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10:34:18MaLi

與樹兒的新關係 090209

展計畫好了,在某個週末,我工作的時日,要帶著展與幾家人一起去露營。

為此,他問樹兒:「去露營?」

「不要!」「我不要跟你去露營」沒有理由,斬釘截鐵。

直到展說起了,那5家人都有孩子,而且都是小一,來自不同國小。

他變成:「好,我要!」「我要去,我最喜歡跟小二以下的小孩一起玩!」

他拍手、雀躍、歡呼!


這是我們家樹兒,未滿7歲,卻數度被我形容為:「青少年現象」



他經常說不。

吃飯、洗澡、跟我們回娘家、出去......

凡事他有自己的意見。


有意見其實是好事情,他開始體驗到自己,

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吃食韻律、自己的渴望,

比較需要進步的,是他的行動能力,以及關懷他人的溫度。



♡♡

那天,我想念母親,展和我決定黃昏回南部,深夜再回新竹,

下高速公路之後樹醒來了,他說:「我不要回阿嬤家,我要去埤頭阿姨家找表弟」

我表達了我想念母親的需求,他還是鬧彆扭,

最後我說:「樹,今天媽媽無法照顧你,因為我太想念阿嬤,我要回阿嬤家」

「如果阿嬤也喜歡一起去阿姨家,那我們就一起去,但阿嬤應該不想去阿姨家,」

如果你可以一個人開車去埤頭,那媽媽會很開心讓你去,但你現在還不會開車。


他接受了,在阿嬤家找樂子,廣場踢球,玩阿嬤家的電腦,

到了深夜我們要回新竹時,他說:「我不想回去!」



♡♡

那天,為了洗澡的小事,我有些煩。

我覺察到自己大聲,有些脾氣,有種「權力爭奪」的味道,像是在爭「誰是老大」

於是我安靜下來,我說:

「樹,我們好像在競爭,讓我們來合作好不好?」

他問我:「什麼意思?」


於是,我很開心地唱做俱佳,表演了這個故事:

兩隻狗狗都要過橋,互不相讓,後來雙雙跌入河中,被水沖到下游,終於爬上來。

兩隻小羊都要過橋,互相合作,兩人變成好朋友。

我表演得很逗趣,很好玩,樹兒真心收下了。


於是我說:「那現在,讓我們來練習合作吧!」

「我們要上床睡覺,睡覺前要先洗澡、還要整理房子.....你要怎麼做?」

他選了立即洗澡這個項目,世界回到太平。



這幾天,當我覺察到母子搶決定權的時刻,

我會說:「讓我們來看看怎麼合作吧!」

於是,他會醒來,從一種「為何我不能為自己做決定」中醒來,看到了更大的格局。

包含時間、媽媽的需求、全家的進度,等等,而不再只有自己的聲音。



♡♡

昨日,我在阿嬤家開課,彩虹人生。

展爸也來參加了,他喜歡免費體驗花精的療癒。

於是兩個孩子都得由阿嬤的資源陪伴。


到了中午則是空窗期,

may要工作,阿嬤陪旦旦午睡去了,

樹兒喜歡晃到樓上的教室,混在裡面。

他從小這樣長大,知道如何安靜不干擾人,

如何在休息的時間,擁有一點嗎媽的愛與自由。


昨日,他很興奮,用他手上的馬錶和我一起為小組練習計時,

他玩上癮了,當我說:「休息20分鐘」他也自行計時。

等休息時間結束,他的手錶只顯示了「10:00:00」(十分鐘)

他吵著說:「還沒到,我還要踢球。」


所有的人都坐定了,他賴在我身邊說著:「時間還沒到啊!」

我說:「把你想踢球的心給我,時間到了,媽媽要開始上課了。」

他安靜地離去,下了樓。

不到2分鐘,我們正要開始花精冥想,他哭著上來,站在爸爸身後。

我說:

