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14:17:24MaLi

人生的第二種快樂 080731(6yr4)

早上,接受完廣播的訪問後,
帶著兩個小孩出門,旦旦要去阿嬤家,
樹和我要去上游泳課。

樹在後座,很小聲的說:「媽媽,我今天有一點不想去上游泳課」
我探索:「喔~ 是你心中的什麼讓你不想去?」
樹一次次表達,音量實在太小,於是我請他做到前座。
我看見他一臉憂鬱的,說不出話來。

我問:「是害怕嗎? 還是很不想?」
樹:「是害怕。」
「怕什麼?」我做了選擇題:「怕悶氣學不會?還是怕老師兇? 」
樹:「怕老師兇。」

嗯~我記得他第一天說過,像是被老師盯上一樣,於是我問:
「是老師的什麼動作,或說了什麼話,引起你心裡害怕的感覺?」
樹想了想,表情模糊地,似乎無法回答。
於是我又幫他猜:
「是不是你想到,老師對你的要求你做不到,所以不想去?」


樹表情清明多了:「對,就是這樣。」
我忽然很輕鬆,我說:「樹,這個叫做焦慮。」
,「媽媽很高興,你能體驗到焦慮,並在焦慮中學習勇敢。」
,「我跟你說啊,挫折就是事情作不好時,感覺自己不好的感覺。
焦慮就是,這件事你感覺自己做不好,但其實還沒發生,
想到要去做就覺得很焦慮。」

於是我話鋒一轉:「面對焦慮,有兩種人。」
樹有些好奇:「哪兩種?」
我說:「第一種人遇到焦慮,就逃開。
第二種人,有焦慮,還是去面對。
第一種人心裡說:好可怕,我不要去。
第二種人說,雖然焦慮,我還是可以面對。
樹,你可以自己決定,你要學習成為哪種人?」

我安靜看著他,路上一直遇到紅燈,老天爺幫了大忙。
樹小聲而堅定地說:「我要成為第二種人」
我說:『嗯,風祭就是第二種人』
於是我說好多個,卡通中,風祭勇往直前的故事給他聽。
樹聽的入神,眼睛裡有著嚮往。

我註解:
風祭每次面對很厲害的對手,他知道自己不夠好,
他除了焦慮之外,他還會感覺到興奮。
一想到可以踢足球、可以挑戰自己,風祭就很興奮。

樹,雖然你有焦慮,
可是你有一種快樂:你很愛玩水。
所以啊,媽媽要你,感覺焦慮的時候,還記得你的快樂。

你可以感覺你的焦慮,而你還要找到你的興奮,
因為,你就要進步了!
只要面對,就會進步。



在游泳學校,
我遇到空檔,就觀察樹,
今天的他,很認命地把頭埋進水中,開始練習漂浮打水了。

當然,他還是個身體很敏感的小孩。
他花很多時間、摸鼻子、掏耳朵、拿下蛙鏡揉眼睛,
泳池裡有1個最活潑的皮男生,一直在他身邊製造各種水花。

下課後,樹很快樂的跑來,
我問「怎樣?今天的快樂與焦慮怎樣?」
樹輕鬆地說:「媽媽,好奇怪喔。
游泳開始前我的心很緊張,
進到水裡之後,我就找到我的快樂了。」

他繼續說:
「我跟你說喔! 我已經可以悶氣打水了(臉上有快樂的表情)
可是爸爸說,打水有兩種缺點:一個太快一個太慢,我的缺點是打太慢了。」

他又興奮的繼續說,
「我以前以為打水是大腿不動,小腿動。
現在我才知道,是大腿小腿一起動,就好像一根沒有分開的…一樣。」


回程的車上,都是樹在說話,
相較於去程的路上,我諄諄教誨。



我說:
「樹,你去認真感覺,現在這種快樂。
這是人生的第二種快樂。」

「人生的第一種快樂,是你收到禮物、
玩喜歡的玩具、吃好吃的東西、跟喜歡的人在一起。」

「第二種快樂,叫做「進步的快樂」
進步的快樂,就是即使焦慮,你還是去面對挑戰,
然後,你發現你通過,進步了,有一種滿滿的抒解與興奮。」

「你啊,要讓自己,兩種快樂都有。」
(我心裡偷偷想,還有第三種快樂,叫做創作的快樂)


快要到阿嬤家了,在巷子口,我隨口問:「怎樣,今天老師兇嗎?」
樹想了很久,說:
「媽媽我發現老師很奇怪耶,他每天都兇不同的人,
第一天他兇的是我,
第二天他兇,一個穿紫色游衣的女生,
今天他兇一個,悶氣太短的女生。」
我說:「喔! 真是好發現。」

然後他很快樂地去阿嬤家找他的表哥。


──────────────
註:
卡通哨聲響起的主角,
個子矮,卻一次次,突破困難,一直進步。
Marc 2008-08-05 12:01:28

約十年前我拿到游泳教練和裁判執照時,很興奮的就在七月間接了一個短期的游泳班,是一個混雜著老人和小孩的初階興趣啟發班,目的是讓他們「不怕水」就好。
我花了很多時間向他們表演、描述我自己與「水」的關係,我與水共存、我讓它有旋律、韻律、規律;讓它扶著我,在它的世界做我想要的動作,到我想要去的地方,高低深淺快慢前後,整個游泳的過程都是在跟水對話、親吻、擁抱、一起合唱、一起跳舞。
這樣的教法,小孩沒反應,只是不斷喝水和哭泣,而老人,不是抱怨就是親切的笑我, 大部分都以為我精神有問題。七個學員裡只有一個國三的小女生好像有領悟,也很感動我的「愛水」教學法。
後來我又教了兩期,然後為了升級到乙級教練,加入市運青年組泳訓的教練團,一起培訓選手。幾年的業餘經驗下來,發覺沒人體會到我體會的變態理念,但是我也笑笑置之,畢竟沒啥大不了的。
一直到接到當初那個國中小女生長大後的email來信,她已經體院畢業、游泳國手、國家級教練、高中體育老師。
她說「一直到經歷很多比賽又變成教練之後,我才發覺十年前你的「愛水教育」是如此的令人感動,與自然界的水大師共舞,竟然可以不需要恐懼與技術的;幽雅與節奏的水聲讓我竟然真的可以越游越想睡。」
感受一下,分享一下,試試一下。

版主回應
光看看那些動詞:
服著、我想要、我想去、對話、親吻、擁抱、合唱、跳舞....
就很快樂呢!
2008-08-05 14:20:48
米思。繪 2008-08-01 09:32:23

把這二篇游泳的文章套用在自已生活中的其他事,也是收獲滿滿,謝謝您!

版主回應
真好,
我享受到一種分享的超值。
2008-08-05 14:21:17
2008-07-31 23:58:25

我終於回來台灣了!
(8/2可以跟mali見面了,非常期待)
很巧的是
在回台灣前我和大女兒也是一同去學游泳
我有我的恐懼點 教練說我應該已經算會游會蛙式了 但是到深水區就會有莫名的恐懼浮現

女兒屬於謹慎型的孩子 對於水 他是很愛 很喜歡水
但是他也有他的恐懼 始終不趕把頭悶下去 想到要學悶水他就擔心起來跟我說他不想去上課
他心裡是想去學游泳的 但是又會有他的恐懼

不過...在這趟回台灣跟表哥表姊們到墾丁玩
我知道 孩子不恐懼了 因為他跟著表哥表姊很棒的把頭埋到水裡很自然很喜悅的
:)

版主回應
伶:

終於見面了,
我很能感受妳,
有一種,同路人的感覺。

祝福妳和妳的孩子。
2008-08-05 14: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