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0 10:53:56MaLi

真的想家了 080320

最近的行程表與工作,讓我的時間紀律像戰士一樣,
沒有穿盔甲的戰士,聆聽著鼓聲,有節奏地行軍。

我已經一個月沒回家了,
雖然連續三個週末,媽媽都北上新竹來,和我們短短相聚,
但在某個深層的情感聯繫上,能回到古老的,屬於爸媽的家,
對我有著療癒的儀式,
這沒回家的我,開始有點身心分離起來。

這一週,我一直想著,
「等週六投完票,就立刻南下,好久沒回家」
想像著:「可以去找妹妹玩,菘兒和阿樹很久沒一起玩了!」
渴望著:「可以去老家的公園走走,好久沒有吹那裡的風了!」

昨夜,工作結束後,展與我討論這週末的行程,
我才恍然大悟,「喔~對耶~ 我還有個週五到週一的四天訓練課呢!」
我在心裡也記著這個訓練課,為它挪動了許多時間,
但我居然,為同樣的週末,在心裡放兩個計畫!

那好像是,全部清醒的我,已經準備好,要在這個週末,
離開孩子與家庭,去訓練課程; 也為此,做了許多預備。

可是,心裡有一小塊,那個想家的孩子,沒跟上來,
想家的孩子,還很雀躍地算著:「終於沒工作了! 可以回老家了。」
這一想,開始有眼淚與寂寞。

我的寂寞,會在工作量增加,獨處時間不足,
無法回家揮霍時間的時段,驀地湧上來。




回老家,過的是與新竹完全不同的日子,
懶懶的,呆呆的,嬉鬧的,玩樂的,吵鬧的,歡笑的….
那是我童年的生命基調,
一整個家的孩子,每天什麼目標也沒有,就只是玩玩玩。

我的深層潛意識,是沒有方向,沒有目標,沒有鼓聲的,
沒有紀律,沒有對未來的打算,沒有壓力,沒有一定要如何的想像….
那麼散漫的我,
在最近筆直前進的指令下,沒時空伸展,
像是發霉的茶葉,芬芳盡失。

但只要回老家,
只要回到那裡的空氣或土地,
彷彿陽光就回來了,
茶葉會像是剛烘焙好一樣,
等著被熱開水泡開,伸展四肢,芬芳展現。



記得二個月前,與我的靈氣老師Marga相遇,
她慈悲地摸摸我的腳,像是好好地看了我一回。
她溫柔地說:「走了很多路喔….」
我沒說話,很深地點點頭,覺得被看透了。

是啊,我走了好多好多路,
像個趕路的戰士,日夜兼程,沒有停歇。

其實上次回家的日子,在客觀上是2/25日。
我打電話跟妹妹說:「好久沒回去了耶~」
妹妹說:「不會啊,我們不是才一起吃火鍋呢!」

原來妹妹的時間是天地日月長,安穩的寧靜歲月,
而我的時間則是鼓聲咚咚,披星帶月的前行與充實。



「那就明天回去吧!」
這是展昨夜睡前,給我的提議。
多年來,他總會嗅聞到我想家的味道,
像個英雄般地,無論多麼短,深夜或清晨,
就是把我帶回去。

今日,
我把早上的時間給自己,
中午的時間給兩人,
然後,就要回家,
短短地,深夜再回到新竹,
就夠了。

明日,又是另一個風光,
連續兩週的兩個四天,
八天的時間裡,我會在家族排列的場域裡,
在家族心靈的移動下,
穿越內外與時空,
尋找能看到,讓愛流動的洞見。
蝴蝶 2008-03-25 14:14:00

上一篇的站長回應:「無論行動上回不回家,若心裡對家有抗拒,神秘地,在生活裡,會有些空虛,於是會有取代的動力。……」哇,好想哭喔……因為「真的」好神秘,似乎我就是這樣,對家,有既愛又恨、似即若離的心情……11年的婚姻生活,我努力學習在陪伴孩子一年年長大的過程,重新再陪伴自己長大一次,經過多年的努力,原以為,自己已經長得夠強壯了,不料……
最近,遇上了與婆家的某些紛爭,我清楚的知道,這是上天對我平淡生活的考驗,但情緒上還是相當難過,甚至思考著,11年的婚姻是否有走下去的必要,……11年來,因為我的妥協,交出所有經濟收入、交出部分教養權、交出部份生活自主權、努力學習和婆家的人和平相處、逼自己正向看待並包容接納婆家的每個人及每件事……,因此,生活還算平安喜樂,尤其和孩子的關係頗算緊密(我猜,這也許就是老師所言:取代的動力),週遭的人也總說我是幸福的。
但是,……真有利益衝突時,我還是家族的「外人」,唉!該走下去,繼續我11年來「選擇」的妥協,還是……?!我知道現在的我,沒人幫得上忙,要靠自己走出來,但是,總期待,此時,能被安慰、被同理、被扶一把!

版主回應
所有的努力,都是珍貴的,
那是自己的選擇,與自己的力量,
宇宙,用它巧妙的方式平衡著。
2008-03-26 16:07:42
sad 2008-03-24 16:13:42

幸福的人

對我來說
家一直是我最不想回去的地方

版主回應
無論行動上回不回家,
若心裡對家有抗拒,
神秘地,在生活裡,會有些空虛,
於是會有取代的動力。
2008-03-25 07:28:19
惠閔 2008-03-20 23:35:01

真好,有家可以回.母親生病多年且在我結婚前過世,婚後都是有事要處理或節日才回家探望父親,而傳統的父女情就是噓寒問暖,總是少了一點點什麼?還好,在老師這裡,我已學會照顧自己的內心小孩,不再那麼傷心難過,但看到這文章,免不了有點羨慕又感傷.

版主回應
每個人,擁有獨一無二的命運。
要敬重自己的命運喔!
2008-03-24 0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