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09:26:57MaLi

阿嬤的愛與火車旅行 081124

上週六,展需要工作到黃昏。
於是我帶著兩個孩子,在中午,樹的校慶結束之後,坐火車回娘家。

呵呵,這是第一次,帶旦旦坐長程火車。
阿嬤為了這個計畫很興奮,很早就計畫好,要做便當給我們在火車上吃。
阿嬤興奮愉快地計畫,孩子們幾天前就分享到這興奮,
兩個小孩期待著,火車上吃阿嬤做的便當。

阿嬤果真一大早就上菜市場挑肉,要最嫩最好吃的肉片,
菜色有:阿嬤拿手的香煎黑胡椒醃肉,荷包蛋,蘑菇炒肉末,四季豆。
我這當媳婦的,透過孩子,也享受了一份愛心便當。

阿嬤開車送我們到火車站,
在月台上,像是要去遠足一樣,
熱騰騰的便當在背包裡,旦旦直嚷嚷:
「火車為甚麼還沒來?我好想吃便當喔!」

上車後,揮別了在月台上的阿嬤,
三個人就迫不及待吃起便當。
「好好吃喔!」「好香喔!」
旦旦說:「怎麼辦?我開始想念阿嬤了。」
樹也說:「對阿,我也想念阿嬤」
樹說:「好好吃喔!這就是阿嬤的味道,吃到這味道,讓我更想念阿嬤了。」
於是,阿嬤可能才剛剛回到家,就接到孩子們的電話:「我想念你。」

這兩個孩子,都是阿嬤帶大的,
表達正向感情是她們的專長:
好吃我想念你我喜歡你我愛你.....就是這樣回報阿嬤。

在展和我工作的時候,每天每天,都是阿嬤。
阿嬤是個資深而溫暖的照顧者,
打從心裡疼愛這兩個孩子,
除了家族大小事件煩心之外,最快樂的就是,想點子讓小孩子興奮了。
照顧這兩個小孩,是責任,也是阿嬤的藥,快樂放鬆的藥。

婆婆曾經這樣說:
「自從樹出生以後,我就很少去買衣服了。」
婆婆在整理舊衣物,很驚訝發現同一款式的衣服,竟然買了3件而不自覺,
有許多標籤沒剪的衣服,整理後一併送了人。
原來,在樹出生前,婆婆的生活雖忙碌,快樂與意義感沒那麼足夠,
除了練舞是最愛的休閒,
管理整個家族一家大小的大小事物,忙碌繁重,快樂卻不多。

樹出生之後,週一到週五,每天到阿嬤家,
增添了責任,卻因孩子本質的真誠與天真,為阿嬤帶來了許多色彩。
能擁有阿嬤住在很近,是孩子的福氣。
樹上幼稚園,接著就是旦旦,兩個人換手剛剛好,
阿嬤與旦旦之間,更是黏膩相愛了。



吃完便當,兩個小孩在自強號上,太興奮了,一點也沒有想午睡的趨勢。
旦旦很快樂,一直說話,編了一個故事給我聽:

從前有一隻小兔兔,
兔兔沒有貓咪喔!(我的故事裡,貓咪是兔兔的好朋友)
因為兔兔只有媽媽。

有一天,兔兔到山洞裡去(火車過山洞)
兔兔就出不來了,出不來了(旦旦做出很擠的表情),出不來了,
怎麼辦呢?
兔兔就大聲喊「救命阿! 救命阿。」
後來有....(我忘了)來救他,
他就拿了一根繩子,繩子有翅膀,繩子就飛飛飛,
飛上來,就把兔兔給救出來了。

雖然短短的故事,旦旦卻講了好久,
因為她有很多表情,一個句子重複幾次,中間還停了許久,
這是旦旦創作的故事,
旁邊站立的小姐聽了可能很開心,
臨走時,偷偷塞了兩顆糖果給旦旦。
旦旦說:「媽媽,我收到一封信,信裡面有兩個糖果」

這些快樂的聲音,還是多少讓我提著心吊著膽,
「小聲一點喔! 因為,如果你們太大聲,下次我要帶你們坐火車,就要想很久,
因為我不曉得,要不要帶你們來快樂,但是卻有些人坐火車,沒有休息」

「聽一聽,旁邊如果有很多人正在說話,你們就可以大聲一點,」
但是,若都~沒有人說話,就要小聲喔!」

這樣的叮嚀,通常只有效幾秒鐘,
就在拿到糖果以後,旦旦不想把糖果分給哥哥,
哥哥不開心,想搶糖果。
我就說:「搶糖果,那麼,媽媽就會把兩顆糖果都給吃掉啦!」(聲調非常逗趣)
旦旦笑得超開心:「媽媽就會把兩顆糖果都吃掉啦!
那我要跟哥哥分享,蜂蜜的給哥哥,草莓的給我。」

這麼開心的聲音,還是吵到人了,後座的一位太太,
用充滿抱怨的聲音:「小女孩,不要說話了,難道你都不知道別人要睡覺嗎?」
旦旦縮了一下,但似乎沒受影響。
我趕緊撥了糖果塞到他們倆嘴裡,果真,有了糖果,終於有幾分鐘不說話。

為了讓小孩的聲音減少,我開始說故事給他們聽,
「有一隻貓咪,他很特別,他的眉毛之間會噴出火來.....」
(我正在閱讀,眉心輪,打開第三眼的練習)
那是一個好長的故事,講到貓咪被貓族排斥,獨自去流浪,
反而回到了靈魂的家鄉,遇到整個村子,眉心輪都會噴火的貓族,
貓咪在那裡住了下來,開始他的修行。

故事平息了孩子的聲音,車廂終於安靜下來。



最後一站,我帶他們到火車門邊站著,讓旁邊的旅客靜一靜,
臨走時,看見後座的太太,閉者眼睡覺,眉心還皺著,是個不快樂的表情。
我送了小小的祝福給她,帶著歉意,帶兩個小孩離開。
小朋友的快樂一點都沒有減少,
出了火車站,外婆來接我們。

旦旦和樹,一見外婆,就親熱地叫阿嬤阿嬤,
兩人東一句西一句,說了便當的事,說了得到糖果的事,
照計畫,我們帶孩子去百果山玩,
這是每個回娘家的週末,必遊的景點。
是我童年每個週末,帶著弟妹騎腳踏車玩耍的地方。

小朋友玩到黃昏6點才離開,一上車,終於睡著了。
我從早上7點開始,就一直陪他們說話,
一直說話一直說話......
終於他們睡著,才安靜下來。

快樂會吵人嗎?
當無法與快樂同步,心中有著額外的需求,快樂也會吵人喔!
因為投入,因為放掉自己所有的需求,
因為珍惜,所以,我沒被他們的快樂吵到。
而是,分享了孩子們的快樂。



愛是傳承的流,
這一天,我分享了從上而下的愛,
阿嬤與外婆,我,兩個孩子.....
真是美好的一天。
凱西 2008-11-24 23:34:01

跟小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我也覺得很開心呢!小朋友的純真,直接的快樂與不快樂,直接的喜歡不喜歡,我都很喜歡,呵呵:)

老人 2008-11-24 10:57:20

當我看到 火車為什麼還沒有來? 我好想吃便當喔
我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當我看到 怎麼辦? 我開始想念阿嬷了
我也感染了 愛

版主回應
透明的小朋友,讓人很柔軟。 2008-11-24 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