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13:11:05MaLi

女兒又長大一點點 081216(35m)

旦旦這幾天,有許多長大的徵兆,

覺得感動與歡喜,將之記錄下來。



昨天晚上,大家都睡了,

(只有旦旦可以睡長長的午覺,樹和展爸,昨夜一躺下來,就睡著了)

我陪著旦旦,其實我也累了,

在那種,回應她的需求,立即睡著,又被叫醒,再次回應她的需求...之循環中。

過程裡,我一定這樣說過:「旦旦,媽媽好想睡喔!妳自己陪自己好不好?」


然後,大約10點20左右,熟睡的我忽然聽見她的大哭:

「怎麼辦? 我睡不著!」

哭得好傷心。


於是,我醒來了,

這是一種心碎的哭法,

不同於之前,旦旦經常有的欲求不滿的哭法。


我睜開眼睛,看見女兒張開眼睛,哭得傷心。

我聆聽:

「旦旦,妳覺得大家都睡著了,沒人陪妳,妳很寂寞,是嗎?」

她點點頭,哭聲變得平緩。

「旦旦,妳也想睡著,可是妳睡不著,不知道怎麼辦,是嗎?」

她點點頭,可愛的臉蛋靠過來,讓我抱抱。

「旦旦,那媽媽陪陪妳,我們來摸摸手好不好?」

她點點頭,伸出小手,和我的大手握在一起。


之前,我只剩下,零散的聲音回應她,

她一個人,躺在我身邊,安靜地,等著可以睡著,

應該已經很久很久了(對一個小女孩而言,40分鐘算很久)


然後我陪她玩了幾回合,

不只聲音,還打開眼睛,看見她,還伸出手,摸到她,

可能不到3分鐘,她就睡著了,

然後,很擅長讓自己睡著的我,也立刻睡著。



這是女兒,

她逐漸長出一個認知自我,

這個自我,能在黑夜中,練習陪伴自己,

於是,旦旦慢慢能在深夜裡,一個人躺著,練習睡著。


早上7點,她醒來了。

通常,這時候,我得和展換手,由展出門打理一切,

但是我跟旦旦說:「媽媽要出門工作了。」


旦旦看著我胸前的石頭墜飾,

「媽媽,那妳把這個給我,我想念妳時,就可以摸它了。」

於是她起床,叫醒爸爸說:「爸爸,帶我到阿嬤家了。」




她雖然快3歲了,

還是個很愛被抱的小孩,

之前,她經常會退化,

無法言語,無法行走,像個娃娃。


在說話的部份,

我經常能呼喚”那個會說話”的旦旦回來。

在走路的部份,我也能藉由”媽媽把力氣借給妳”來讓她有力氣走路。


但有時候,她還是堅持要抱抱,

若遇上,我也堅持不抱她時,就有些尷尬。

週日,在娘家,她堅持要我抱,而我不要。


我說:「我們說好,要再去台東玩一次,就要經常練習自己走路」

我問:「你要走路,還是不要去台東?」

她說:「我不要去台東!」


這時候,換哥哥在旁邊著急了,

「旦旦,趕快自己走路,我們一起去台東。」


樹哥哥勸說也沒用,旦旦就是要我抱。

我有點沒有台階下,樹說:「不行,我想要去台東玩」

展安慰:「樹,這是旦旦的事情,無論如何,爸爸會帶你去台東」

於是,我放棄,抱了旦旦下樓,

到了樓下廣場,樹哥哥開始大哭:「可是我要旦旦一起去~」


在汽車上,樹寫了懇切的紙條:

「我要旦旦一起去台東,因為如果旦旦沒有去,我的快樂會減少一半。」

我把這紙條大聲念出來,

旦旦聽到了,安靜的聽著。


下車時,旦旦說:

「我要練習走路,因為我要跟哥哥一起去台東。」


好幾次,當她要我抱時,我提醒她,練習走路。

她會笑笑,很爽朗地:「我忘了。」然後,自己穿鞋下車走路。



這是兩個成熟的孩子,

好多人跟我說,「你們家的孩子,太乖了。」

呵呵,

我原先不承認的,

當天晚上,我笑著說:「他們是天使般的孩子。」

K 2009-01-06 10:02:32

嘿!
看了樹和旦的互動,
終於稍稍可以理解身旁純真的大人了!

667 2008-12-18 23:58:08

你們家的天使太可愛了
看了這麼多你的記事
覺得樹好神奇呢
當然啦
能這樣可以跟她們互動的媽咪更讚,呵呵

版主回應
靜下心來,
就能在孩子的帶領下,進入美好的純真世界。
2008-12-19 10:41:15
婷婷 2008-12-17 11:22:47

你好!上來看了有一段時間了第一次回應,孩子天真卻帶著些許的理性很可愛!我家5歲兒子有一回,我抱著他說我很喜歡抱你,感覺很溫暖,兒子告訴我,我也很喜歡你抱我,他把自己的小臉頰貼著我的臉頰磨蹭著玩了起來。

版主回應
祝福。 2008-12-19 10: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