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09:23:57MaLi

親密關係,我的概念 090523

上個週末,在新竹的聯園,有一群朋友彼此陪伴,我們探討親密關係。

這是我們開課的第一個概念釐清,我給了對錯的題目,讓夥伴思考後討論。

為了紀念上週末的美好,在今日,將這些理念,記下,分享出來。


閱讀時,請記得:

☒指的是我認為的錯誤概念,

☑指的是我認為的正確概念。




♡♡

☒ 我過去的情感受創,都是因為還沒遇到”對”的人

幸福或受不受創,與自己內在狀態有關係,幸福不在裡面,而在外面。

情感關係,經常有內外的配對,未甦醒的能量與甦醒的能量,經常會配對。


☒ 關係中的衝突和不滿,一定是有人不對或不好

外在是內在的映照,衝突與不滿,需要有外界來引起,但最終的一步,

外界如何影響我們,則由自己的狀態來決定。


☒ 雖然沒有真正的親密,但為了小孩,我可以忍耐

這是一個選擇,為了小孩而忍耐,會是表層的,

我比較會建議,看看深層的自己,

是否...想到要承受與孩子分離,或獨自承擔孩子有害怕?

清明的覺知,與負責的意識,為我們的選擇帶來明晰與力量。


☒ 情緒會影響關係,所以需要被控制

情緒無法真的被控制,情緒也不需要被控制。

情緒需要覺知,然後,使用內在空間,或覺察內在能量,讓情緒消退,

能讓自身的情緒不污染外界,是親密關係的紀律,但不是透過控制。


☒ 真誠,就是把自己的情緒,原原本本告訴伴侶

情緒,經常只是表層的訊息,

情緒最好的助力,就是透過情緒的覺知,進入內在能量感受,

對情緒以能量形式覺知,無正或負的批判,能協助我們通過情緒,進入本體。

當一個沒有被自我覺知,並消融的情緒,”真誠”告訴伴侶,對關係無益。

比照親密的作法,是不帶批判,完全負責之後的,”分享”

簡而言之,就是”分享”情緒的自己,而不是”宣洩”情緒到伴侶那邊。


☒ 是否被愛,跟一個人夠不夠好有關

夠好? 不夠好? 這比較是小我的評斷。

事實上,當你把焦點在夠不夠好? 就落入了容易受困的窘境。

不要認同外界對自己的觀點,但能參考這些觀點,認識更深刻的自己,

是否被愛,跟自己是否容易處於愛的狀態有關。


☒ 愛對方,就是不讓對方受苦

愛對方,是在對方受苦時,支持他回到內在的寧靜,

給出一個寧靜的空間,讓對方,更有機會,找到自身的力量,

於是,對方能更輕易地通過自己的苦。


☑  別人無法帶給我痛苦,別人,只會誘發”我的痛苦”

是的,痛苦是被誘發的。

若內在,沒有與之共鳴的無意識,或,因抗拒本然而抓住痛苦,

痛,離開得很快.....痛苦,才會持久。


☑  親密關係,是個修煉場。 

關係,是透過別人,把我們自身的每個面向,用巧妙的方式回照給我們。

親密關係,帶來的,經常是內在最深的匱乏面,

因此,是最深刻的學習,不斷地不斷地....稱之為修煉。


☑  愛,在我裡面,不在外面。

愛,不是一個可以給予的東西,

愛,是一個回歸自性的自然狀態。

外界,可以給我們一個充滿愛的場域,讓我們感受到自身的愛。

外界,也可以給我們一個充滿挑戰的場域,讓我們感受自身的匱乏而無愛。


☑  情緒,需要的,是保持觀照而不涉入,也就是回到當下

回到當下,意味著,過去與未來,都暫時消退到意識焦點之外,

這時候,我們能給出一個空間,讓情緒如其所是地存在,而有了轉化的可能。


☑  當我想控制關係,或控制對方,這時候需要的,是回到當下

當我們想要控制,可能是被過去恐懼抓住,或被對未來的焦慮抓住,

回到當下,是讓我們從控制中,自由的途徑。

☑  當我評斷,批判對方時,這時候需要的,就是回到當下

當我們評斷,批判.....經常是被心智的分別給抓住了,

當我們被心智所抓住,就失去了,回到愛的最大可能,

回到當下,能讓我們發覺,那些評斷與批判,的虛空,

而能再次觸碰,我們都是來自光與愛的一體源頭,之最核心真實。


☑  練習不帶批判的聆聽,可以創造一個空間,讓愛發生

是的,不帶批判的聆聽,可以創造一個空間,讓彼此的愛,流出來。

☑  練習不帶指責,單純分享的表達,可以創造一個空間,讓愛發生

是的,雖然很難。

回到當下,是我們可以擁有的第一個方向。

芳欣 2009-06-01 09:56:17

理書,
第二段的”閱讀時,請記得..”的下面二行
各行起頭是不是有特殊記號?
我看來全成了方格子,所以沒法兒辨識了

版主回應
展代回:
☒ 指的是我認為的錯誤概念, 這邊是【打叉符號】
紅字體

☑ 指的是我認為的正確概念, 是【打勾符號】
藍字體
2009-06-01 15: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