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10:45:29MaLi

媽媽,妳看沙沙的頭髮飛了起來 090123

早上出門前,我跟展說:「昨晚旦旦的事,我會檢討的」

展愉快而頑皮,他模仿旦旦昨夜因被我拒絕而哭喊的樣子笑我。

我說:「幸好有你,她整個晚上都窩在你懷裡了。」

他憶起這段溫暖的記憶,臉上有著甜甜滿足的表情。



事件是這樣的:

我們3人,黃昏時到婆家接旦旦,發現旦旦跟阿嬤出門了,

沙發有一大盒芭比娃娃的玩具。


樹說:「怎麼會有人買這個給旦旦,她一定不喜歡。」

我心裡偷偷回答:「樹,你錯了,你妹妹可是喜歡這種玩具呢!」


我們以為是外人送來給旦旦的禮物,猜想旦旦外出還沒看到,

展和我意見相同,我們決定把這盒玩具藏起來,不讓旦旦看到。

但我在作藏的動作時,忽然直覺猜到,情形與我們想像不一樣,這盒玩具到底是藏不起來的。

於是我只將玩具盒翻面,沒有作其他動作。



等到旦旦和阿嬤回家,旦旦快樂甜美的說:「媽媽,妳看,阿嬤買給我的玩具。」

婆婆說了前幾週,買給國外回來的親戚小孩當禮物,旦旦就一直說要,每回看到電視的廣告,就再說一次。

去亞太買雜貨,都結帳了,旦旦還提醒阿嬤,於是阿嬤終於買了一盒芭比,送給旦旦。



聽完婆婆的解釋,我溫柔而收戀地說:「我們是不同意孩子玩芭比的」

,還說了:「對啊,盡量不要,買電視有廣告的玩具給孩子。」

婆婆與我互動多年,比較能承受我的直接,她很輕鬆地:「可是都買了」

我說:「對啊,都買了,現在也收不回來,我來試試看,她願不願意拿去換別的玩具?」


我問旦旦,喜歡這裡的什麼,她說:「我喜歡她穿漂亮的衣服。」

我嘗試吸引旦旦,換那種有布的軟軟娃娃,也穿漂亮的衣服,有長睫毛,可以閉上眼睛的。

旦旦很堅持,她就是喜歡這個玩具。



於是我讓步,帶兩個孩子回家,細心地幫旦旦把玩具打開。

打開玩具時,我聽到自己心理低聲嘆氣,

唉~這麼不環保的包裝,為的就是讓質感不怎麼樣的玩具可以賣多點錢。


樹在一旁補充:「我有個同學,她有一百個芭比。有一次,她帶了兩個芭比到學校來,還帶了50套衣服,許多女生都很喜歡。可是我沒有感覺。」他還跟旦旦說:「很多女生都會有這種玩具,我們幼稚園的班,就有5個女生帶芭比來玩具分享。」


旦旦其實都沒有聽進去,她專心等著我拆玩具,然後喜悅地等待我幫她打扮。

那是一個塑膠銀色皇冠,還有一對塑膠銀色夾耳耳環。

我幫她夾到耳垂時, 她皺了一下臉蛋,然後讓自己放鬆,回答我說:「不會痛。」

然後露出自覺美麗而很開心的表情。

樹又發表評論:「像我們英文老師,用穿過去耳朵的,看起來就很可怕,這個我還不會覺得可怕。」


我拿著芭比娃娃,再問自己:「我到底反對什麼?」

順手幫娃娃順順頭,戴上她的新娘白紗,也幫她穿上小小的白色高跟鞋。

旦旦抱著娃娃,手拎著粉紅色包包,頭上帶著公主皇冠,耳朵帶著耳環,走來走去。



我覺察到心理的抗拒,我在抗拒什麼?

