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15:34:45MaLi

逐漸失落的想像力 090103


悠閒地下午,陪著孩子慢慢地玩,

現場除了樹和旦旦,還有well姨和丞表哥,

大家各自在自己的世界裡。


我正在摺棉被,後方的旦旦拿了仙女棒,

在房子裡到處比劃,口中喃喃自語:

「我現在要把這邊全部的東西都變成軟的」

「我現在要把這邊全部的東西都變成硬的」

「對,現在所有的東西,都變成硬的了!沒有一個東西沒以變。」

.....

「我現在要把這邊全部的東西都變漂亮」

「每個東西都變漂亮」


我沒有看見,只聽到後面,樹的聲音,一次又一次,

「妳在幹什麼呀!」「妳在做什麼?」

(well姨後來補充,樹一直逼著旦旦問,旦旦有種被擠到沒空間的感覺)



雜著well姨的聲音:「樹,你在做什麼?」

.....

「旦旦就是要把這裡都變漂亮啊!」


「可是沒有變漂亮啊!」

「而且還變醜啊!」

「一點都沒有變漂亮啊!」


這時候我回過頭:「樹,旦旦在玩,你沒想像力啊!」

我繼續折棉被,沒在意。


過一會兒,樹哭了。

一種哀傷的表情。


well在,旦旦有人照顧,於是我有心力陪樹。

我抱著他,安靜地,等了好久,等他哭得平靜些。

抱著他時,我想著:「這要怎麼解開? 朝向科學實證的樹和魔法世界的旦?」


等他哭平靜了。

我問:「樹,你想要媽媽同意,這房子真的沒有變漂亮嗎?」

他點點頭。


我問:「媽媽想教你一些事情,你準備好了嗎?」

我說:「你記得,我說過,我們每個人看出去的世界都不一樣嗎?」

樹點點頭。

「狗狗看見的世界,人看見的世界....

一個人來我們家,可能覺得這個家很亂很醜,可是我們住在這裡覺得很溫暖很舒適....

另外一個人來,可能覺得這裡超乾淨超舒服。」


「所以,旦旦看見的想像的,和你看見的你想像的,可以是不一樣的,這點你同意嗎?」

樹點點頭。


「這是第一點,媽媽希望你記得,每個人的世界都有特色,都可以不一樣。」

「第二點,媽媽希望你,尊重別人的世界跟我們不一樣。」

樹點點頭。


「記得我教過你,當別人說不要,你就要放手。

媽媽也教過,當你說不要,你同學如果還一直抱你,又是不尊重你,

除了你要教會他尊重你之外,你也可以少跟不會尊重你的人在一起。」

樹清晰第點點頭,情緒幾乎平靜而敞開了。


「媽媽一直很喜歡,你是個很能尊重人的孩子,

媽媽最近發現,全世界你最沒有尊重的人,大概就是旦旦了,是嗎?」

樹想了想,點點頭。


「媽媽喜歡你尊重妹妹,雖然她常常說出一些話,你覺得不對,

你也可以同意,旦旦在遊戲裡,她的想像力,真的相信,房子因為她的魔法變漂亮了,

而且,旦旦帶著愛來做事情,也許我們都看不見,如果有個天使過來,搞不好,他能夠看見這房子變得更光更亮了。」

樹同意這個可能。



說到這裡,我停下來,

「樹,剛剛媽媽說你沒有想像力,也不尊重你,媽媽跟你道歉。」

他有些傷感,接著我有個靈感,我問: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最近想像力不像小時候那麼多了,心理難過?」

他忽然悲從中來,傷心地大哭,頻頻點頭。



我靜靜抱著他,讓他在我懷裡哭泣良久。

我更安靜了,剛剛我不曉得如何跟他解釋世界的多重面貌,

現在,我得碰觸到這讓人傷感的事實:

「孩子的世界逐漸被成人教育的觀點所固定了,

科學與實證的感官逐漸框住他,能夠看見世界流動美麗的渾然天成之腦袋。」

而我,如何在此刻承接他的傷心?



