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10:51:15MaLi

新書大綱:關係大樹 091130

這是預計新書的大綱,今天寄給出版社,
若簽約了,就敬請期待了喔!




關係大樹

    親密關係裡,你怎麼稱呼你那”另一半”? “另一半”本身就有著象徵,象徵著共同體的另一半。  到底這共同體是只什麼呢? 是指靈魂上原來被分開的那一半? 還是指共命關係的另一半?  事實上,親密關係,尤其是婚姻關係,並且有了孩子的婚姻關係,是牽繫無限甚至糾葛部分的。  簡單的婚姻關係裡,在我的閱讀與觀察分析下,大致有這5種基本關係:

1) 朋友關係
    朋友,是相牽繫的基礎,是彼此信任可靠,互相了解,能傾訴能聆聽,能敞開接受建議的情感面的牽繫。  當我們說”伴侶”,”伴侶”說的就是這個層面,彼此相互陪伴的愛侶。 “老伴”說的也是關係的陪伴層面。
   
2) 合夥關係
    合夥,是共甘苦的基礎。 住在一起,分享房租,一起成家,共同建造承擔一個家庭,一起生養小孩,共同承擔小孩的大小需求。 這合夥人關係很像事業夥伴,生命共同體。  有人會說:”孩子的爹”,”孩子的娘”,”我們家那口子”,”相欠債的”....很是描述這面向的關聯。 我們共有孩子,一起扮演孩子的父與母;我們吃同一鍋飯,都是家裡的一張嘴;我們相欠債,有些平衡未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彼此佔便宜。

3) 情人關係
    情人關係,談戀愛時的火熱,分離的思念,床際的激情繾綣,目不轉睛的愛戀凝視,是親密關係的火,少了這層關聯的夫妻,若在合夥關係平衡還好,若合夥關係失衡,就很難承受與維持關係的好連結了。  當我們說”愛人”,說的是愛練得部份;”夜間部同學”則戲稱業間的床際同伴;或是台語裡很裸露真實地稱呼:”我們家那口灶”,”家裏那隻茶壺”....也很真實地說出了,夫妻間的性伴侶面向。
   
    以上三者是親密關係中,浮上檯面最為人知曉的三層關係。 在...的親密三角形裡,稱之為:親密、承諾與激情。 這也是度量親密關係的一個三角形,關係是否穩固,就看這三者是否能平衡。 但多年在婚姻裡的親身體驗,以及陪伴許多關係的經驗,我發現還有兩種關係。  第四種關係很重要,象徵婚姻關係裡的靈魂層面。 第五種關係則是潛意識的基礎,關係能否和平與順暢,都在於對此關聯是否能有覺知與轉化。
 
4) 玩伴關係
    在靈性層級訴說關係的角度,會提到,穩固的關係是個三角形。 我--你,為三角形的基底,而上頭的第三點則是”我們”。  “我們”是個一體關係,若關係中的彼此,能把”我們”放在”自己”之前,則關係能容納與承接的考驗難度與滋養深度,都會穩固許多。  “我們”需要滋養,不是一個憑空的哲理或信念。 關係中如何產生”我們”的感受? 在合夥關係很能感受到,但合夥關係中,牽涉到平衡與公平議題,若還有潛意識的權力爭奪或童年創傷過渡到關係中,則合夥關係會變成困難的合夥,要達到”我們”的共識,幾乎是天方夜譚。 因此,我看見穩固的良好婚姻中,”玩伴”是重要的關鍵。  “一起爬山”,”一起種花”,”一起去露營”,”一起唱卡啦OK”,這種玩伴關係,在無責任無承擔的悠閒下,在玩樂中陶冶親密,一起歡笑一起成長..... 是關係發展裡重要的滋養基石。  在現有描述關係的語彙裡沒有這一層關係的語言,可見傳統文化裡,我們多麼忽視這一層關係的培養。 你很少稱呼伴侶為”酒肉伴”或”享樂兩人組”吧!”牽手”的形容,除去伴侶與合夥人的象徵之外,”讓我牽著你的手去看美麗的風景、一起去世界冒險”則有玩伴的意味。。
 
