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09:58:59MaLi

消融結構的幸福 080905 (6yr5(33m))

昨夜發生了兩件很小的事情,
我卻從中體驗到樂趣與喜悅。

兩個小孩都洗完澡了,頭髮濕濕的,
我說:「來,先生小姐,吹頭髮,男生10元,女生20元。」
樹很快找到了代替錢幣的圍棋子過來,旦旦也跑來了,
我對旦旦說:「小姐,不好意思,沒有錢,我們不能吹頭髮的喔!」
鄰居的姊姊趕緊找來了一個代幣給旦旦,我看了代幣說:
「喔!小姐,這是100元,我還要找你80元!」

於是我開始幫旦旦吹頭髮,
樹跑來抗議:「為什麼我先給妳錢,妳卻先幫她吹頭髮?」
我說:「先生,抱歉,請你等一下。」
很快地,兩個小孩都吹完頭髮,
我說:「謝謝光臨。」

這場遊戲讓我很開心,
因為,兩個小孩都是不愛吹頭髮的小孩,
以前,當我用正當的健康理由,或家長權力時,依然要有些來去與等待。
最近,我玩這樣的遊戲,
事情變得順利而有趣。

我看到,結構被我消融了:
「需要付錢的服務是有價值的」
「被要求與強迫的照顧是讓孩子抗拒的」

在此,”錢”是個能量交換的代幣,
這遊戲的精神彰顯了,
我是個樂於服務的人,
而兩個孩子,則是個有選擇要求服務的人。

讀者可能會如法炮製,然後發現這方法在你家未必有效。
是的,這方法不是重點,
重點是,消融了結構,而帶來的自由與創意。

消融結構的我,越來越有種本質的光與自在散發,
昨夜我對展說:「讀這些文字讓我很快樂!」
展說:「老婆,妳不是一直很快樂嗎?」
是啊,我是很快樂的。
所以,這遊戲只是個形式,
那背後,有個消融的火焰,
那是快樂的火。
帶著快樂給予母親服務的我,
讓孩子也很快樂地沈浸在收授之流裡。



第二個事件也是發生在鄰居妹妹在的時候。
昨夜樹架起了和室桌的木板,拆掉了兩隻桌腳,成一矮矮的溜滑梯玩具。
樹和旦旦已經玩1個小時了,鄰居妹妹加入後更是激烈。

樹設計了坐在椅墊上沿著木板下滑,彷彿滑草般的遊戲,
鄰居妹妹和他兩人,站在木板上搶椅墊。

於是我介入了,很快樂地;「喔喔~兩人搶東西,東西就變成我的啦!」
(我的口氣裡,有種小丑的趣味)(註1)
於是我誇張地說:「哈哈,換我玩啦~你們只能在旁邊看。」
樹很興奮地,搬了兩張椅子,
和鄰居妹妹一人一張坐下,大喊:「快喔!看媽媽表演!」

我優雅地滑下去,兩人鼓掌,
趁勢我說:「好了! 那裡是觀眾席,下一個換誰表演?」
兩個小孩依序上來,旁邊的觀眾則熱烈觀賞,
連旦旦都受到了鼓譟,她說:「換我啦!」
旦旦不需要椅墊,她直接趴在木板上優雅地滑下來,也贏得了掌聲!

3個小孩於是享受了激情而愉快的30分鐘,
直到鄰居媽媽來接人,結束了遊戲。
8點30分,我們就上床了。




第二個例子消融的是”管教的結構”
本來兩個孩子搶東西,需要介入的管教,
成為一種小丑式的遊戲,
我讓自己成為孩子王,加入孩子們的遊戲。

樹和我素有深層的默契,
他幾乎完全知道我底層裡要表達什麼,
他很快地,誇張了這小丑式的表演,
而創造了新的遊戲形式,3個小孩進入一個輪替的樂趣裡。

在新的結構,不只玩溜滑梯的人有趣,
連等待的孩子都有任務,就是好觀眾。

這消融的火來自於專注地觀賞,
當我也加入觀眾群,一次次讚賞孩子們一次次的表演時,
所有的愛與熱情都被點燃了。

這是美好的時刻,
夜晚,愛的天堂。




──────────
註1:
我們家有這規定一年了,
如果兩人搶東西,那麼,那個東西就暫時是媽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