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12:41:23MaLi

分享給小朋友的四堂課 080103

今天去樹兒學校,教小朋友【敲敲敲】
小朋友各有不同的氣質與互動方式,
被一群小朋友包圍,「樹媽媽」喊得親切,有一種歡樂的感受。

一個月前,我設計了四個教案,
真心誠意地,想與樹兒的朋友們分享。
我教了他們什麼? 四次的約定,今天結束了,我一併整理一下:

◎ 「我可以抱抱你嗎?」
◎ 找到心中的小太陽
◎ 用小太陽照顧自己的情緒
◎ 敲敲敲,釋放能量


█ 我可以抱抱你嗎?
由於樹兒在學校,常因同學愛抱他而哭(現在不會了,那是很久以前的狀況)
在老師找我去說話,我們找到了,「我去教小朋友」這辦法。

那次和展一起上場,
我們兩用戲劇的方式,演相遇的兩個好朋友,有個種打招呼的方法:
1. 看看,不說什麼
2. 微笑,安靜離開
3. 微笑,說「嗨」,打招呼
4. 說「嗨」,停下來,說說話
5. 很開心地,相遇,拍手打招呼,說「give me five」
6. 說:「我想抱抱你,好嗎?」 另一人說:「好啊!」然後兩人擁抱
7. 說:「我想抱抱你,好嗎?」另一人說:「不行,我們握手就好」然後握手

那次戲劇的方式,小朋友玩得很開心,
樹兒特別喜歡演戲,後來我改用教學形式,他曾建議我恢復演戲的方法。
樹兒說,「…抱我之前沒問我的時候,我會提醒他要先問過我。」



█ 心中的小太陽
這次,我把新之光的概念,用「心中的小太陽」做隱喻。
我說:「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小太陽,你們知道嗎?」
,「告訴我,你心中的小太陽是什麼顏色?」
很快地,柔軟敞開的5~6歲小朋友,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的顏色,
他們紛紛舉手回答:
「紅色」「粉紅色」「金黃色」「綠色」「紫色」「有一點灰灰的」「黃色」….

我說:「這是我們心中的光,還有愛,我們可以拿她來愛自己喔!」
我請小朋友閉上眼睛,用心中的小太陽,照耀自己的身體:
「謝謝我的頭髮,保護我,讓我不怕熱不怕冷,自由出去玩」
「謝謝我的眼睛,讓我可以看見這美麗的世界,看見我的好朋友」
「謝謝鼻子,讓我可以呼吸,可以聞到各種味道…」
…..
「謝謝雙腳,讓我穩穩站著,讓我可以跑可以走路,可以到我想去的地方」
我帶領小朋友,讓心中的光流到身體的每一個地方,從頭謝到腳,
然後我們開始討論,如何愛護自己的身體。

小朋友與身體的關係其實很好,
他們知道許多照顧身體的方法,我在與他們的討論中,感受到他們父母的愛。



█ 用小太陽照顧心情
第三週,我帶了情緒卡片,要小朋友找出,心情不好的表情。
我和小朋友們討論,什麼時候會心情不好,
他們依然紛紛舉手回答:
「上廁所跌倒,被同學笑的時候」
「被爸爸媽媽罵的時候」
「跟同學吵架,打架的時候」
「跟弟弟妹妹搶玩具的時候」
「跌倒,很痛的時候」
「就是被嘲笑的時候」

我們練習說情緒用詞:
「難過」、「生氣」、「挫折」、「失望」、「哀傷」、「沮喪」

接著我問:「記得心中的小太陽嗎?,心裡難受的時候,心變成什麼感覺?」
小朋友超級厲害的,他們搶著舉手:
「我的心會碎掉,變成一塊一塊」
「我的心會燒焦,冒黑煙」
「我的心會變成咖啡色的」
「我的心會火災,燒起來」
「我的心會裂成兩半,有一半變成灰色,有一半痛痛」
「我的心會淹水」
「我的心被煮爛,糊糊的」
「我的心裡面有人在打架」