他的哭泣停止了。

我說:「樹,媽媽懂這種感覺,這真的很讓人傷心,

你啊,逐漸長大,上了小學,小學的課程,你最不愛的就是沒有想像力的習字,

你的生活,不像幼稚園那樣,有很多同學一起發揮想像力,是嗎?」

他點點頭。


「有時候,你會羨慕旦旦這麼有想像力,有時候,你會嫉妒,是嗎?」

他點點頭,又流下一些眼淚。

「這些都很自然,媽媽有時候也很羨慕旦旦,那麼快樂。媽媽也羨慕你,你也很快樂。」



「其實,在媽媽眼裡,你還是有很多想像力的,」

剛剛說你沒有想像力是堵你的話。

你在玩扮演遊戲,你在說故事的表情,你在快樂的帶領旦旦釣魚時,都好有想像力喔!」



「把想像力留下來,讓祂越來越多,我們來想辦法吧!」

「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也許我們可以讓你的生活多些不同!」

「媽媽想要讓這個房子真的變漂亮,也想讓你在家裡可以多更多有想像力的玩具。」

他開始有些憧憬,亮亮的眼睛。


「好啦! 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把想像力找回來,再一次想起你的想像力!」

「我們一起來努力吧!」


這過程,樹很安靜地聆聽,

他在內心幽微的世界中。



結束後,他一下子變快樂了,

爸爸回來了,他又成為一個快樂的小男孩,

很男子氣概地跟表哥和爸爸三人一起踢球。


我抓他回來問:「你覺得你的想像力少了多少?」

他說:「沒有哇!」有些羞赧地跑開,又踢球去了。



小時候內向安靜柔軟的他,

變成陽光愛踢球喜歡玩劍的男孩。


而內心幽微世界的想像力,

也許還包括共感力、直覺、超視覺力、超聽覺力.....

隨著認知成熟,隨著周遭越來越多固體知覺(註)的人們....

也越來越沈寂,而想不起來了。


像是還活在魔法世界的旦旦,

每日都有出人意表的各種表演。


許多時候,我帶領孩子和天使或神說話時,

旦旦都還有連結,而樹逐漸轉成”相信”的聯繫,而非經驗上的聯繫,

那些經驗縫隙的微光,那些泛著光的想像力,那些飛行的夢境以及哭泣的夢靨,

都藏到深層潛意識了。




樹的失落,也是成人集體的失落,

守護著樹的想像力吧!

我這樣許著願,

一個有想像力的生活方式,

一個與著無形界有聯繫的框外覺知,

一個相信神奇魔法並活在其中的心靈。

小米花 2009-01-14 01:14:22

你好,我是一個寶寶家族的家長,想與家族中的媽咪們分享這篇文章並註明出處,不知可以ㄇ??

版主回應
OK 2009-01-14 08:22:29
K 2009-01-06 10:57:37

其實理性的世界也很有趣,
尤其是用微觀的方式確切的看見身旁的存在物,
都是一個個的分子緊密鍵結而構成,
想想也很令人驚嘆阿!

billing 2009-01-04 13:26:01

這真的是值得哀傷的事情…
人的有限性…我是這樣想的。

在成長的歷程中,無可避免的社會化現象,
因為我們都必須進到社會之中,
而現今的社會,是異化於人的初始神話經驗的。
人的有限性在於,人的資源有限,
在成熟過程時期,
無法同時極令人滿意地維持或保有兩者,
讓兩者都極令人滿意地同時存在,
頂多,只能意識著、鄉愁著還有另一的存在。

可能要在兩者都有相當的成熟經驗後,
才漸漸有機會將兩者做融合的世界觀。
不過,樹及旦或許可以很不一樣,
因為有幸福的家族及天使們守護著呀~

版主回應
鄉愁著...
我喜歡這形容。

我更樂觀地,相信,世代不一樣,
未來,很不同。
2009-01-04 14: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