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09:56:37MaLi

台北的相遇─《養出有力量的孩子》讀書會

兩個禮拜後,我會在台北,有十次的親職讀書會呢!
一次只能面對一件眼前事情的我,
終於來到了準備這件事情的時機。

這份許諾背後是什麼呢?
讓我釐清這源頭,好讓我更純然全心地,投入這美好的許諾。
★心中小小的聲音是,為著呼應台北的朋友,曾經有過的盼望。
★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對李潁哲醫師的敬重與合作的企盼。
★隱含的企圖,是想看看《養出有力量的孩子》這本書,有多大的應用潛力。


以前沒有孩子或只有一個孩子時,經常到台北工作,
自從旦旦出生後,幾乎就不曾去台北工作了(註1)。
但台北有許多老朋友,藉由工作認識的…
還有許多,在部落格上潛水,想上課卻無法到新竹來的朋友。

我是個單純的人,
無法答應無法去的邀約,就放下了,
但那些真心期盼的,那些可能相遇出的美好,
我會放著,並寄著,等待可以彼此圓夢的時機。
於是,李醫師邀請我,醞釀二年,時機成熟,我們就有了這計畫。


李潁哲醫師,在羅斯福路有自己的中醫診所,
我曾經跟隨他一小陣子,學習他對花精(巴赫與FES)的見解,
他也是我的中醫師,我真的認真要調養身體時,會去台北找他。
記得旦旦剛出生,我整個人很昏沈,像是某個魂魄還沒回家,
我去台北看診,藉由中藥和花精、食物的搭配,將自己的能量調養回來。

【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則是他因應花精熱情,創立的組織,
http://www.ifecentre.com/introduce.asp#intro_IFEC
在羅斯福路有個實體的空間,【英國巴赫花精圖書館】
http://www.ifecentre.com/introduce.asp#intro_lib
一個美麗的空間裡,有巴赫花精的各種書籍(像個迷你圖書館)、有咖啡花茶、還有許多研習課程,以及花精的研討與分享。
那空間的能量很純淨舒適,在鬧市裡有份美好的靜謐,
是個,若我去台北,想找地方閱讀與安靜,就會想去的空間。

李醫師是個慈悲的醫師,有著對未知探討的熱情,
不是白髮的老先生,而是內向明朗的中年人。
他結合花精到中醫的診治裡,
他長年的臨床經驗,相信,真正的病因在於生活習慣與信念,
中藥能調養,花精能協助能量上的轉化,
但對生活習慣與信念能有覺知並改變,才是真正健康的源頭。

他有幾次兒童花精研討會的舉行,
討論花精如何在行為或性格、健康上幫助孩童。
與家長的接觸,讓他思考,
我們是要用花精修正孩子,成為父母期待的樣子?
還是,用花精支持孩子,長出他們原來的樣子?
而父母的教養理念,怎樣才是最能支持孩子健康的?
因為這樣的思考,我們有了合作的點子。


李潁哲醫師幫我的書寫序,
他對這本書的評語是:
寫得很好,但若不是在內在領域有探索的人,其實不容易看得懂。

呵呵,真是一針見血。
這本書得到許多好評,
包括在新書發表會上的前輩,王鍾和老師,
提到的也都是,這本書在實踐上的困難。
(《有出有力量的孩子》)




2008國際書展的發表會上,王鍾和老師這樣說:
大家別忘了理書本身學心理學,又是個諮商者,
所以,她提到的很多東西,不是普通人做得來的。

當她那樣說的人,坐在台上的我,頻頻點頭,又是同意又覺得好笑,
好笑是看見自己真實的樣子,會心一笑,我還在心裡補充,
理書還是諮商領域有魔法的人,多年靜心的功課做足了,
的確,書上的許多東西,不是普通人看一遍書就做得來的。

但我還是不服氣,
相信,第二本書,或是,在讀書會裡,藉由帶領與演練,
真的可以讓閱讀者,在實踐上,有更多的信心以及方向。



新竹有過十週的讀書會,
我們有了美好的十週,
參與的朋友也多有實質的掌握與領會。
相信在部落格的支持下,
能落實書上描述的親職關鍵點。

台北也將有十場讀書會,
為了讓更多朋友參與,
報名分成長期報名,以及單場報名兩種。

將時間放在週二的白日,隔四週一次,
是為了我自己,交通以及家庭的需求,
也是希望,有心參與的朋友,
原來需要帶孩子的,能四週一次,找人幫忙,讓自己有機會學習,
原來需要工作的,能四週一次,就請假吧! 當作給自己的禮物。

我自己這一路的成長,成了日常養分的一部分,
經常要面對時間抉擇上的掙扎與平衡。
阿樹4個月時,我去金山山區上了15天的工作坊,
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每夜思念孩子,
中間花大把的計程車錢,回家探望小孩(深夜11點半到,隔天6點出門)
而我知道,那15天的分離帶給阿樹的,
是一個更能回歸中心,更有力量的媽媽。




這讀書會,時間分配上,會走比較嚴謹的結構,
從四月到十二月,一共十次。
☆ 概念上的釐清與短講
☆ 實質親職困境的討論演練
☆ 書本上,各種方法的練習
☆ 應用Akasha花精,簡單地,為個人做能量調整




課程資訊在這裡,
http://www.ifecentre.com/class/class04_06.asp

當相遇的渴望創造,我準備好我能給出的,
你準備好你能給出的,我們就能相遇。
請放鬆,沒有什麼真正重要的,會在此生錯過。



==============
註1:
旦旦還沒出生前,
我到台北工作,是全家一起去,
我工作時,展和阿樹在旅館與台北閒晃。
下回,能進行這樣的工作旅行,
要等旦旦,能自己玩,能安然在沒有媽媽或阿嬤的時空裡。
采綾 2008-04-08 18:04:38

您好...養個有力量的孩子~真的是一本寶貝書耶
現在又再看了第二遍了呢
雖然我還沒辦法像馬上就能有那樣子的耐心
不過我會加油的,慢慢的將心境作轉換
不再是指責,而是以平常心看待小孩任何事
不只是在出錯,搗蛋時
看了您的寫文章,細細的記載各種酸甜苦辣的事
家庭的氣氛互動好好....
這也是我一直想要的家庭模式!
謝謝妳的書

版主回應
寶貝書,寶貝書...
聽起來讓我很開心呢!
2008-04-09 09:50:23
tsaijung 2008-04-02 13:22:42

李醫師的中醫診所,收費如何?好不好掛號?看了此文,想要介紹給焦慮症的妹夫試試看!
還有,我自己想要報名,可又擔心下學期的時間無法配合,單場上課會不會收穫較少?

版主回應
健保,
其餘細節,請去電詢問:02-23661235

單場上課有單場的收穫,
接納自己最放鬆的學習狀態
2008-04-03 15: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