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05:22:29MaLi

再說最近的我/080614

自從寫了〈最近的我〉之後,
彷彿就有個使命,更經心地懂自己。
快要有個可以描述的模式,
試著來寫寫看:
這個我叫做,更〈明心見性〉的我。



清晨四點醒來了,想著要起床寫字,
卻看到自己賴在床上不離開,
自己戀著孩子和展,到處窩著。

我說:「抱抱旦再起床吧! 因為很舒服。」
我看到樹與旦比鄰而睡,窩到他們兩中間塞著,
樹的屁股頂著我的後背,旦的頭頂在我丹田。
窩在他們兩中間,彷彿放了兩顆水晶,或兩瓶花精在身上,
很舒服很舒服,像是一種水晶治療。

離開前請展換到我的位置,以防兩個小孩互踢或相疊,
幾秒後旦醒來,張眼找我,看到我後立即爬到我旁邊,又窩在我心口。
我醒悟到:「之前一直說旦旦黏我,原來不只這樣,我也黏旦旦」
是啊,我也黏著孩子,
如同晚上睡覺,依戀著有孩子在身邊的美好,
早晨醒來,也享受著和樹共有一空間的寧靜。

早晨時光,我在家寫字,
樹也在家靜靜地看書、做實驗(他在看魔術的書);玩手機(圖片藝術家)….
我覺察到,不只樹喜歡和我共同在一個空間工作,
我原來也享受他在的時空。
那個時空,有一份美好,是各自獨立又自由,心還聯繫著的舒服。



中午,展提議,傍晚帶孩子去海邊吧!
到了傍晚,展說:「快下雨了,不能去」
但孩子還唸著:「我要去海邊玩沙!」
我說:「就去吧! 無論什麼都好。」
我們驅車往竹南的龍鳳港海灘,
半路兩個沒睡午覺的孩子都睡了,
一到海堤,喚醒樹,往沙灘走去,
樹已經蹲下來挖沙了,看著黑黑的天,
我說:「立刻把旦叫醒,免得等一下她哭說沒玩到沙」
我把旦喚醒,小女子很厲害地,即使搖晃立即蹲下來玩沙,
就在她的手碰到沙子時,雨立刻下來了。
豆大的雨,漫天落下,
抱了旦旦立刻回頭,
後頭的展收了工具抓著樹也跑過來,
才不到20公尺的路已經全身濕透,
旦旦說:「媽媽,我的眼睛有水」
我說:「閉著眼睛低下頭」
後頭的樹嚷嚷:「爸爸,怎麼辦我看不到路?」
展說:「只要看地上就能走路了。」
躲雨時風勢太大,小孩開始喊冷,
我們立即找到車子,走人。

在車上快速地幫小孩脫衣服,
幸好有兩條乾毛巾(本來打算擦腳用的)幫兩人擦身體。
車子開了暖氣,小孩光溜溜地,一行人在大雨中開車回新竹。
回想我們停留沙灘的時間,不到一分鐘吧!

我很開心,讚嘆著:「真是不虛此行! 沙玩到了,還多了淋雨的體驗」
我跟展說:
「你一直計畫,帶孩子淋雨的,真是心想事成,只不過沒準備乾衣服而已」
我們哈哈笑著那樣的大雨,像臉盆倒水。
我讚嘆樹厲害,大雨中跑步沒有哭,
樹說:「因為我已經決定要去學游泳了。」
我讚嘆展厲害,有準備乾毛巾,收拾玩沙工具的速度超快。
還讚嘆旦旦很棒,立刻醒來,手有碰到沙,眼睛有看到海。
這時候樹說話了:
「這次下雨原來是老天爺為我學游泳做準備,讓我知道我不怕水」

我心裡讚嘆這孩子,學到了媽媽的精髓,
然後旦旦問:「媽媽,什麼是老天爺?」,「媽媽,我還是想去玩沙耶!」

這是個心性很開朗的自己,不怕的自己。
去海邊嗎? 以前我不愛海風的黏,還要放棄自己寫字時間,會猶豫的。
會下雨嗎? 那就別去了,小孩即使吵,我都會搞定他們。
天啊,沒玩到沙還淋到雨! 失望,擔心小孩感冒!
全身濕拎拎開車? 鞋子裡還都是沙! 真是不舒服。

從前的我,會有些上述的陰影反應,
最近的我,對眼前發生的事情,開放與接納度很高,還能非常開心。




如同早上,接到樹學校老師來的電話:
「樹媽媽,因為班級有兩個人腸病毒,所以按照規定要停課10天。」
我看著樹說:「你不用上學了。」
樹說:「有點高興又有點失望。」
這變化,展和我沒說什麼,就說:「那就調整工作,提早陪他們放假吧!」
幸好還有阿嬤家可以去。

我開始上網看腸病毒的消息,
心裡意識到,這可能要延燒好一陣子,
開始坐下來祈禱。

晚上,旦旦問我:「我們等一下可以唱Om嗎?」
我說好啊,我們就為腸病毒來唱Om吧!

洗完碗,整理好房子,一家人坐下來,圍圈圈,我發了音,開始唱誦。
旦旦唱了五六次,就起來到處玩,
展唱了幾分鐘,就起來到垃圾,
樹陪著我繼續唱幾句,鄰居來按門鈴,樹開了門就跟旦一起玩,
展一直沒有上來….