回應抗拒,我跟旦旦說:「幫妳的娃娃取名自吧!免得跟其他娃娃一樣,都叫做芭比」

旦旦取了名字叫做:「沙沙」

樹很認真問:「是沙子的沙嗎?」旦旦天真的說「對。」

然後樹認真的寫了紙條:「姓名:沙沙。出生日期:98年1月22日」將紙條塞到粉紅手提包裡。

還順便幫旦旦也寫了一張:「姓名:吳千昕,出生日期:......」一道塞了進去。


樹說他想要下去踢足球,於是我和旦旦培他下去,樹一個人在樓下汽車道踢足球,跑來跑去。旦旦抱著沙沙,在寒風中,開心地跑來跑去,偶而踢幾個球,樹很開心。

這個晚上,在展還沒回來前,我們愉快而平靜地度過。



後來展工作結束回家。

我開始撿起家庭主婦的角色,我收拾房子,吆喝大家洗澡。

跟展有點氣氛緊張時,我正在廚房洗杯子雜物。

旦旦開心地過來:「媽媽,你來看,我跑的時候,沙沙的長頭髮會飛起來喔!」

她很開心,說了很多次,一再跑來邀請我。

旦旦就是這樣,有什麼開心的,一整個晚上,都要我看。

尤其是我洗澡或洗碗,沒跟她在一起時,她總是一次次,要我看她的各種快樂。


我說:「媽媽,不想看。」

「為什麼?」小女孩塞住了。

「因為,媽媽不喜歡沙沙。」

「為什麼?」

「為什麼?」


我無法回答,因為我心裡也不懂自己。

然後她哭了起來,站在廚房大哭,眼淚大大地落下來,展在一旁,心疼女兒也看著我,沒說話。


我抱起女兒,她抱著沙沙,我們坐在搖椅上。

旦旦坐在我的腿上,面對著我,沙沙坐在她的腿上,在我們中間。


「旦旦,媽媽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喜歡妳玩沙沙。」

「妳還是可以玩,但媽媽不太能開心地看著你們玩。」


旦旦低頭憋著嘴,安靜良久。

我問:「妳憂慮嗎?」

她點頭。

「憂慮什麼?」我問。

她比著沙沙。


然後我們就安靜,擁抱,兩人和好。

只不過,她一次次讓沙沙靠到我的心口,而我一次次感覺到一種不舒適的能量感,我將沙沙拿離開我的心。


睡前,我不讓旦旦把沙沙拿到床上睡覺。

旦旦在床上哀怨著輾轉,爸爸說:「女兒讓我抱抱吧!」

於是,就有了那樣的夜晚,旦旦第一次,沒有靠著我睡,而是靠著爸爸睡。


在夢裡,我找不到今日要交稿的檔案(做孩子心中的小太陽-2),電腦又當機,我一次次挫折中。

在夢裡,我們要駕船出海,大海波濤洶湧,船裡晴空朗朗,我很有信心說:「我們就出航吧!」

夢醒時,我看到女兒靠在展的懷裡,睡得深熟。

而我,5點多,記得自己的稿約,早早就起來,

記得夢境的忐忑,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到硬碟,終於把8個月前的檔案,放入我手邊的新電腦。


出門前,我到床上抱抱女兒,

她睜眼看見我,溫暖的小手放到我的大手上,

窩在我懷裡,翻身又睡。




我問著自己,何以反對芭比?

何以,當旦旦把芭比的頭靠在我的心口,心那麼悶?

