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16:06:41MaLi

不管你的害怕幾分,你今天都要上學




一早,樹兒出奇地愛賴床。
看他如此酣睡,我乾脆把他抱在懷裡,坐在搖椅上,好好讓他睡個溫暖。




不到10分鐘,我叫他,「再不起來,就不能第二個到教室了。」
他張開眼睛,在我懷裡,說:「我今天不想去上學。」
這是蠻讓我訝異的表達,他一直很愛上學的。
我問:「是你今天太想睡了,還是學校有些什麼你想逃避?」
他說:「我不要去上游泳課。」


想起展說樹兒的水性不錯,在水裡優遊自在,
於是我問:「是怕游泳,還是游泳課的什麼東西?」
他說:「怕游泳課的老師,很兇。」
我問:「他有做出什麼具體的事情對你兇,還是就是很大聲,很兇?」
小孩在後者點點頭,眼淚就出來了。


我看著鐘,平日這時應該已經買完早餐了,
問他:「害怕有幾分?」(這是1-10的10點量表,我經常這樣評估他的情緒)
「8分」他回答。
於是我幫他作一些情緒穴道的敲擊工作,流程結束,害怕還是維持在6分下不去。




最後,我溫柔而堅定地對他說:
「樹,今天早上,不管你的害怕有幾分,你都要去上學。」


他知道,媽媽一直是言出必行的,
當他聽我這樣說,很奇妙地,我反倒覺得他身體肌肉鬆了下來,
眼淚也沒有阻隔一直流出來。
我說:「哭吧~把你的害怕哭出來,勇敢就會出來了。」




我支持他哭,
說了些支持的話語:
記不記得你暑假在聖經書院,也好怕那個老師,
有兩次,你也都不想去,後來你選擇要去,事情就變得很簡單了,
後來,你會害怕那個老師嗎?
他搖搖頭。
我補充,甚至後來,你好喜歡那個老師。


記不記得小時候,你也好害怕舅舅,
他們看起來大隻大隻的,你看到他們就哭。
可是你現在,還會害怕嗎?
他搖搖頭。
我補充,你還能很自在地跟舅舅說話。




我們起來,準備出門,他的哭還在,
我說,沒關係,等一下騎車時你抱著我,哭起來會很舒服喔~
我提醒他:「早上你游泳課的時間,我會幫你祈禱,請巴巴吉去給你勇氣。」




我飛車狂奔,騎車時心裡忽然覺得很開心,
我大聲跟身後的他說:「媽媽忽然很開心,你遇到一個兇兇的男老師」
他好奇問為甚麼。


我說:「因為,這表示老天爺,知道你有很多勇敢,要找機會,讓你把勇敢找出來。」
我問:「你以後不是還想要進足球隊嗎?」
他點點頭。
我說:「足球隊的教練,大部分是很男人,很兇的。」
,「所以啊,你現在就要從小兇的游泳老師開始練習,把勇敢叫出來。」
知道嗎?
兒子在後面大聲喊「知道!」




到了學校下車時,他已經會笑了。
我提醒他,「害怕的時候就笑笑,把勇敢叫出來。
因為你有好多勇敢,等著要出來呢!」









我看著兒子逐漸長大的身影,沒入人群中,心裡感到很多祝福,
謝謝老天爺的各種安排,
送給他一個超級溫柔有創意還有活力的女導師,
然後,在送給他一個男性的游泳老師。


這是樹兒的獨特道路,
他在一個很溫柔的家庭長大,
是到了,面對外在世界,多元豐富的對待方式的時候了。
為了讓他更適應良好,我幫他找了一個校風新潮的公立學校,
而他依然能遇到比較傳統權威的老師,
這就是福氣了,
老天爺安排的,美好課程。




樹的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著:


討論風的主題時,小朋友們都爭著說,媽媽像什麼風?
有人說強風、颱風,還有大風。
樹兒溫和地說:「我的媽媽是小風,她都不生氣的。」
那時候我們都感受到樹媽媽的溫柔。


看了這樣的留言,我心裡也很開心,
但也看到了,因為我的溫柔,帶給孩子獨特的道路。
幸好,我也是個很堅定的媽媽,
樹兒到現在,在我們選擇不同,
都能開放自己,放鬆地接受我為他做的選擇。


如同早上,我說:
「無論你的害怕有幾分,你今天都要去學校,因為你要去面對自己的害怕。」
這句話,對他而言,是放鬆而被支持的,
放鬆,是因為他不需要在掙扎了,畢竟他心裡也有渴望上學的動力啊,
被支持,是因為他信任,在我的支持下,他會一關一關地通過,人生的挑戰。
陪他上學時,我說了一大堆,
他小時候從害怕到面對,最後變成歡喜輕鬆,的故事給他聽。


他對我的信任,
會逐漸內化成為,他對自己的信任,
還有,他對世界的信任。


有一天,我會很放鬆地,
放野他,讓他自己到世界去闖蕩。
在我目送他上學時,
我忽然看到他長得很高大健壯,
依然有些靦腆,卻有著雄雄冒險的渴望。





2008-11-05 11:11:30

真好的情緒處理..
若不知方法引導,
對孩子就是殘忍,
能做個溫柔的媽媽真不簡單..
而且這句話是孩子說的..

Ray媽 2008-10-20 20:48:43

最近在與Ray的相處.教養上遇到了困境,
回到這裡(很久沒來了),
就彷彿看到了一線溫暖的陽光(信念得到了支持),
真好!
(Ray 8月份離開家人的照顧去上幼幼班,
9月初媽媽生弟弟,與媽媽分開一個月。
好不容易盼到媽媽回家了,
卻發現一向陪著他玩的媽媽分了好多心在別的地方......
他"番",跟我們唱反調;他尖叫,無理取鬧,
但當我看著他的眼時,都彷彿看見眼淚在心裡蓄勢待發......)
""

版主回應
呵呵,這必要的儀式,
讓出空間,給新來的弟妹。
對孩子而言,再怎麼而言,都有失落,
也會長出力量。
2008-10-21 11:19:40
翊君 2008-10-07 09:34:06

一次好棒的勇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