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 08:50:17MaLi

快樂的小學生 081107/6yr8

那天晚上,樹邊唱歌邊寫做業,
很有力量的男性歌聲,豪爽愉快的氣氛,
原本以為他還要在寫個10分鐘的作業,他5分鐘就寫完了。
我不禁讚嘆:「真是個快樂的小學生!」

現在這個小學生正坐在我對面,
早餐時分,我今天有整日工作坊的,
他6點17分醒來,
嚷著要我陪他玩,
後來是他玩著黏土,我打著電腦,
我要出門邀約他跟我一起,他就這樣跟來了,
在早餐店,打開所有的黏土玩具行頭,專注地做著漢堡,
無視於香噴噴的熱狗堡在眼前。

我們兩就這樣,他玩他的,我寫我的,
只要我的心很安靜,他偶而的小需求,我都能在自己的流且回應他。
而他在我的陪伴下,擁有很多的獨立與專注,這是最神秘的。

是啊,展爸陪他時,不一定是這樣子,
由於他們父子間有太多一起遊戲的經驗了,
展爸在時,樹有各種期待,
陪我下圍棋,
陪我玩大富翁,
陪我去游泳,
陪我騎腳踏車。
樹是幸福的,有一個玩伴般的父親。

而我則是,從他很小時,就提供靜默凝視的母親,
當他玩伴的機會,都是在他幼兒時期,
我給他的,是很多,臨在的專注。
他玩他的,我在場,不一定一直看著他,卻放空自己,給出能量場給他。
也不太給予語言回饋,若有,都是發自真情與真心,
「哇,你做的漢堡好酷喔!」
「咦?這烤肉串怎麼做?」(我之前一直做不漂亮的)
「你們是不是把所有黏土的顏色都混在一起了?」
(心裡讚嘆小孩的隨性,也看見自己的潔癖)
樹在我的陪伴下,擁有很多神奇的,「獨立遊戲能力」

他可以一個人看很久的書,而我則做著我的事。
和我在家時,他一下子扮演小狗一下子變成釣魚人,
一下子貼了張圖畫故事(他寫的)在牆壁,
一下子又在角落裡餵養動物們(絨毛動物)。
我就是,一直用眼角看見他,
敞開心,有時後會主動過去讚嘆一回,
有時候會開心大笑。
他就擁有一個,恬靜美好的自由玩耍。
這是他創造力最完整發揮的時刻,
沒有別人的眼光,對媽媽也沒有期待,最是自己的時候。



寫到這裡,忽然想起上幾週,
當我不在自己的流之時,
當我不在自己的流,我被紛雜要回覆的e-mail給困住,
我寫字也無法在流裡,寫了一半又關掉檔案重來,,,,
這時候我們母子的對話是這樣的:

「樹,不要再跟我說話了,你這樣我沒辦法專心。」
「媽媽,可是我不想去安親班,就是想要在家裏,跟妳說話啊!」
最後,我只好求助展,請他回來陪伴兒子,而我,出門回覆e-mail去了。



這幾日,我又能回到自己的流,
無論做什麼都能在專注之中,
即使被中斷,我的流很明晰巨大,
也不怕被中斷,隨時可以回到內在。

因為我如此安在,所以,兒子在身邊也很自在。
此刻他充滿感動的,吃著他生平第一個熱狗堡,
居然敢吃黃芥末耶!
我剛剛還因忘了請小姐不加芥末,擔心樹不敢吃,
忍著我的火腿漢堡不敢吃,想說可以跟他交換。

他充滿感動地,用全身細胞享受熱狗堡,
吃完後,眼睛看著培樂多粘土的盒子,猜他有著黏土創意,
又是快樂的一天。



「你今天發生什麼事?」
「不快樂和快樂的地方是什麼?」
「覺得自己很有力量的地方是什麼?」
他有好多快樂,有好多歡喜,有好多的自信。

有天晚上,特別的機緣,我問:
「你在學校跟別人打架嗎?」
他說,當然沒有啊。

我好奇:「是你們班不打架,還是你不打架?」
原來是他選擇不打架,他還說了誰誰誰都會邀約他打架,而他不肯。
於是我們(還有展)開始好奇起來,是什麼原因,他不接受打架的邀約?
(我猜,那是一種以打架方式進行的遊戲,不是傷感情的打架)

幾經猜測,才明白,
一方面樹的腦袋,經常在想別的事。
一方面,他害怕打傷別人,他害怕自己的力氣讓人受傷。
那天,展答應教他:「可以把人推倒,可以很有力量,但不讓人受傷的打架法」
他一直記得,隔天還問我,爸爸是不是真的會教他?


這是我的兒子,
一個快樂的小一學生。

他的快樂,來自於每日對他而言,都是期待的。
幼稚園年代,11點多上床10點起床的他,
轉換成9點左右上床(還是要在床上玩1小時)7點起床,
一點困難都沒有。
我知道,那是因為,他的內在,還充滿著,對世界的熱情與嚮往,
上學,讓他期待,
每日,他的快樂,都是在學校,
有時會問具體些,學校的什麼讓你快樂?
他每次都不一樣。

我猜,那是學校,一直有遊戲的氣氛吧!
這陣子,他的快樂是,他們會在下課時玩撲克牌,
剛開學時,他快樂的是,可以去學校吃好吃的早餐,
前陣子,他在做一本拼音書而快樂,
昨天,他快樂的是,禮拜一,聯絡簿要換新的喔!(原來的用完了)

呵呵,因為用快樂來看待這世界,所以,他很快樂。
因為,學校給他一個遊戲的氣氛,所以他快樂,
因為,課業都還在新鮮有趣的範圍,所以他快樂,
因為,他喜歡人,喜歡遇見人,喜歡觀察人,所以,他快樂。
......

誰知道呢?
神秘的快樂小學生。
(現在,他因為看著我寫他,而很快樂,笑得哈哈哈哈)
(他因為我說他神秘的快樂小學生而很快樂)
Belle 2008-11-08 23:37:58

呵~我家小男生也是快樂的小學生。

寫日記時,幾乎每一篇的結尾,都是:好好玩、 好好吃、好開心、好幸福。

大人不禁都感染了他的好心情:)

(詳見:http://blog.derjohng.com/?p=1008

版主回應
他快樂更多元了,
有種鄉下小孩的福氣。
2008-11-10 15:51:22
billing 2008-11-08 12:23:19

沒有別人的眼光,對媽媽也沒有期待,是最自己的時候。
這狀態我覺得好讚吶!
似乎,這也同時是因為媽媽沒有給出期待,
也沒有週邊過於干擾的眼光關係?

====

另外呀,一個有意思的問題,最近在國小被討論著。
就是呀,整個國小的建築,
原本的立意就是為小孩而設計,
所以本質上就是一個傾向「遊戲」的環境,
太容易遊戲了;因為這樣,
最近在討論的點就是:
(1)先天這樣的傾向,真的好嗎?小孩都「放」了
(2)孩子這樣的「放」,讓孩子在學習,以及「是曾容易受傷」的拿捏上,尤其在中高年級的時候,似乎有需要轉換或轉變了?

這是國小最近在討論的地方。

版主回應
跟媽媽在一起,像是與一個,安然,在一起。
小孩,需要工作,習慣工作,
工作,是長時間專注,逐步進步的練習,
我喜歡蒙特梭利的觀點。
2008-11-10 15: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