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06:54:47MaLi

媽媽,妳要再溫柔一點喔! 081110(35m)

媽媽,你要溫柔喔!

旦旦是個堅定而敏感的孩子,
她有個至今我還在摸索如何應對的模式,
那就是不如意時大哭,一直反覆喊著,她要的東西,直到如意為止。

這個模式,可以被貼標籤為「任性」或「自我中心」,
而我不這麼看,我會這樣形容:
快要3歲的她,正在發展她的自我,
對愛很敏感的她,錯誤學到了,順著慾望走就是愛,
而我能給的,就是給出更真正的愛,直到她能辨識出來。

就來說幾個例子吧!


♡例子1:
睡前,她一直說,「還要玩」,那是一組剛打開的新積木。
我提醒她:「去刷牙了」她說:「對喔!蛀牙菌要刷掉。」
她跑去刷牙了,展趕忙將積木收起來,放到房間外。
女兒回來了,她開始大哭:「我的積木呢?」
當時我不在純淨的愛之中,我有個小抱怨(手環換手):
「展,你把積木拿走的,女兒的哭,你來回應。」
展也累了,試了幾次女兒繼續哭,他對我說:「是不是把積木拿回來,我就能睡覺?」
我認出他的累,對於平衡,就這樣放下吧!
於是展把積木拿回來了,倒頭就閉上眼睛。
旦旦依然繼續大哭。(是啊,積木回來了,她那種快樂被拿走的痛還在)

於是我開始呼吸,讓自己回到更光亮與純淨中,
我跟自己說:「這兒的一切都剛剛好完美,只是我還沒看透」
昨天轉冷,我拿出了薄棉被,蓋在棉被中的我,想起小時候冬天的快樂。
躺著的我將手腳高舉,撐起棉被,說「蓋房子嘍!誰要來住?」
本來乖乖躺著的樹飛過爸爸身體,立刻開心進來入住,
我搖晃雙腳,玩了一次「大風吹,房子倒了」的遊戲,
旦旦忽然開心大笑飛奔進來,「我也要住房子。」
沒事了,旦旦離開她的固執,新的快樂擦亮了她的傷痛,
她進入這當下,和我們玩在一起。
展這時候應更能放鬆睡覺吧!

接下來我的挑戰就是,剛剛好玩一下,然後讓他們沈靜。
玩了幾次,我預告許多次,「再玩N次就好喔!」
然後如我所說的,我停下來了,吆喝睡覺了!

嘗試幾回睡不著的樹,請求幫忙:「媽媽,怎麼辦? 我睡不著。」
我還在純淨的愛之中,知曉,這世界正在完美之中。
於是我說:「把你的手放在你的心,跟著我說:」
『親愛的守護天使,請幫助我平靜,然後讓我舒服的睡著。』
我帶領樹說了兩回,樹逐漸安靜中。

旦旦說:「媽媽,我也要說那個。」
在說「守護天使」四個字時,她學了好久,
她很享受地,一再要求再說一次,
也許說了5次吧! 我們兩就一起睡著了!
睡著之前,我真的體驗到,平靜從上面降臨到身上。


♡例子2:
旦旦長這麼大,最大的挫折經常是,
睡前這麼溫柔的媽媽,早晨一起來就不見了。
有時要一直到天黑很晚了,媽媽才會又出現。
偏偏我的工作規律性不怎麼單純,
女兒還沒學會,我的出現與消失,其實是有跡可循的。

於是溫柔的阿嬤,成了她的可靠。
約好旦旦過去的時間,阿嬤都是在的,
阿嬤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顧這孫女,
加上祖孫投緣,兩人感情好得很,
加上阿嬤心軟,旦旦哭的時候,阿嬤就順著她,不會與她衝突,
所以,阿嬤是旦旦在我這裡挫折時,哭喊的名字。
這週有3次,旦旦在我要去接她回家時大哭,「我不要回家。」

好久沒這樣子了。
週三夜晚第一次出現時,我的肚子揪了起來,
那天我也累,一點都無法回到純淨的愛,
而我的糾結是,其實我當時還蠻想逃開這些壓力的。
於是,我讓女兒真的留在阿嬤家。

一開車離開,肚子就開始絞痛,
像是即時業力一般,肚子呼應我的糾葛,翻攪起來。
車子匆忙停在大樓門口,狠狠地拉肚子,硬是清空了所有東西才平靜下來。
我知曉,那是我的愧疚與自責。

週六,也是連著兩整天工作,
旦旦一聽到我的腳步聲開始大哭:「我不要回家。」
當時我有心理準備,開始說起故事給她聽:

旦旦記不記得妳昨天半夜喝太多奶奶,吐了?
記不記得媽媽幫妳洗澡,好溫暖的水,好舒服?
旦旦記不記得,媽媽很溫柔很溫柔幫旦旦洗澡,好舒服好舒服?
我邊說邊摸著她的身體,說了3回後,感覺她逐漸放鬆(雖然還哭著呢!)
於是我開始丟入快樂的想像:
「等一下啊,我們要去新光三越吃東西,然後,我們還要去買巧克力喔!」
她好了,抱著我跟我離開。

下大雨的週六,
後來我們決定不跟人擠回家吃飯,
我跟女兒手牽手,在明亮的超市尋找巧克力,樹兒跟爸爸去外面買麵。
我們手邊手,旦旦問:「媽媽,這個巧克力會太甜嗎?」
「夠不夠苦?」然後我們買了兩塊70%,75%的苦巧克力回家。


♡例子3:
溫柔的魔法,是這樣來的。
女兒一直很怕洗小妞妞(對應於男生的小雞雞)
她怕痛,在阿嬤那裡學會「自己洗」
而我評估她自己洗得還是不夠徹底,經常得在衝突中堅持要幫她洗。

後來我找到好方法:
「旦旦,媽媽會很溫柔很溫柔喔!」
女兒收到了。

至此以後,這事就很簡單了。
洗澡時,她會事先說:「媽媽,妳等一下要很溫柔幫我洗小妞妞喔!」
洗的時候,她會提醒:「媽媽,溫柔一點。」
我會問:「夠溫柔嗎?」她會說:「不夠,再溫柔一點。」
我試著更輕柔,然後她會說:「夠溫柔了。」

溫柔成為我們的信任,
當我答應:「我會很溫柔喔!」
母女的世界就連結起來了。


♡例子4:
週日傍晚,偶而遇到文化中心演藝廳,有YAMAHA的師生發表會。
我們就帶著兩個小孩,進去聆聽音樂了。

旦旦表現良好,大約40分鐘的時間內,她用氣聲跟我耳語,溫柔體貼極了。
直到她想喝巧克力牛奶(放在包包裡),我說這裡不能吃東西,
她開始發出小聲的聲音,「我要喝。」

我辨認出她的固執,立即走人。
在外頭的展覽廳,她喝了兩口就安定下來了。
展和樹還在音樂廳裡。
女兒和我繼續在展覽廳等人。

空無一人的展覽廳,只有音樂會要表演的小孩們出入。
喜歡跳舞的旦旦,要求我唱歌讓她跳舞。
我小聲地唱,隨意哼著歌,她隨性地跳舞,可愛極了。
我看見女兒的柔美,讓人印象深刻。


♡例子5:
好一陣子了,只要有人說:「妳好可愛喔!」或「妳好漂亮喔!」
她都會當場大聲說:「我不可愛!」或「我不漂亮!」不留情面的。
為了此,我還曾經說過一個隱喻故事給她,有些效果,她減少了頻率,
而自我認同的部份,依然會自發地說:「我不可愛。」「我不漂亮。」
我知曉,她太敏感,那些隨口的讚美,她不愛,又叛逆,所以就固執起來,
但她違反真實的自我認定,我還是沒放棄。

吃巧克力的時候,我這樣說:
「這巧克力,是我和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手牽手,在新光三越買的喔!」
「旦旦,妳認識那個可愛的小女孩嗎?」
旦旦還沒回答,樹已經大聲說:「我認識,她是我的老妹。」
她說:「認識啊,那個小女孩就是我。」

旦旦開始自言自語起來:
小美女要吃巧克力了喔!
小美女走來走去,
小美女坐下來了喔!
現在小美女離開了,我是千昕。

呵呵,原來,小美女只是個外衣,真正的她,無法被論斷呢!

在音樂廳的耳語,她幸福地被我抱著,反身抬頭問:「妳是誰呢?」
我輕聲說:「我是妳的媽媽。」
她又問:「妳的名字呢?」
我說:「mali」她說:「妳也是王理書」


♡結論
小女孩比我想像的還要深刻多了。
她也在尋找真實的自我,
她還在堅持純淨的愛。

有時候,我們會怕麻煩,用糖果巧克力或順從,來停止她的哭,
但她很快就會教會我們,那些都不是她真正要的。
她要的,是一個,純淨的,真善美的世界。
billing 2008-11-10 09:03:32

「而我能給的,就是給出真正的愛,直到她能辨識出來。」

「現在小美女離開了,我是千昕。」

有感覺。

版主回應
這小孩,很真實的,
很讓我自然地就喜歡。
2008-11-10 15: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