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11:34:10MaLi

看來宇宙正在聯手幫忙我 080319

多年前閱讀《牧羊少年人的奇幻之旅》裡頭提到,
當妳真心許願整個宇宙將合起來幫妳…大約這樣的話,
這話很美,但在實踐上的具體與精微,我則是越來越有體會。


我許過一個願,就是把《世界在你之內─生命的15個秘密》變成教材,
於是我開了一個團體,真心地,一步一腳印地做。
這禮拜走到第6個秘密《自由能馴服心靈》,
這是我遇到最大困難的一個章節,甚至一開始閱讀時,我沒有感動。

但奇妙地,將近24小時的現在,我已經深深地泡在裡面感動著,
並且設計出活動,以及能每日修行的冥想,
我的心願又朝前方進了一小步!
回顧這歷程,心裡有無限的讚嘆與神奇。
原來,宇宙真的聯手起來幫忙我,
我辨識出這2日無心的閱讀還有生活裡的意外事件,
都能編織出一條意義,《為的是讓我將第6個秘密,實踐出來》



週一,我們與一位老朋友吃晚餐,
小小陪了他一下,他有個內疚創傷,當我想幫他減輕時,
心裡卻有份直覺,「他真的想要減輕嗎?」
後來我們用肌肉測試,才發覺,內心深處,他還想背著這內疚創傷一陣子,
因為,這內疚創傷,能滿足他內在的某個完美的自我形象。


週二清早,阿樹說:「媽媽我去大便了喔!」
旦旦和我鬆鬆而自由地在床上嘻耍,
忽然阿樹大呼:「媽媽,我大便好了!」
旦旦忽然抱住我黏住我,不讓我走。
她小小佔有的舉動,引發我內在的批判,
因為批判我帶著不愉快,強行抓著她,去浴室幫阿樹擦屁股。

也因此,週二早晨的出門,有著許多混亂,
這混亂引發了許多火氣,
終於孩子們都離手,我回到家,
展回來了,我的火氣延燒到關係裡,
在幾回合互動後,我回絕他說天雨載我出門的好意,
小小地,我耍了任性:「我自己走路吧! 不要你載我。」
撐了傘決定步行到咖啡店,
天公幫我,給了我超級大雨,
小小一段路,下半身全濕了,
我拖著重重的鞋子狼狽地進入咖啡店,
剛坐下那瞬間,雨居然停了! 整個白天,幾乎沒再下雨了!

這雨讓我看見自己,
我想:「老天爺看我火焰過大,特意好心來澆熄我。」
帶著讚嘆與感恩的心情,開始問:「這有什麼意義?」



第6個秘密,在我的詮釋裡,叫做:
「如何擁有全然的自由,在生命無所不可的開闊下,做日常的抉擇」

第6個秘密提到,我們都被過往的造作(業,或行)所影響,
而無法自由地在每個當下做抉擇。
通常我們會落入三種習性(造作)而失去自由,
這三種習性就是:
「只堅持自己需要,看不到他人需要的。操控。」
「堅持自己是對的,抱怨或指責他人傷害自己的。控制。」
還有「不面對痛苦的真相,活在逃避中的。否認。」

在讀懂後,我驚嘆,這三個行為模式,不已經活生生地顯現在我面前嗎?
我們的老友,為了自我形象,。否認。了事實,寧可背負著內疚創傷,
我們家旦旦,無視阿樹的需求,賴住媽媽,那慾望,不就是。操控。嗎?
還有我自己,堅持自己是對的,指責女兒,指責老公,不就是。控制。嗎?

這三個習性,其實也就是佛教說的。貪。嗔。癡。


回想這幾個月,旦旦與我母女關係盡是甜美,
我經常看著她笑,覺得她充滿光與靈性,
而這幾日我因為她的小女孩脾氣,
對她心生批判,導致我兩關係擰了起來,
顯現了她的操控習氣,與我的控制習氣。

2歲的小孩自我中心,是本然,需要耐心以及引導,
當媽媽的我,自我重要感難以放下,
於是在許多時刻,心落入批判的陷阱中,失去所有的自由。



《世界在你之內》喬布拉所謂生命第6個秘密,背後需要關於業力的知識,
很同時性地,週一睡前,我無意中拿起國際書展買的書《占星‧業力與轉化》(註)
若沒有這隨機的翻閱,
我大概無法在週二白日,消化這第6個秘密吧!

