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09:12:29MaLi

旦旦老師,天堂腦袋-2 081126(23m)

對於陪伴旦旦,我越來越有心得。
透過她,我舊有的理性邏輯,掌握世界的習性,
逐漸消散,世界非得如何不可的固執,像陳舊的蜘蛛網,被大風吹走,
世界一片清新乾淨。



最近她喜歡自己穿脫衣服,
雖穿得不好,但很有成就感。

在很冷的前天夜晚,
穿了薄長袖之後,還要套上短袖T恤,
她成功地穿上第一隻袖子,另一隻手從衣服的脖子洞口出來,形成斜披穿法。
她忽然很興奮,堅持,就這樣穿啦!明天要穿給阿嬤看。

她很快樂。
展與樹也沒意見。
我有意見,我希望她穿好,一方面不要她冷到,主要還是覺得怪怪的。
說了幾次她都不想穿好。
直到睡前:「旦旦,妳把衣服穿好,我陪妳玩肚子尖叫!」
(肚子尖叫,就是把我的嘴貼在她肚皮上,發出好笑聲音)

她很快樂,說:「好」
然後我要幫她穿衣服,她說:「不要,我要穿給阿嬤看,還要玩肚子尖叫。」
我和展的臉上四條黑線,相視而笑,我開玩笑說:「真應該教她理性邏輯」
當下我明白,這小女子絕不是理性能說服,快樂為先。
於是我開始趴在她肚子叫了幾聲,大笑幾聲,她快樂極了。
我說:「要不要穿衣服,不然晚上睡覺會冷。」
她說:「我要冷死。」(很快樂的)
我說:「你會先變成冰棒人喔!」
她說:「冰棒人長什麼樣子?」
我演出,全身僵直發抖貌。
於是,她叫我幫她穿好衣服,還蓋了棉被。
(這種卡通行誇張演出的溝通手法,似乎每次都能傳遞到訊息)


昨日,她不肯洗澡。
原因是因為她太快樂了,還在玩耍中。
well姨理性勸服沒有用。
於是我說:「去洗澡,我唱洗澡歌給妳聽」
「好」小女子很爽快。
她跑來了,自己脫衣服,脫到一半,她說:「我要去給爸爸和樹看我」
於是,我等著,她很快樂地到外頭跑了幾圈,才進來洗澡。
我唱的歌,是臨機一動改編的兒歌,她聽得很快樂。
我們洗澡順利。
洗完澡,還唱了好久好久的歌。


昨日,睡前,她還要去吵樹。
我說:「不要吵了,樹想睡覺。」
她立即垮著嘴大哭:「我要阿樹陪我玩」
我看著她的臉,毫無任何評斷地看見,
覺得那張臉真是好玩極了,皺眉,大哭,就像是樹小時候的哭臉。
於是我盯著她的哭臉,模仿她的嘴形,玩起臉部表情的遊戲,
盯著她看,演出歪嘴瞪眼,像是臉部肌肉大運動。
女兒不哭了,盯著我看,伸出一隻手指頭,要跟我玩。
「媽媽,那我們現在玩什麼遊戲?」她問。
「玩....摸肚臍遊戲。」我總能想出101種,我能躺著不動的各種小遊戲,
她好快樂,完全放下哥哥睡著的失落,投入當下這個遊戲。
我忘了後來怎麼睡著的,
當她玩夠,小身體一直塞進我的懷裡,夠溫暖,就會睡著了。



這女兒,難以置評。
若我的世界,完全專注在當下,
與她同樂,她會帶給我許多快樂與愛。
若我的世界,被未來與過去抓住,使用理性邏輯來規範,
就經常會落入無奈。

女兒睡著了,
我內在深層意識給我一個智慧的聲音:
世界往前走,人的理性邏輯會越來越無用,
只有愛與堅定正向的意志,是最重要的。

「這也是你們給我的訓練嗎?為了能給出世界最大的支持?」我問著天使。
「是的。」他們回答我。

「大驚喜!」
這是我對於最近,陪伴旦旦教養法,給的命名。
想起旦旦,
經常回到家之後,非常有元氣地,打開雙手朝上,大笑跟我們說「大驚喜!」

也許我們要面對的未來,有很多變局與沈重,
而唯一能穿透沈重帷幕的,就是,「喜悅!」
在大哭中,立即轉為喜悅,就是「大驚喜!」了。
這是面對未來世界變局,我們所需要的基礎能力,
從破局轉為驚喜,回到喜悅和快樂之中,
世界就轉為喜悅了。
Timefree 2008-11-27 10:49:44

沒錯,能像旦旦這樣被理解的小孩
在這世上真是太少太少了!
我們都渴望一個完美的母親!

版主回應
每個孩子來到人間,有不同的需求,
靈魂功課中,有些孩子就是需要一些不夠理解的父母呢!
2008-11-27 17:16:14
Ruby 2008-11-26 20:21:03

Dear Mali,

很多時候我把自己當成旦旦,
我想,我內在也有一個小女孩,想要這樣被理解。

真好^-^

紅寶

版主回應
我們都在學習愛自己。 2008-11-27 17: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