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06:52:09MaLi

兩種無畏 090921

這十幾年,一直在心靈領域陪伴人。

看著這些生命的各種經歷,

知曉,恐懼在生命的前進或轉彎裡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回顧在這幾年的方法中,我如何陪伴恐懼?

聆聽恐懼,意識到它的存在,

讓恐懼呈現,呈現時以臨在陪伴,

使用光與花精,祈請或祝福,消融與轉化恐懼。


在我們的工作哲學裡,

恐懼的背後,經常躲著,最大的力量。


今天,就讓我用親身的體驗,

來說說,兩種無畏。




第一種無畏,是這十幾年,在父親去世後,

練習與無常相處,練習下身落命成為歐巴桑,

逐漸歷練出來的。

學習這種無畏,要有點生命經歷,

生命,要有些重量、厚度,以及隨著重量穿透而來的深度。


我這幾日還在回想著,

當年父親生病時,我在哪裡?

當我意識著,自己其實沒有去病房探視過父親,

自己其實沒有事親至孝,端過藥湯,服侍過他老人家,

我就清醒,在父親去世前的我,有多麼的.....”不在大地”。


那幾年,我在省中教書,

我的精神,都在自我的追尋。


大學畢業後,進入高級中學的拼命,

一個無經驗的年輕教師,在心裡想要比得上,辦公室裡,

諸多老練智慧的物理名師。


同時,我還在準備著托福,GRE,準備著從物理轉心理....

還有,我的生活,美貌、愛情。.....


因此,父親得到肝病,

這場經驗,對我幾乎是用”耳聞”的。

我竟然與父親的疾病如此疏離,

回到家,父親看起來都是好好的,

我還是去撒嬌,享受著父親的關愛.....

我沒有意識到,父親的生命有個破洞,生命力正在流逝之中。


去山上摘草藥熬藥湯的是媽媽,

緊急時陪著媽媽跑醫院的是妹妹,

而這些大小事情。...我似乎,都是,事過境遷才聽說。

等我回家時,父親幾乎都是好端端坐在我面前,開心著我回家。

可能神色疲憊,可能太容易出汗,可能手心是冷的....

這些線索,我記憶中還記得,

但當時,卻沒有串連起來。


我的神魂,不在生命裡。

我的神魂,只在小小的自我裡面,追尋著。


父親後來不是肝病去世,

而是不知原因的昏迷,

等到輾轉診斷出來,緊急作腦部開刀,取出瘀血,

已是回天乏術。


那是個大爆炸,

是個崩毀,

崩毀的不只我”父母永世不死”的幻想,

還有我”追尋自我價值”的夢被摔碎,

我從雲端落回大地,

不是踩在大地,而是,趴在地面上,

雙手往黃泉拼命挖掘著,想要挽回生命或知曉答案的無助掙扎。


那是我學習,與大地相處的開始。

世界的幻象破碎,

眼睛開始能看真實。


因為想念父親,

想去觀落陰又被媽媽阻擋,

我的哀思轉向了閱讀與理解,

我開始徹底融入了余德慧老師的文章。

我覺得,他說的,每字每句,我都懂得。



父親去世後半年,

我到美國唸書,

所有外在的光環與校園的陽光,

對我而言,都是背景,

我的焦點在內在無以名之的動力,

那動力訴說著我的渴望....

渴望什麼?

渴望找到答案,關於生命,關於生死,關於愛。關於自己的答案。


從此,我的梯子換邊放,

爬到一半,追求成就與價值感的道路

被父親的死亡轟了下來。


當我重新架起我往上爬的梯子時,

梯子換一堵牆放,這堵牆,

叫做靈性與大我的高度,

而不是追尋或理想,功成名就。



於是我漸漸走了出來,

在思念痛徹骨髓的日子裡,

我找到了內在與父親連結的方式。

那就是,讓小我消融,

讓真實的知覺領域擴充,

進入心靈的心思,進入實質流轉的情感中,

進入用敘事建構出來的父親書寫,

進入一種幽冥意識,

然後,在清醒時,

珍惜活著,

打開眼睛,看見母親,看見弟弟與妹妹,

敞開呼吸,感受到,血脈相連,

把與父親相關的一切切都當成是父親,

在心裡宣誓,我再也不要,

以為活著是必然,而忘了在每個當下,給予生命的照拂。


這是我的落地,下身落命,

直直地落入生命裡,

去除了更多的幻想與遮蔽,

呼吸著,活著。(註)




♡♡

這是第一種無畏,

是意識到沒有什麼會正失去,

唯一會失去的,是失去了當下的珍惜。

因為珍惜活著,

因為在當下的每個時分,我都去愛了,

所以不怕,準備好,了無遺憾而活著。

♡♡




第二種無畏是什麼呢?

