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11:55:25MaLi

確定最重要的,就勇往直前 080917

去餐廳吃飯,
跟服務生要來了兩份小孩的碗和湯匙,
一式的碗、一式的湯匙,就是花樣顏色不一樣。
眼快手快的樹先拿了綠色,旦也吵著要綠色。

我將湯匙拿到身後,問兩人:「左邊右邊?」
當樹選了左邊,旦就指我左邊的手,
當樹選了右邊,旦又指了我右邊的手,
後來我一上一下各握一湯匙,
樹選了上,
旦用手指的,選了右,
終於搞定,
樹拿到綠色花樣,旦哭著不要橘色花樣。



飯來了,
我加上肉汁要餵旦旦,旦旦哭不要吃。

我問旦旦:「是 吃 飯 重 要 ,還 是 湯 匙 的 顏 色 重 要?」

旦旦哭著說:「顏色重要!」
這時一旁的哥哥來顯現他的成熟,
他說:「吃飯重要。」

於是他拿走橘色湯匙,將綠色湯匙留給旦旦,
樹吃得好開心,連吃五碗,還連呼:「好吃好吃」
旦旦吃不多飯,吃許多青菜。



一早,已經出門了,樹說要穿新球鞋,
他反身入門找襪子,找了很久出來說:「找不到」
我隨手給了他一雙舒適的厚棉襪(我的),
他穿後連呼:「太大雙了! 我要再進去換。」

由於我還得回家,跟展換班,不想多花時間,
於是跟樹說:「走吧~」
樹有些不情願,眼眶充滿淚水,說:「不好看!」
我問他:「人 好 看 重 要,還 是 襪 子 好 看 重 要?」
他說:「襪子好看重要!」

在汽車裡,他眼淚止息。
我問:「風祭啊,會因為穿了一雙醜襪子,而足球踢得不好嗎?」
樹搖搖頭。
或是:「小田會因為穿了一雙帥球鞋,而足球忽然變得很厲害嗎?」
樹搖搖頭。
他寧靜了,將焦點從襪子不好看,移到一個安靜的位置。

於是我說:
「你是個善良的孩子,有創造力,很專心,喜歡學習,很快樂...
這些讓你很美麗,帥氣,又讓人喜歡。媽媽覺得,這些是重要的。
而且,你穿衣服鞋子,也都是舒服又是自己喜歡的,這些都是愛啊。」

車子恢復愉快的平靜氣氛,母子兩聊起許多別的事。




開學三週了,
上半天課的樹,下午會有兩天要到安親班。
他抗拒了幾次,似乎,比起安親班,他更想留在家裡。
昨天下午,我同意說:
「我們來試試看吧! 看媽媽是否能帶你,你是否喜歡跟著我?」

我一直想要給孩子一個無所事事的童年,
有很多很多自己可以安排的閒暇,那是我自己長大的方式,
只要孩子學會自己陪自己,我覺得,這是滋養創造力的源頭。
就是不曉得,樹夠不夠獨立,而我,能不能函容?


我跟樹立了約定:
跟著媽媽,媽媽寫字時你自己玩。
媽媽錄音時你要絕對安靜(我經常要錄工作用的冥想)
媽媽出門工作,你要自己打包你的書和玩具,跟在旁邊,陪伴自己。
工作時,不能跟媽媽說話,也不要跟媽媽的學生說話。

跟著媽媽,
沒有DVD,沒有Wii,沒有手機電動,沒有漫畫,
就跟假日的早晨一樣,只作種樹的事情,
例如:
自己玩,玩玩具,看書,作勞作、聽音樂,運動,吃東西....


樹很愉快地答應了,
當然,我們討論了很久,為什麼看漫畫不是種樹,而是砍樹的事情。



實驗開始:
我在家裡錄課程用的冥想聲音,
他躡手躡腳地在家裡移動,
當我放著音樂時,他在鏡子前,愉快地舞蹈。
他幫自己打包了一包繪本,準備跟我出門。

我有個排列團體,10幾個人,2個小時,
他在會場的旁邊找到小房間自己閱讀,
偶而忍不住,會出來探頭,小身體用他的方式,晃來晃去。
到了小組活動,他也出來東跑西跑,玩球。
不曉得是不是胎教? 在我團體的場域裡,他自在習慣了。

我依然有1%被干擾到,
現場的成員們,都覺得他很乖。

我問:「跟著媽媽會不會無聊寂寞?」
他說:「不會啊,因為有書裡面的小人陪我。」
好個樹兒,看來,他跟著我,真的愉快。


於是我問自己,什麼重要?
是給孩子悠閒空白的下午重要,
還是找個安親班讓自己安心重要?
我會選擇,讓自己麻煩一些,給孩子悠閒空白。

我的工作,就是閱讀書寫,給個案和團體,
不曉得,接下來,我們會有什麼樣的新生活結構?



什麼重要?
什麼重要?
當看見最重要了,就能夠,毫無眷戀地割捨過往的舒適,
勇往直前地,確定向前行。
貴珍 2008-09-19 19:56:41

我和婷文下班後,在主婦聯盟碰見了妹咕媽<親仁同學>,她關心的問這小丫頭一年級適應的如何?我說了.....and她不想去安親班..她是挺自在的,而我則是在上班時間,有"一大點"壓力...但我又不想讓她 一直處於緊繃..這樣她晚上會"大鳴大放"全家都吃不消.所以,她目前"晃蕩"的很愉快..妹咕媽笑著說"和千樹一樣"我聽了很開心...在排列團體看到自在可愛的千樹很開心:現在看到理書的文章更開心:看來我是有慧根的...嘻!!!

版主回應
其實,我們還是要求他,
一週要去兩天的。
看來,我們若能組織一個輪流照顧小孩的組織,
會挺不錯的。
2008-09-23 15:01:55
SJ 2008-09-19 10:14:31

在這些文字裡
我讀到了選擇之外的選擇
有時候 被選擇出來的選項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東西 會自己生出來 被看見

版主回應
不停地,
讓自己的心澄澈,
誠實,
逐漸,就能聽到最重要的聲音。
2008-09-23 15:02:48
狗媽 2008-09-19 06:58:36

這標題下得好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