「樹,你哭哭,想要被爸爸抱嗎? 爸爸可以抱你,然後你安靜,因為我們要作冥想喔!」

他做到爸爸懷裡,大約1分鐘,那時候我幫大家噴花精,

當我開始說冥想引導,才開始了幾句,他就滿足而平靜地下樓了。


晚上,我們問他:「當時你哭什麼?」

他表達,他下樓後,越想越不甘心,覺得,明明只有10分鐘啊! 就哭了。


原來這是他最近的狀態,

他懂事很多,許多大人的事情,他覺得自己都懂了。

他會守規矩,當我說上課了,他懂得安靜。

但是,當他的手錶顯示,還有10分鐘呢! 他覺得遊戲的時間被剝奪了。

「我沒有錯,是媽媽錯了,媽媽不遵守約定」


這是樹兒的狀態,也就是我形容的「青少年現象」。

他還半大不大,就理性認知上,他可以說夠明理成熟了,

但在人情細節、整體需求上,他的眼界與認知,都還沒社會化,

而在負責承擔,合作參與,給出愛與服務,這個向度,他則還沒被訓練過。



好的是,他的情緒能力很好。

他會收斂、懂紀律,知進退。

他也會表達情感,能哭能笑,能照顧自己的平靜。




過年期間,我被樹兒”震到”很多次。

「怎麼這孩子長這樣?」我還蠻訝異的。


他有他的意見與看法,而他振振有詞,大聲地陳述,意思是:「我認為我對。」

每回,我都會安靜,直到我看到,他的世界觀為止。


當我懂得他如何看待這事情,而他少了什麼世界觀,

我就會蹲下來,聆聽他的世界觀,與他核對,你是這樣想的嗎?

當他被聆聽,他通常會眼眶濕濕的,頻頻點頭,然後敞開他的心來聽我。

原來,當他認為世界就是如此,而我沒有這樣作,與他牴觸時,

他經常會有不被了解,或者,被虧待或壓迫的情緒。


但是,當他感受到,我能理解他的觀點與需求,

委屈的眼淚出來,母子關係也就建立了。


最鮮明的例子,是年初三,他抗拒去家族聚餐的故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311946314/20090130102718


在這例子裡,他認為:「吃飯在家裏吃就好了。我不明白為什麼要到餐廳吃」

我補充的世界觀點是:「這是你遠方的兄弟姊妹,他們都很重要,我們要一起認識」

於是,他敞開了視野,敞開了心,和諧地與他的經驗共處。

我想,陪伴青少年,也是這樣吧!




♡♡

當他說:「 我最喜歡跟小二以下的小孩一起玩!」時,

他意思是:「我喜歡跟同儕在一起。」

當他說:「我不要跟你去露營」

意思是:「當父母的小跟班,對我已經不好玩了。」


他成功地進入下一個階段,

為正式青少年期做準被,他開始發展正常的同儕關係,

這期時,也是4-10歲的正常發展。


他會期盼,同學能到家裏來玩,

或是,家裏有任何客人都好。

這對興好獨處,又有著些精神潔癖的我,實在是一大挑戰啊!




♡♡

整個寒假,他整天帶著一顆球,

無論到哪裡,只要有機會,他就踢球。

停車場,草皮,房子前的小走廊,

每天每天,我們都要陪他出去踢球,

他享受踢球的快樂,也愛超越的快感。


我和他在草地踢球,我們比賽帶球奔跑,

不愛運動的我,透過孩子,享受著,身體自由移動的樂趣。


整個寒假,他都在下圍棋,

跟電腦下棋,跟爸爸下棋,自己下棋。

他的圍棋越來越熟練,本來要爸爸讓子才能對奕的他,現在已經跟爸爸棋逢對手了。


我無法跟他下棋,

在還沒能陪他踢球之前,還有點危機,覺得我們兩失去了親密的可能。

當母子之間,沒有共通的興趣,可以一起活動,

在樂趣中建立友誼,在需求衝突時,能有的緩衝劑量就少很多。



♡♡

幸好,

他還小,還柔軟,與真正的青少年很大的不同,

就是,他還喜歡柔柔的暖暖的擁抱,與身體接觸,

他還喜歡,窩在我懷裡,被我抱。


最近,他很喜歡我拍打他的身體,

劈哩啪啦,輕輕的,在身體上下,到處拍打,

這是我能給他最厲害的”糖果”了,

不愛吃糖的樹兒,愛的是,感受到溫暖接觸的拍打,

於是,

需要增強樹兒時,我會說:「先洗澡的可以打500下。」這時候樹兒會跳出來。

需要增強旦旦時,我會說:「先洗澡的可以被媽媽親親」這時候旦旦會跳出來。


♡♡

我很幸運的,在孩子發展青少年的思維時,

他的身體情感,依然在幼兒狀態,

也就是,他能在能量上透過身體與我親密,

而在語言上,透過理性思維,發展他的獨立性。


這真是美好的祝福。

2009-02-09 22:55:20

真是平衡又透徹的觀察和開放。
學習很多,謝謝Mali。

版主回應
這樣子,當父母的,就平衡了。 2009-02-11 12: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