說個經驗。


前幾天,因緣際會,我在深夜住宿一家台北的旅店。

小小的房間,晦暗沈重的感受,

由於太疲憊,且需求不多,

我做了基礎的能量保護就入睡了。


我睡得很足,卻是在一種清醒狀態的睡。

與其說是睡眠,倒不如說是,我把自己催眠了,

進入意識沒有活動的深層放鬆狀態。


一點入住,五點離開。

搭五點20的火車回新竹後,

我工作了一天。(房屋的空間能量引導)


直到下工後,

我回顧旅店的經驗,

我的靈視眼睛,看到,

我在床上,被一圈光環繞著,

在那光之外,暗暗的,有幾個靈魂好奇地看著我。


要了解我對這畫面的感受,

得理解,我去年到台東修行,所學習的內容。


台東的修行,

我們學習死亡陪伴與靈魂引導,

還學習了阿法氣的空間能量風水調理,

也學習了使用祈請,祈求神性能量的協助(空間、人事物....)


在這場修行中,

一次又一次,透過同學對”鬼”的懼怕,與老師的互動往來....

我領悟到了,

所有的存在都是一樣的,

都是生命自身的不同面向。


每個存有都是光的存有,

不同的,只有彰顯的光,與沉睡或抗拒的光。


這些沒有回到光中而滯留人間的靈魂,

它們最大的渴望是被看見聽見,最大的需求就是愛。


因此,在我心裡,一律稱呼它們為”beings”

存有,我也稱自己為”beings”,

天使與高靈的存有,也是”beings”


唯一不同的是,

天使與高靈是:純淨光與愛的存有,

我是:正在覺醒與揚昇的光與愛的存有。

而有些存有則是,黑暗存有。


黑暗存有,是匱乏的光。

這是老師給我們的定義。

因此,黑暗存有,是對光的抗拒或壓抑,而在某個程度上,有了光的匱乏。



因此,當我已經離開旅店,

在光亮的家中,看見自己凌晨的處境時,

有一種了然與平安。

也感恩明白,我的靈性修行,照拂與保護了我。



有意思的,是在隔天的清晨,

在我例行的靜心時光,

他們幾個來了,與我有些對話,

他們問我:「何以能睡得如此香甜?」

我說:「因為有光與愛」

於是他們好奇那是什麼,在我解說後,他們想要,

最後,我祈請賽巴巴與耶穌,帶領他們,回到光中。

(等我結束靜心,時間不知覺流逝,那是的樹兒,因為我的延誤,在遲到邊緣到校)






於是我意識到,我正在學習的,”第二種無畏”

第二種無畏,是無時無刻在光中,

於是,靠近我的也感應道光,

產生了對光的渴求,這時,黑暗已離開匱乏。

♡♡





第一種無畏,是不怕生命的失去。

第二種無畏,則是不怕世界的黑暗。


第一種無畏,是領悟到,無常為本質,而無常背後經常有恩典,

.....................是學會與無常共處,讓給出愛與珍惜,成為唯一的目的。


第二種無畏,則是,領悟到,沒有分別。

......................萬事萬物都是”一”,我與它,沒有分別。

......................是學習到,與光的存有如此靠近,

......................意識到自己就是愛的本質....而能透過愛與萬事萬物連結。



我說的,並非已經完成的,

我依然在學習中,在這兩種無畏的道路上,學習著。

感謝所有際遇,引導,所有的老師們。

天空的顏色 2009-09-21 21:32:51

第一種無畏,是不怕生命的失去。
第二種無畏,則是不怕世界的黑暗。
老師~~我也覺得人在這世上
好像追尋與面對 . 挑戰的是這兩種
可是
它好廣好深
我沒有信心做到這樣的無畏
甚至會懷疑....真的做得到嗎?
連至少能趨近些 都有些不肯定 對我而言啦~
一次次害怕失去而緊抓
恐懼沒有獲得或是懼怕黑暗的力量
本心變晃動與消失 身體也緊繃著
很想很想 體會如何讓自己無畏...

版主回應
在緊繃時放鬆,
在懼怕時覺知,並呼喊愛。
....
許多方法,
可以來工作坊。
2009-09-24 18: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