….小朋友的內在感官隱喻,真是生動又貼切,
這些孩子們,很能經驗到負向情緒的能量,
而隱喻的方式,讓他們友善地表達出來。

於是,我請孩子們再次閉上眼睛,再次感受到心中的小太陽,
先感受到小太陽的溫暖、明亮、溫柔….再使用小太陽照顧難受的心。

「讓小太陽的光,照在心破碎的地方…心慢慢覺得溫暖而舒服….
….然後你會發現,咦? 裡面又長出一顆更柔軟的心….
….跟破碎的心說,謝謝妳讓我知道,我的柔軟與愛。」

「讓小太陽的光,進入心裡冒煙燒焦的地方,
感覺到小太陽的光很舒服,很溫柔,很輕鬆地,把窗戶都打開了,
所有的黑煙冒出來….心慢慢覺得清涼而舒服,
小太陽神奇的光照在燒焦的地方,不需要的黑色都不見了,
露出背後粉紅色,閃亮的心。
謝謝那些不見的黑色,讓我知道我很在乎。」

「讓小太陽的光照到淹水的地方….讓水慢慢地慢慢地蒸發,
讓水發到天空裡,跟著風飛起來,飛到天空裡….
天空慢慢變成晴朗,天上的白雲軟軟柔柔的,
心知道自己會痛,自己哭過,因為自己活著,自己會愛。」

…….
那天,我們有了很溫柔的時光,
小朋友的柔軟鼓舞了我,他們跟隨我的冥想,大家的臉都變明亮了。



█ 敲敲敲
這天,我將情緒能量運動帶到學校,
我說,有幾個神秘的地方,能讓冒煙的心,煙快快飛出去,
讓淹水的心,水流走讓陽光進來,
讓碎掉的心,痛痛離開,被風吹走。

我帶了小貼紙,讓小朋友辨識情緒穴點,
很簡單的,四個點:
1) 焦慮、緊張時使用的,
手背無名指與小指交叉處往下找,在筋骨交接處,用另一隻手的中指指腹,
【敲敲敲】說:「我越來越平靜了」(至少說7次)


2) 害怕、恐懼用的
胸前兩鎖骨下方,凹槽處,用兩手各敲一個穴點:
【敲敲敲】說:「我越來越安心」(至少說7次)


3) 傷心,愛自己的穴點
胸前兩鎖骨中央下方,倒三角形,硬硬的胸骨,用大拇指食指與中指合併,
【敲敲敲】說:「我愛我自己」(至少說7次)


4) 生氣或睡前
在腳背,大拇指與食指交叉處,往內尋找,一根大拇指長的位置,筋骨交接,
用手的大拇指與食指,揉捏這個位置,
【揉揉揉】說:「我放下,我感到越來越舒服」(至少7次)


這是我分享給樹兒同學的四個穴點,
最後,請他們漫步走圈圈,帶著他們說:
「謝謝我很快樂」
「謝謝我很開心」
「謝謝我很平靜」
「謝謝我能去愛」
「我愛我自己」
「我愛我的爸媽」
「我愛我的哥哥…姊姊…弟弟…妹妹」
「我愛我的好朋友」
「謝謝學校,讓我在這裡玩耍學習」
「謝謝老師,陪我教我照顧我」
「謝謝太陽照顧我」
「謝謝地球保護我」


這堂課,對小朋友有些多,
他們最喜歡的還是用貼紙貼在身體的穴點,
這些技巧,得有大人的提醒,才會變成新的習慣。




呵呵,這是我與樹兒同學,可愛的分享。
也與你們分享,可以教給自己的孩子。
Morgan 2008-01-07 11:35:46

謝謝理書老師的分享,
這些學習可以用 媽咪及小孩的互動嗎?
我是一個情緒有時候很難控制媽咪,
當寶貝一直不聽勸, 除了用數數期寶貝停止不好的舉動外, 偶而也會動手小小打寶貝
希望這個學習能改變我, 也能讓小寶貝們瞭解媽媽的感受, 更讓小寶貝能慢慢的改變自己

版主回應
推薦「養出有力量的孩子」一書,
呵呵,那是我寫的喔!
2008-01-14 13:54:37
vicky 2008-01-03 12:50:48

此時累積滿滿負向情緒的我,看完這篇,也學習用小太陽的方式找到出口,希望以後有機會能上理書老師的團體讓自已更有能量與智慧去面對未來的新生活,感恩~

版主回應
嗯~ 是啊,先回歸中心,回歸愛。
這些方法的細節,可以參考,「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2008-01-14 13: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