而我一個人繼續唱著,
一聲又一聲,越唱越洪亮,
旦開始跑來說:「我不要Om了,我要唱克里希那」
樹還說:「媽媽,妳很吵耶!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看電視!」
我一概用手勢表達等一下,然後繼續宏亮不間斷地唱,
大約唱足了20分鐘,
才躺到地板說:「好舒服啊!」

是啊,這是最近的我才有的狀態,
心念有了就行動,不受外界影響,不怕孤單,不怕鄰居怎麼想。
我就是唱阿唱的,享受細胞一起共振的合一感,
觀想著從這音波出去的和諧,回向給腸病毒。

我這樣跟展說:
「這一波腸病毒,最大的困局同時也是意義就是,
許多父母得面臨,要找時間親自陪小孩的窘境或機會。」

小孩班級臨時停課了,
需要工作的父母一定手足無措,這是窘境。
但若能意識到,這是個機會,老天爺給的大好時機,
就名正言順請假,專心陪小孩吧!
天上掉下來的機會呢!

台灣比起許多北歐國家,
有過多的工作與應酬,
家庭相聚的時間,也拿來補習才藝或寫作業,
孩子需要父母專注地陪玩,
愛才會穩在。



最近的我,大概就是這樣:
信任老天爺很多很多,
無論如何,就專心地,迎接此時此刻吧!
我比較快地,明心見性,看見自己的內在,承認,然後通過。
nancy 2008-06-19 15:43:58

十分感謝理書老師的提點~受用不盡!

張惠閔 2008-06-18 00:46:05

會下雨嗎? 那就別去了,天啊,沒玩到沙還淋到雨! 失望,擔心小孩感冒!是啊!我也如此擔憂過.真得要很信任很信任老天爺,才能轉化成我很開心,讚嘆著:「真是不虛此行! 沙玩到了,還多了淋雨的體驗」我正在學習信任老天爺這門功課,有了老師的例子,我開始有信心,相信路雖不容易走,但老天爺絕對會為我帶來天使幫忙我,謝謝天使-理書老師

版主回應
你內在有天使的能量,
才會這樣看我。
2008-06-19 15:20:35
1歲8個月ㄉ兒子ㄉ娘na 2008-06-16 13:59:36

理書老師~我是您ㄉ讀者(也讀部落格優)!想冒昧請教一個育兒ㄉ問題...我只有一個1歲8個月ㄉ兒子;最近幾個星期小人兒急速&quot進化&quot語言ㄉ功能;變ㄉ有思想有主見(多為叛逆唱反調)說話清楚ㄉ小男孩;重點來ㄌ:某日為娘ㄉ我聽到節奏感強壹點ㄉ音樂,在小人兒面前舉直雙手左右搖擺(穿著整節得體);小人兒居然對著我說:脫掉!脫掉!
第一次聽到覺ㄉ好笑;但馬上反思本人在家裡並沒有認何不雅ㄉ舉動(明白說跳脫衣舞啦),白天小孩只有和奶奶兩個人在家,而奶奶也很配合我ㄉ教育理念&quot不給小孩看電視&quot-----真無從瞭解為何小人兒會有這樣ㄉ反應~
第二次是小人兒上音樂律動課時,老師放古典音樂要小朋友跟著旋律跳巴蕾舞;這小子然也脫口兒出&quot脫掉&quot脫掉&quot還被老師聽到><&quot 老師回應小人兒:<我們不要跳脫掉ㄉ好ㄇ>----當下我ㄉ內心真ㄉ是圈圈又叉叉....
第三次昨天,在友人ㄉ車上,望窗外公車外體廣告,是穿得體洋裝有氣質ㄉ漂亮外國少女;小人兒先告訴我那台車是公共汽車!我說:&quot對!上面兩個漂亮姐姐(指車身廣告)&quot小人兒回答:&quot姐姐脫掉&quot....
我---完全暈死
而且優!直到昨晚睡前ㄉ談話,小兒還主動題起這件事:姐姐脫掉~
嗚~~~~~ 我真ㄉ不知道要怎辦~~~~
雖然我兒子一再的語出驚人,但在當下我都裝ㄉ很平靜ㄉ順順帶過;深怕表漏出驚訝反而驅使小人兒ㄉ玩皮好奇讓這件一發不可收拾!
但看來,我ㄉ愛兒對於&quot脫掉&quotㄉ使用方式還是&quot變本加利&quotㄉ進化ㄌ
想請求理書ㄉ專業,能給我一點建意~
後書:得意兒子說話清晰;也充份享受苦果~
真ㄉ不會跳脫衣舞但也百口莫辯ㄉ娘nancy

版主回應
我唯一知道的是:
你越緊張,越在意,
孩子就越難忘記這件事。

試試看,讓自己放鬆,
有首歌,叫做脫掉,好像幾年前,張震越唱過。
我們家姪兒們也曾這樣玩過,
大家當作好玩,笑笑就是了。
一陣子就消失了。

還有,你無法假裝平靜,
若你不平靜,你就誇張地演出,我好震驚。
當成遊戲,玩一玩,
只要沒有創傷或被增強,
遊戲,都是玩一陣子,就不好玩了。
2008-06-19 15: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