書中引用梅爾‧巴巴的話語:

以一般粗鈍肉身示現的你,將一次又一次地轉世,
直到你證悟了自己的「真我」為止。
但是你的心卻只會誕生一次,死亡一次;
若是以這個角度來看,你是不落入輪迴的。

你的肉身一直在改變,但是你的心(心智體)卻始終如一,沒有任何改變。
一切的印象都儲存於此心之中。
這些印象將會在後續的轉世中,被消耗殆盡或完全抵銷。
你將會誕生為女人、男人、窮人、富人、聰明人或愚笨的人,
擁有了這些豐富的經驗,才能幫助你轉化所有的二元對立形式。


這裡說的是,只活了幾十年的肉身,
卻有著累世轉生(可能數千數萬年)的心智體,
心智裡儲存了過往累積的各種習性,
也因為這些習性,我們對事情的反應,
就有了慣性,而失去了當下的真自由。

若我們無覺察,放任著舊有的習氣(造作,行,業)來行事,
則需要無數世的輪轉,才能逐漸放下執著,而得到自由。

覺知與了悟,
看見自己的習氣,不再無知地隨之起舞,
則得到真自由。


容格心理學的法則說,
若無法察覺內在的情境,
它們就會投射出來,變成外在的命運,
也就是說,
一個人若無法覺知到內在的衝突,
那麼外在世界就會將那份衝突「顯現」出來,
而且撕裂成兩極對立的情況,
內在衝突投射在外,成了外在的人際衝突。

我的內心,有未了悟的操縱任性,宇宙透過旦旦來向我顯現,
我的內心,還有未盡的癡與否認,宇宙為我帶來了朋友的遭遇,
我的內心,有執著的自我重要感,透過抱怨或指責的當下,我看見自己。

真自由,是穿越操控、控制、否認的習氣,
敞開當下的平衡抉擇。




當我真心許願,整個宇宙會聯手起來幫我。

看來,我許的願不只是,將書本轉變成課程,
我許的願,可能是。獲得真自由。
於是,宇宙送來了每日每日的功課,
讓我明心見性。

在每個身邊相遇的受苦之人,都照見了自己未盡的習氣,
在每日相會讓我受苦的人,都照見自己未竟化解的二元對立。

謝謝老友,敞開讓我陪伴,讓我看見自己,
謝謝旦旦,天真地霸住媽媽,讓我看見自己,
謝謝老公,在迷糊中惹我生氣,讓我看見自己。

謝謝老天爺,
送來了書與時間,
送來了學生與自己,
編織成美妙的巧合,
讓我們在學習中,前進。




────────────────
註:
這是一本西洋占星學的進階又進階的書,
從來不碰占星學的我,只因對業力與轉化有興趣,就買了來。
在深奧難懂的占星術語中,我靈巧地穿梭前行,
略去所有不懂之處,只吸收我想要的,關於業力與轉化的知識。
除了難懂之外,這真是一本好書,好極了!
Tara 2008-03-21 16:12:32

真是讓人感動的時刻~~
我也有如此相同的感受~
很開心你的獲得~也謝謝你讓我們參予!

2008-03-20 12:19:14

喜歡”整個宇宙都聯手幫忙我”的說法,念頭的轉念真的就不一樣了。
有時會找不到中心,回到這兒走走、看看,寧靜回來了,覺察回來了,中心也慢慢開放了,真好。

粉蒲 2008-03-19 12:36:34

這篇讓我聯想起Mali說的&quot永遠有選擇&quot這句話。某個機緣後,我有意識的試著多練習回到心裡說話,也許有悲傷難過生氣...,但對自己要如何接收與如何回應,我永遠有選擇,也同時有選擇的自由和責任;且同時也意味著我尊重對方如何接收與回應,對方有對方的選擇。
對於自己何以有各種情緒的出現,也正是探索與照見自己的線頭,我對自己保持著好奇M,試著有更多的開放。
現在感受到Mali這篇所提的自由可以如此寬闊,也體會到世界在我之內,我看到的別人,我們的關係,對我來說都是一面鏡子。也聯想到Satir裡的一致性溝通,過去為了生存而學習的溝通姿態我們不一定意識到。但當我們是成人,可以為自己做決定。
有很多聯想,謝謝Mali為自己書寫,並與我們分享。

同時某個東西在我內在串了起來,並且覺得自己越來越懂了,儘管書寫還不那麼完全,但是很感謝。

粉蒲

版主回應
某個東西在內在串起來了,
我看見光串連成通路!
真好。
2008-03-20 1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