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08:46:42MaLi

清晨會唱歌的Santo(樹兒)081218/6yr8

一大清早,出門上學前,

Santo 輕快地唱著歌,

他快樂極了,有一種讓人想跟著唱的能量。



其實,他昨夜11點多才睡,

照往例,會是那種被我抱起來,

惺忪著眼,呆呆的,慢條斯理的孩子。


是什麼魔法,讓他即使沒睡飽,還是這麼清醒呢?



這魔法叫做:自主。



在上小學之前,Santo是個睡到自然醒的孩子,

自然睡,自然醒,

於是我們家的行程,是11點多睡,10點多起床,

Santo是10點半上床的孩子。


可以調適得過來嗎?

還蠻簡單的。


開始上小學,

Santo的作息,變成,9-10點之間入睡,

7點起床,順利的話,7點20-40之間可以到校。


我就是,在7點,去床上,把他整個抱起來,

抱到浴室,讓他尿尿,然後一切就OK了。


比較難的是上床時間,

孩子們喜歡在家裏玩,

沒有玩夠捨不得上床,

上床後還要玩個30-50分鐘,

加上旦旦總是精力旺盛,

展爸總是有好多瑣事慢慢來。


前天晚上,

我生病好了,

“火”回到身體,

東催西催,

其實讓我火的比較是老公,

但Santo觸動了最後一根稻草。


我等著,邀請他去刷牙,

他賴著,東玩西玩,

他剛發明了家中的釣魚遊戲,

滿腦子還在創意階段,

一點都捨不得上床。


我說了幾次,他終於離開遊戲場,

然後,就趴在床上,快睡著的樣子。


然後,等在浴室要他刷牙的我,

走出浴室,說「樹,你完了!」


這孩子很天真,因為他從沒有被責罵過,

他很好奇:「媽媽,什麼東西完了?你是說我的牙膏用完了嗎?」


我不想說話,很安靜,

Santo去吵爸爸:「爸爸,我的什麼東西完了?」

爸爸強調,這是他跟媽媽的事情,要他自己找媽媽。

我說:「媽媽現在不想說話,你等一下吧!」


他在我身體摩增摩增,感覺回到母子的親密,

也忘了這事。


我後來跟他說:「完了,是說,以後,我對你的叮嚀和提醒完了,結束了。」

「明天,你要自己起床,自己找衣服穿,自己跟媽媽說『我要上學了。』」

「媽媽會等你,但不會催你,時間到了,如果你還在睡,媽媽也不吵你了,

遲到,媽媽也會耐心等著,因為,這些事,都交給你了。」

「所以,你要設定鬧鐘,想好,你明天穿什麼衣服,要說:『媽媽,請載我去上學』」


Santo變得很興奮,

他找爸爸學習鬧鐘的設定,

他隔天開心起床,搞定自己。


我發覺,他是個清醒而悠哉的孩子,

但時間在他的心理。


平日我催促時,他有一種被動的沈重,

懶洋洋的,一次次窩回沙發。


當他自己負責時,

他的懶洋洋變成悠哉而放鬆,

他會發呆,會坐在沙發享受,

他還是會自己起來,找衣服,穿衣服,收書包。



出門時我問:「你喜歡以前的樣子?還是今天的樣子?」

「我喜歡今天的樣子。」

「那以後,在早上的時間上,你自己照顧自己了喔!」

我說這話時,心理有些感動,覺得很開心。



於是,他開始傭有自主的權力與承擔。

早上,7點10分,他還沒起床(記得他鬧鐘是6點50的)

我去看他,

鬧鐘剛好又想了(貪睡裝置)

展把鬧鐘放到他耳朵旁,

我在那裡,不用負責叫醒他,

看見了他的存在,看見他白皙圓潤的臉蛋,

我摸摸他,帶著愛,還有timeless的存在感。


他醒來了,自己來,不到幾下,衣服就穿好了。

出門時,他唱著歌,清醒而快樂極了。




這件事,我學到很多。


原來,這些著急都是我,

孩子因為我的著急,反而失去了自身的悠閒。


因為失去了悠閒,

所以失去了生命力,

過往早晨,他像個娃娃,被動的孩子。


多了自主,多了悠閒,多了力量,

他的生命力回來了。




當下,繁花盛開!

孩子,活在當下,

成人的我,把對未來的焦慮用催促的方式,壓在他身上,

他只好封閉知覺,跟著媽媽走。

在順從中,總有些無奈的味道。


當我,回到當下,

讓孩子,擁有他的當下,

他也會把未來放進來,成為一個方向與指引,

而不是催促。


早上,我摸著他,他問,

「媽媽,讓我看看我的錶」

然後他就醒來了,坐著,又窩回膝蓋上,小休息一下,

那姿勢,活脫脫,就是我小時候,很自我照顧與負責的樣子。



我很開心,不到一學期,

我領悟到,放手的智慧。


我得好好照顧自己,

孩子,也越來越會照顧他自己。

K 2009-01-06 10:10:30

對!就是這樣!
由該負責的人去承擔,
或讓他了解該共同承擔的部份,
能讓自己輕鬆許多!

鈺茹 2008-12-20 17:13:23

這說得真好。
我也常常因為自己的焦慮和著急,對別人要求,
讓關係緊張不已。
後來發現,只要說出,不帶責備,那個當下,就給出,就放下,然後會發現,很多時候,路就自然出現了。

版主回應
祝福。 2008-12-22 10: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