麼? 有什麼話,是你想對我說,而沒說的?」

    小蓮魂縈夢繫想回阿爾卑斯山,你呢? 是否有很多時候,要跟媽媽說:「不要再說了? 閉上嘴巴?」  這是我對”摀住嘴巴” 唯一的猜測。  最近,你爸爸和我,我們都有一些時刻,想要管你。 我們常認為你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顧慮到,周圍別人的需求。  你爸爸還在找一個剛好的口氣能與你溝通,他有時會太大聲有時你又沒聽進去。   

    我,是經常在需要紀律時下命令的大聲媽媽。   記得我曾問過你們,「媽媽大聲指揮時,你會害怕嗎? 會討厭?  會生氣煩躁嗎?」  旦旦說她有一點點害怕,而你說:「媽媽,妳大聲喊叫,只會讓我照著做,沒有別的。」  樹兒,那時候,我覺得很感動,有一種很深的信任,感覺到我們之間深厚的情誼,能承受得住,這樣的大聲下指令。  然而,你夜半摀住我嘴巴的動作,讓我想問你,是不是,你寧可媽媽不要大聲喊你,命令你?  你希望媽媽不要說話那麼大聲?  




    最近,我要你做事情,你經常會說:「我不要。」
    呵呵,會說不要的你,媽媽還蠻開心的,我喜歡你表達意見。 當你說不要,我會說:「那你等一下,找時間做。」  爸爸會贊同這是個好辦法。  但我不曉得你心裡,是否滴咕著:「什麼我一定要做?」  你的確問過:「為什麼我要做?」   我說:「因為一家人彼此幫忙,互相服務,如果你都不給出服務,那媽媽也停止服務你們,好不好?」  這時候通常你會立即同意媽媽的觀點。   是不是,你只是害怕媽媽停止服務你們,而你,還沒有很深的共識,同意,一家人是要互相服務的?  

    記得上禮拜五,你說要掃地,而爸爸和我堅持教你”正確的掃地方法”。  你不同意,你堅持,你在學校就是負責掃地,你的方法掃得好極了。  但爸爸教了一次,後來,我又教了一次。 你發覺爸爸和我之間的方法也有差異時,你哭了。  你哭哭的背後是困惑,為什麼你要照我們的話來做?  我有問你:「是不是你想要照自己的方式,你不認同爸爸或媽媽的方式有比較厲害,只是比較麻煩而已?」 你點點頭。  爸爸耐心解釋:「媽媽要開心悅之夜,媽媽希望地板的乾淨程度,是專業等級。」  媽媽的解釋是:「如果要有個掃地比賽,媽媽要的,是第3名以內的乾淨。」  我想,你聽懂了,但你其實沒有認同爸媽的觀點。 後來,我提議掃地比賽,你用你的方法,我用我的方法,然後,我們看看,還能不能在別人掃過的那一半,掃出垃圾來。

    親愛的兒子,媽媽蠻喜歡這樣與你互動。 我同意,你只能透過經驗和思考合一的方式,來建立你與這世界的認識,你不需要毫無消化吸收,就收下爸爸或媽媽的觀點。  即使我希望,你和世界之間用愛來聯繫,但也許,你的靈魂,與世界之間有一份神秘的約定,媽媽也不知道,你和世界之間,約定好,要如何互動? 所以,媽媽同意,在每一個觀點的建立,我不會規定你,或,命令你,我會給你經驗與你討論。  你可以用你的方式來掃地,用你的方式,來達成媽媽想要的潔淨目標。

    為什麼房子要有多乾淨,是媽媽想要的目標,而不是你想要的呢?  如果你需要一個亂一點的房子,媽媽會支持你嗎?  我會說,在心悅之夜的日子,工作空間的乾淨度,就是要像咖啡店或民宿一樣,專業等級的。  在平常的日子,可以悠閒一點,可以隨興一點。 在你自己的範圍,你要多亂就多亂吧!  

    親愛的兒子,其實,最重要的,是你的長大。
    爸爸一直關心,你的下一步要怎麼發展?  像是,姑姑和阿姨,都在栽培他們的孩子。  讓他們補習、上安親班、有禮貌、有紀律。  而你,我們一直還沒有設定,你的發展目標是什麼?   暑假到了,除了你喜歡的圍棋與足球之外,爸爸關心,你的每個空白的早晨要怎麼過?  媽媽給了3個目標:學會幫全家做早餐,學會自己練習功課,和旦旦自由玩耍。 這3個目標,昨天和你討論,你都同意了。

    媽媽決定,要認真一點。 媽媽會給你預算,陪你去採買,讓詢問我們的意見,最後,由你決定,這個暑假的某些日子裡,全家的早餐吃些什麼。  媽媽會陪你,經歷每個步驟,直到你能獨立行動。  獨立學習的部份,我們再來定目標,看你要學些什麼。  然後,旦旦會醒來,你們就能自由玩耍。 媽媽的需求是,在你們自由玩耍時,我或爸爸,還能寫書或寫報告。   

    樹兒,在我眼裡,你還是幼兒天使。  而媽媽認為,你會長成有大翅膀的人間天使。  天使,不只是浪漫或純潔而已。 天使,是攜帶著神的訊息的存有; 天使的純淨是他們活在合一的大愛裡,沒有人世間的批判或憂愁幻想。  幼兒天使,是具有天使本質的存在; 而成人天使,則是,可以執行任務的天使。 人間天使,就是實踐天堂使命的人。 其實,即使你還只是個小孩子,你帶給我們的純真與光,愛以及創造力,已經是人間天使了。

     陪伴你長大,媽媽想支持你,除了能看見感知自己之外(這你已經學得不錯),還發展出看得見世界,以及,世界與你之間如何互動的眼光。  然後,當你心中的愛越大,越擴展,你就越能,帶給這世界,你能給出的愛和光。
樹兒的媽 2010-06-30 14:31:29

我教孩子們,在我大聲命令時,做出雙手食指在嘴巴前交叉的動作,意思就是說:「媽媽請安靜。」
我們用亂語的方是練習與玩耍,旦旦學得很快,樹兒學得有點害羞。

後來,晚上,我要喊人去睡覺時,旦旦率先比出食指交叉的安靜動作。 我真的安靜下來了。

而我,在尋找,下一個,能讓他們專心聽見我說話的新默契。

明日待續。

RanRa 2010-06-30 08:25:02

眼淚就這樣落下
很深的眼淚 就這樣被觸動滾落了

謝謝Mali 謝謝展 謝謝樹 謝謝旦旦

版主回應
想著你的眼淚,很美。 2010-07-01 15:27:06
well 2010-06-29 22:39:40

樹阿~讚嘆
呼的想起一首歌~
樹阿、樹阿,我把你種下,不管風吹快點長打~

感動人心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