若我無法解決這個內在衝突,勢必外在衝突,會一次次重演。


我感受這種真實的厭惡感。

想起朋友說著,婆婆討厭她,罵兒子(朋友的老公),還曾對兒子說:「要選她還是選我」


我終於明白,當我無法面對自己的衝突,

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就想要牽制女兒,對玩具的選擇。

帶給女兒的衝擊,以及我自己心中的無助。


我想,自己有受到女性主義影響,

而且,心中還大大批判了美式文化的消費主義。


前一陣子,我在閱讀:「松林少年的追尋」「草原狼導師」

那是一為白人少年,自小接受阿帕拉契山脈的印第安傳承,成為一個全美知名的追蹤師,

兩本書,記載,他的成長經驗,還有長大後的自我追尋故事。


故事呈現了「印第安與自然和諧的文化」以及「白人對自然的態度」之對比。

有一段故事,說的是少年的老師,

印第安的智慧長者,自責於自己也曾傷害大樹,人類對於大地之母深深的自責。

說了,這印第安的智者,如何了解,自己不仇視白人,他只是反對「白人對待大自然的態度」


是啊,寫到這裡,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眼淚。

昨日,反對女兒時,只知道自己卡住了,碰不到創傷處。


現在,我面對自己,碰觸到了自己的創傷處。

我閉目冥想,我的哀傷能量從鼻尖開始發抖著,傳到全身,然後心痛了起來。

能量塞在心口,無法往下散去,覺得心以下的部位,無法獲得能量。

覺察後,能量繼續往下,胃鬆開了,腹部有了溫暖,雙腳能有覺知,於是,感受到了與大地的連結。


在冥想中,我用雙手觸碰大地,眼淚大量流了下來。

身體的能量流,順暢起來。



在冥想畫面裡,我是印第安的老者,我曾雙手趴在地上,聆聽大地被傷害的悲傷,

我也曾是歐洲的貴婦,擁有最豪華的皮草,用鮮花妝點自己,絲毫沒有意識到,物質裡的靈性。

這兩個畫面在我內在疊合,

我用愛,給這兩個遠古的記憶,唯一有療癒力量的,就是寬諒與愛。

印第安長者的我,有著困惑哀痛,還有難以釋懷的憤怒,

歐洲貴婦的我,有著天真的心,卻因為與大地隔絕,也與上天的智慧隔絕。



親愛的大地精靈,

請協助我,重新與物質的靈魂連結,讓我在次能與萬物溝通。

讓我能明白,在這個時代,我們如何寬諒自己,對大地的奪取之過往歷史,

並知曉,如何重新學習,迎回,印地安人的智慧,讓我知曉,如何只取我所須,與大自然和諧而平衡地相處。


親愛的守護天使,請協助我療癒我內在的不平衡,以及衝突。

我也是消費主義的一員,

請協助我內心深處,對自己的批判以及不原諒。

並教導我,更貼近本質的生活,並知曉,如何真的能去愛,還沒有醒悟過來的人。


印第安的智慧教導我們,

世界萬物都是兄弟姊妹。

親愛的天使,請引導我,學回這樣的智慧,與世界的兄弟姊妹,和諧相處之道。


親愛的神性之母,請用妳的愛支持我,

能更有智慧地支持女兒的成長,

並感謝您,透過女兒,帶回我自身的創傷,讓我能意識到,自己需要被療癒的部份。




親愛的旦旦,媽媽早上,抱著妳的時候,

透過我的眉心輪,跟妳的眉心輪說話:

「旦旦,媽媽愛妳。

妳喜歡沙沙,喜歡打扮自己,是很好的。

媽媽會療癒好自己,會學好,如何欣賞,喜歡沙沙的妳。

於是,我能開懷地,看見妳的開心。」


「媽媽,妳看,我抱著沙沙跑的時候,她的頭髮會飛起來耶!」


是啊,媽媽小時候,很大的夢想,是想成為服裝設計師,

我玩最多的玩具,就是穿衣服的紙娃娃,

媽媽到現在,還是會在心裡設計華麗的禮服呢!

維尼婷 2009-02-12 18:39:34

我小時候也喜歡芭比娃娃,不知道為什麼好像都是玩親戚舊的娃娃,有次媽媽買了個新的給我,我覺得好嚮往巴比美美的樣子喔,而且全身都香香的,幫她換了頭髮和高跟鞋,還偷拿媽媽的化妝品幫她化妝,然後覺得人生這樣就很滿足了.現在突然回憶起小時候有個小東西就可以滿足的人生觀

現在假如回想起來,真的很能理解老師說得那不環保的包裝和塑膠做的漆上銀色的皇冠的質感~真的是不怎麼樣.尤其是自己有在做一些手工,對材料的質感很挑剔...

或許是,芭比還帶有婆婆的一些能量,多少造成老師的抗拒感呢?(這不是我這篇回覆的重點啦...)

我很佩服老師還能靜靜的拆包裝還幫娃娃寫出生年月日,如果是我應該馬上就表明自己不喜歡這種沒質感的商品以及我不會被電視廣告洗腦的立場(基本上我根本不看電視),我也是不太欣賞美國文化,說實在的...,不過,我有在試著帶著觀看不帶批判的角度來了解美國文化當中.看到這篇文章的當下,我突然想反省自己有點和這社會格格不入的個人意識.

版主回應
我想,你有你的理解,
與我的內在世界,是有些差異喔!

這個社會,正在擁有更多的光,給人更多的自主
2009-02-13 10:35:26
Sabiy 2009-01-23 22:06:54

我小時也吵過要玩芭比... 但到底是真的欣賞她的「美」,還是因為其他別的原因,廣告、別人都有??
不知為何,我很了解理書老師在芭比接近心時,心所生的那種不舒適的能量感。
若問反對芭比的甚麼,我想我反對是因為它不是自然的東西,質感不自然、文化不自然、氣質不自然,它容易使人只看華麗物質、忘卻內在涵養與精神性靈,它容易使人盲從西方或「先進」國家的文化 (::並非其他文化不好,是「盲從」不好)、忽視己所從出的根與源。就像現在街上的許多孩子,個個希望自己有如西方人的白皙皮膚、長腿、金髮,越白越好、越像外國人越好;自己,不見了... 忘了母親給的、自己自然的黃皮膚、烏亮黑髮、結實巧小的腿也都很美。
然,換個角度想,小孩是很純真、直覺地,可以欣賞尊重不同的美是好的,所以師長及社會的教育很重要,要記得教他們,欣賞自己和自己文化與生具足的美。

版主回應
當我說我不喜歡時,
旦旦問:為什麼!
我開玩笑說:「你會變得有點不真」
然後我就安靜下來,
也許,在旦旦的世界,有更深的合一。
2009-01-25 10:02:33
馨尹 2009-01-23 13:42:32

孩子總是喜歡人工的芭比,確不一定喜歡簡單的娃娃。但看到旦旦說:她的頭髮飛起來了。彷彿看到旦旦的笑。
親愛的理書,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馨尹:

新年快樂。
是啊,旦旦是很純真的孩子,
她玩了一天,然後,沙沙的重要性,
跟其他玩具,也一樣了。
2009-01-25 1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