5) 親子關係
    許多夫妻之間會稱呼丈夫為”爸爸”,叫喚太太為”媽媽”。 表面上是跟著孩子叫,但其實透露了潛意識的本質,夫妻關係是童年親子原型的投射與重演。  我們無意識間會把童年父母婚姻的模式,或自身和父母未了的心願或創傷,帶到婚姻關係中。  幼年時有個一直不回家的浪子父親,在親密關係裡老公是否回家,就成了極易引發情緒的議題。  幼年時有個管束嚴格的母親,在婚姻中妻子的嘮叨或期待,就成了男人非常困難放鬆的挑戰。  有意無意間,我們期待另一半扮演我們完美的父親,完美的母親。  女人希望丈夫保護自己、衣食無缺,當個堅強的後靠、還要溫柔關愛,有智慧地引導自己,有如一直無法達到此要求的父親一樣。 男人希望妻子照顧自己,呵護自己,在犯錯時無限寬容原諒自己,在脆弱時提供寬厚的胸脯給予安慰....這不就是盼望中的完美母親嗎?  但實際上,我們都不完美,男人會有壓抑發怒的時刻,女人會有嘮叨抱怨的一面....這些期望落差的不覺知,成了怨懟的源頭,過度到合夥關係中爭奪權力,阻礙了情人關係的溫婉,在朋友關係時則成了無止境的爭執。


    這五層關係是我認為親密關係的五個層面。 每個層面的經營各有需要的基本認知與基礎能力,若我們能培養這不同層面的能力,貫穿清晰的理念,則要經營親密關係,就有了完整的地圖,不會迷失與忘記最初的目的。 我把各個層面,所需要的基本認知與基礎能力,條列在下方。

一、朋友關係
關係本質:互相了解,彼此陪伴。

基礎認知:
  1.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配偶的價值觀,興趣以及思維模式可能跟我不一樣。 面對此差異,我能給的禮物就是:尊重,願意了解,以及無條件的接納。
  2. 願意傾訴自己,願意真誠訴說內在世界的思維或困境,是婚姻中培養朋友關係的關鍵。
  3. 可以給出專注的時間聆聽,單純地了解而不給建議,不批判,讓伴侶在我的面前,自在地呈現自己,這是想要享受親密最有威力的武器。

基本能力:
  1. 停留在內在世界,自我表達的能力
  2. 覺知感官與情感經驗,用語言或圖像表達的能力。
  3. 給予無條件積極傾聽,覺知到自己的批判,及時收回不外投的行動力。
  4. 能真誠做到:「是的,你這樣想,有這種感覺,我可以理解,我很OK。」
  5. 能真誠做到:「同時,也邀請你來理解我,對於我這樣想與感受,你可以OK。」


二、合夥關係
關係本質:共甘苦,感恩與尊重對方的付出; 重視平衡,在愛中給予。

基礎認知:
  1. 恆常存在的是恩典,我會去留意並感激,伴侶恆常為我們的付出。
  2. 忽然消逝的則是考驗,當伴侶無法再給予原來所給予的,我會明白,這是平衡以及自身完整的考驗。
  3. 以下的項目都是合夥關係的重要給予與資產,我會睜亮眼睛看見,留意彼此的平衡,當對方給予時,表達我的感激與讚賞。
  • 給出時間
  • 付出勞力
  • 帶回來金錢與物資
  • 提供我們必要的知識
  • 給出情感與溫暖
  • 提供輕盈與快樂,提供歡笑與創造力
  • 在困難時的堅定、正向以及樂觀的力量
  • 給出美麗,給予感人的歌聲或語言,讓家庭在愉悅中

基本能力:
  1. 看見需求,在純淨愛中給出
  2. 當給予成了負擔,覺察內在怨懟,可以用暫停付出,要求協商,來取代怨懟與犧牲感
  3. 能在感受匱乏或失去平衡時,停下來和伴侶表達與討論。
  4. 當無法敬重對方,或無法表達感謝,願意調整或療癒自身
  5. 能表達需求,表達請求,同時能明白,若對方滿足回應我,是珍貴而值得感謝的。 若對方無法滿足與回應我,與愛的程度比較無關,更意味著彼此的人格匱乏或關係的失衡。
  6. 看見對方的給予,純淨地表達感謝與珍惜
  7. 婚姻裡,有一個常設性的平衡檢測會議


