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 08:30:10MaLi

樹兒拔牙記 100616

昨兒晚上,樹兒打開嘴巴給我們看,問:「媽媽,我好像長牙了?」
我看到他下門牙的後方,已經冒出兩顆牙苞,小小的白色牙齒冒出頭來,很可愛。
但我是有些驚慌的:「喔~是長牙了。」我摸摸乳牙還很牢靠呢!
「要去牙醫了喔~」我說著,忍住不敢說「拔牙」兩個字。


♡♡
我想起前幾天,我看著樹兒,
忽然跟他說:「真想幫你搖牙齒,幫助它們趕緊鬆掉」
那是當媽媽的直覺吧!  感應到這變化的發生。



♡♡
雖然當機立斷,我還是有顆歐巴桑的心,
心裡想著,這孩子聽說要去看牙醫,怎麼沒反應?
反倒我,心裡有些不忍,要他去承受痛。


♡♡
又想起下午,我看著樹兒天真極了,
我還嚷嚷說:「真應該讓你受些苦,增加承受力。」
眼看著,挑戰就來了。
我帶著他摸著牙齒,對牙齒說話:
「親愛的兩顆牙齒,謝謝你們這麼健康,謝謝你們陪我這麼久,
因為新牙齒長出來了,所以,我要去找牙醫拔牙,
我要拔掉你了喔!  你們把生命力都從牙齒撤走,
等一下,我拔掉你們時,只拔掉牙齒,沒有讓你們感受到生命被搖動,
謝謝你們的照顧。 等一下,我們要一起合作喔!」
樹兒照做,很認真。有些呆呆的。



♡♡
然後,我說了些自己拔牙的經驗,忘記樹兒站在旁邊,
他轉頭跑走,展跟我說:「兒子哭了。」
我心裡一放鬆,真好,這路打開了。
他問我:「不拔牙會怎樣?」
我說:「這情境,就是要拔牙了,不然,牙齒會長歪,像你爸爸的某顆牙齒」

我開始唱起歌,大風起...把頭搖一搖....
這首小草的歌,很長一陣子,我在床上與孩子玩地震遊戲,
用棉被當房子玩,是這樣唱的:大風起,房子搖一搖.....

我說起,大樹,小草,如果沒有大風大雨,會怎麼樣的對話。
我問:「大樹小草,如果沒有風沒有雨會怎樣?」
樹兒說:「會活不了。」
我說:「是啊,風帶來各種花粉,雨帶來重要的水分,如果沒有,他們就活不了了。」
我又問:「但如果沒有~大~風~大~雨,會怎樣呢?」

樹兒沉默。
旦旦說:「樹,如果你不會,你只要搖搖頭就好」
我笑笑稱讚旦旦說:「是啊,妳學會了這麼重要的事情」
我說:「大樹如果沒有大風大雨,會長不高....小草比較不怕大風大雨,因為它很柔軟」
我解釋起,大樹如何因應大風生出更深的根,跟紮得越深,又有機會更堅強。

我說:「樹,舒服的日子讓你順利長大,但會痛的時候會讓你長堅強。」
「你知道什麼是堅強嗎?」他搖搖頭。

剛好,這幾天,我陪孩子們看懷舊卡通小天使,
小蓮在幫住小芬學會走路,樹兒看得很入迷。
我說:「小芬在學走路,一次次跌倒,挫折,又站起來,那個讓她站起來的意志力,就叫做堅強。  堅強,不會被打倒,不會放棄....可以承受痛苦,可以朝向目標前進。」

樹兒安靜了,他問:「那可不可以明天再拔牙?」
我笑了:「你自己想想,反正都要痛,你要多一天,想來想去嗎?」
他說:「那可不可以吃完晚餐再去?」
爸爸說:「這是個好點子。」


♡♡
吃晚餐時,展爸發揮了他一貫的策略,找出網路意見發表:
十有九都說:「乳牙還沒掉就長牙,就是要去拔掉乳牙」

展爸開始說起:「這些讓我們有壓力的意外事情,如果通過了,以後回憶起來,會很特別。 生命中,總要有特別的故事講。 」 他跟樹兒鼓勵,等你拔玩牙,以後就能跟人講,我那時候去拔牙的故事。
我們開始說起自己的故事,小時候種種危機時刻。
小孩們聽得很開心。


♡♡
要出發前,樹兒又跑來找我。
「媽媽,如果不拔牙,會怎麼樣?」
我說:「這個年代,通常,長歪的牙齒要作矯正」
你看過那些帶著矯正牙套的大人嗎?
要花好多錢,又要麻煩很久。
這個推論,讓樹兒下定決心,看來,一切都準備好了。


♡♡
到了牙醫診所,很幸運的,現場排隊,遇到有人沒來,
照了X光,看見他一顆顆埋在牙齦中的新芽,覺得很可愛。
他安靜坐著,手上拿著我給他的花精,
醫生看完還很小心說:「乳牙可能要拿掉」
我說:「放心,我們已經溝通好了。」

整個過程,孩子很放鬆平靜的,讓牙醫和護士讚美有加的,
檢查、解說、抹麻藥、注射麻醉劑、拔牙、咬紗布,抽撮撮樂。
不到10分鐘,我們的牙醫之旅,就結束了。

比較讓樹兒不適應的,是麻醉而腫起來的下唇,一直流出來的口水。
他要求:「我可以重新看一次,小芬學會走路的卡通嗎?」
我們回家看卡通,大約40分鐘,就止血了。
小孩子很簡單,不用冰敷,不用消炎或止痛.....

在上床前,我們倒了冰蘋果汁,
全家4人乾杯,
慶祝樹兒拔牙成功。


♡♡
睡前,我問樹兒:「拔牙時你那麼安靜,在想什麼?」
他說:「我在心裡,請耶穌保護我。」
在麻藥還沒完全消退前,他一下子就睡了。
旦旦說:「媽媽,我以後....,也要乾杯慶祝。」
呵呵,真是值得乾杯慶祝呢!!


♡♡
我們花了1個多小時,準備他的心情,
在現實面,健康層面,情緒面,意義面,都兼顧了,
當孩子全心信任,這件事情,就是要這樣做,
心裡也準備好要面對各種挑戰,
在通過的歷程,就很容易。
f 2010-06-16 20:47:18

回想起來,我好像從小到大都沒有什麼堅強通過壓力的事,都是拖著一顆脆弱又不堪的心走過的,沒有什麼好跟別人炫耀或值得提的,到現在也是像個沒長大的小孩子般害羞和易緊張,所以也沒有自信,好想好想,真正的成為成熟的大人啊...

版主回應
那就去追尋夢想、承擔責任、或,無論何時把心敞開,給出服務吧! 2010-06-17 14:06:14
雨云 2010-06-15 22:02:10

和千樹好有共時性哦!
今天本來要去拔掉已經蛀了大半的智齒的
但,因為嘴破痛到快抓狂
只得先取消這個計畫...
等火氣降了再說 :P

well 2010-06-15 08:38:36

堅強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