三、 情人關係
關係本質:珍視與重視對方,在老關係裡有新的火花與戀滋味

基礎認知:
  1. 以戀為本質的灌注與性聯繫,是激發愛的火花之基礎,需被重視並放在前頭
  2. 關係永遠需要在乎,需要禮儀,需要禮物與驚喜
  3. 老關係還能點燃戀情的火花,在於自己持續地成長與蛻變,永遠看見配偶新冒出來的樣貌

基本能力
  1. 凝視自身,成熟地展現自身的美與氣質,意識到自己的獨特與力量
  2. 創造情境,讓彼此放空,以單純的男人與女人相會
  3. 釋放性的制約,並積極學習在性關係中享受愉悅的能力
  4. 邀請情婦或情夫的因素進到婚姻裡,給出凝視與浪漫,創造驚喜的表達或禮物


四、 玩伴關係
關係本質:讓我們手牽手,讓我們共同學習一起成長,讓你的夢想中有我我的夢想中有你

基礎認知:
  1. 單純玩樂是能量與關係復原的療癒因子
  2. 一起作夢則是伴侶中的靈魂因子
  3. 一起享樂是關係裡的修煉
  4. 關係裡,能進入對方領域,一起學習與成長,是大愛也是自我的擴展勇氣

基本能力:
  1. 積極地邀約:「讓我們去玩耍吧!」
  2. 願意突破性格的限制,去嘗試配偶喜歡,而自己過去不敢的新挑戰
  3. 有計劃地經營,夫妻能共同玩樂的領域
  4. 建立共同朋友群,成為夫妻的支持社群


五、 親子關係
關係本質:管理與回收投射,不讓童年創傷在親密中蔓延,在平衡中給出關愛與照顧

基礎認知:
  1. 許多對伴侶的不合理期待,通常有童年陰影
  2. 沒有絕對完美的父母也沒有絕對完美的伴侶,伴侶對我而言是”剛剛好的完美”
  3. “剛剛好的完美”是靈性角度的詮釋,伴侶是一面鏡子,映照出我內在的陰影與渴望
  4. 唯一需要被療癒的只有自己

基本能力:
  1. 理解深層人格動力的投射,並有能力停止投射與回收
  2. 清楚地認知:他/她是我的配偶,不是我的父/母
  3. 當自己落入任性或創傷時,找朋友或專業助人者陪伴
  4. 堅定地把尊重對方原來的樣貌放在前頭,放棄改變伴侶的企圖
  5. 需要關愛照顧時,能有禮貌地表達請求
  6. 無法給予關愛與照顧時,說抱歉並給予安靜的擁抱
  7. 當陷入對關係的失望時,檢視自身的投射或創傷
  8. 靜心成為一種習慣


這五層面的關係可以用一棵大樹來比喻:
親子面是關係大樹的樹根,困難婚姻或輕鬆婚姻,經常與童年從父母得到愛的安全感對應關係。
合夥面是關係大樹的樹幹,現實因素的合作與平衡,撐起關係大樹的健壯與否,是本質之二。
朋友層面則是關係大樹的枝葉,相互了解與接納,有如空氣與陽光一樣,滋養親密大樹的健康。
情人層面則是關係大樹的花與果實,不止傳宗接代,還帶來了美麗與關係的延續能量
玩伴層面則為關係大樹給了一個圍籬與花園,邀請精靈與仙子來到此處,是關係的靈性源頭。




若沒有意外,我會跟出版社簽約,
然後著手開始寫這本親密關係的書,
謝謝你們的祝福。
Salfin 2009-12-10 18:47:00

哇~~真好!
可以有系統的看關係,落實於生活的修行中。
玩伴是:你和我所創造出‘我們’的花朵與果實。
看起來真好看,看了真是好看,看完了還想再看。
~真開心~

sunny 2009-12-10 17:18:01

看過妳一本書,期待妳的新書ㄛ

小逢 2009-12-07 20:00:09

真是太棒了~~!!
破不及待要看到新書了~^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