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13:14:12MaLi

旦學說話以及母女對話 071205

旦旦正在學說話,每天,她說出在她心裡流過的話語,
心很空的時候,留在她身邊聆聽,
她是我活生生的小老師,教我如何身心連結。

當然,她所說出來的許多話語,也有不身心連結的,
許多話是模仿的,像是單純的海綿,吸收並釋放。

另外有些時候,她的話語形成模式,
與當下沒有太多連結,傳遞的是她心智的習性。

我的興致就是仔細聆聽,分辨她話語裡的各種成分:
哪些是身心連結的,為她的身體與心靈發言?
哪些是模仿,孩子就只是無心的鏡子?
哪些記錄了她的習氣與模式?
她進入這些狀態的時候,需要與她更有接觸,引領她回到有連結的當下。

由於很細緻,而我又是初初發現,
所以不容易寫出經典的例子,容我將記憶所及,記錄出來。


█ 「不好喝,沒味道!」
最近,樹兒迷上吃甜不辣,而旦旦則迷上喝甜不辣的湯。
旦喜歡喝湯,且喜歡自己喝,經歷無數衣服的犧牲,最近她技術越來越好了。

昨夜睡前,我將涼了的甜不辣湯,放在杯子讓她用吸管喝,
看著她身上保持乾淨的衣服,心裡佩服自己。

然後哥哥就來了,說:「我也要喝!」
兩人各用一隻吸管,共同吸吮的樣子很可愛。
喝一會兒,哥哥說:「不好喝,沒味道。」
旦旦抬起頭來,跟著說:「不好喝….沒..味道!」
然後繼續低下頭,拼命吸她的湯。
哥哥覺得有趣,繼續大聲嚷嚷:「不好喝,沒味道」
旦旦也繼續說:「不好喝….沒..味道!」

哥哥看她言行不一致的樣子覺得有趣,反覆幾次,
直到我說:「樹,別逗她了。」

湯快喝完了,
這時候旦一把捧起杯子,也不管吸管還插在裡面,就仰頭豪爽地大喝…
嗯~ 然後…她的臉、衣服、褲子…我的褲子…衣服…全都是甜不辣的味道啦!
我越來越懂,為什麼衣服老是洗不完。

旦喜歡記住別人的話,尤其是哥哥的話她最愛,
她會說:「好帥!」「酷!」「哇塞!」「哇嗚~」
這種充滿情感能量的聲音,總能引起她的共鳴。
這時候就不要聽信她的語言本身,而只要聽她的情感就好了。
她就是,歡喜地跟隨哥哥發音,讓聲音啟動她內在的興奮情緒!
這種時候,情感是真實的,其他的不需過於認真。


█ 我好瘦
有一天,她捲起她的袖子,看著她的前臂,然後告訴我說:「我好瘦!」
我很驚訝,孩子不會對自己有評語的,這一定是別人教來的。
我問:「誰說妳好瘦?」
「MAY 阿姨」小女孩認真回答。
我說:「嗯~妳剛剛好。」

這話其實已經變成連結,不帶感覺的,她看到自己的手臂,就會想起來,
然後跟我說:「MAY阿姨說:『我好瘦!』」
我會笑笑說:「妳好漂亮。」或「是啊,妳蠻瘦的,而且很健康。」
…..
有意思的是,這好瘦的聲音,像是刻印一樣,成為她的某種自我形象。
我猜,MAY在說的時候,一定充滿真情流露,孩子吸收了。

這樣的話語,不是與當下的經驗連結,
而是一種對自身的詮釋與理解,可以在未來成為自我形象與信念的,
其實,我很小心地,不讓她過早有這麼多自我評語。

目前為止,若我有覺知,我放入她心裡的評語有這些:
「可愛」,「漂亮」,「寶貝」,「可以做到」….
寫不出豐盛的東西,仔細想想,我還真的不一定有覺知呢!



█ 我好餓
旦旦有個習慣,就是當她看到她更想吃的東西,
她會吐出她嘴巴還沒吞進去的東西,然後嚷嚷說要吃新東西。

她從很小,就會討東西吃,進展的程序是這樣:
哭…(小嬰兒時期,餓了就哭)
慢慢地,她會用手指著食物說「啊~」….
接著她會說:「要」「還要」
後來她會說:「奶奶」「香蕉」「水」「麵麵」「阿力(巧克力)」
然後她會說:「千昕…喝…奶奶」,「倒水…千昕…要喝水」,「吃麵麵」
但是最近她的台詞是:「我好餓!」

第一次聽見她說「我好餓」的時候,好驚喜有些心疼,趕緊準備東西給她吃,
後來,發現她每回要吃東西前,都會說:「我好餓!」
即使她才吃完一堆東西,她還是會說:「我好餓」

我明白,「我好餓」這句子,逐漸失去它本來的表達意義,
只剩下一種「按鈕」,小女孩可能認為只要說:「我好餓」就可以有東西吃。
她一定是學到了先前大人給她的回應,她知道「我好餓」能最快吃到東西。
這就是一種「增強」

孩子無心天真地學會,旦旦學會說:「我好餓」能要到東西
而很多孩子學會「有禮貌」、「哭」、「耍賴」或「生病」能要到東西
語言與行為失去了當下的表達意義,剩下與記憶連結的人際動力功能
而我要做的,就是拆掉這些增強。



█ 阿祖家…巧虎…有…吱吱喳喳…吱吱喳喳
昨夜睡前,我正在溫柔觸碰樹兒,回歸中心的我全心寧靜,
小女孩跑過來,非常懇切專注地,要跟我”聊天”,她說:
「阿祖家…巧虎…有…吱吱喳喳…吱吱喳喳」

我由於靜心的關係,保持寧靜,沒有回答她,於是小女孩:
「阿祖家…巧虎…有…吱吱喳喳…吱吱喳喳」
「阿祖家…巧虎…有…吱吱喳喳…吱吱喳喳」
我終於放棄樹兒的寧靜,回應她:
「旦說:『阿祖家的巧虎電視,有吱吱喳喳的唱歌』是嗎?」

「嗯~」小女孩滿足了,離開。
我繼續轉向樹兒,不到10秒,小女孩又來了,
「阿祖家…巧虎…有…吱吱喳喳…吱吱喳喳」
她比手劃腳,手舞足蹈的樣子。

我終於明白,她開始有「聊天」的渴望,她想跟我分享,晚上經驗到的美好。
於是我完全放下讓樹兒睡著,面對她問:
「旦說說看,阿祖家的巧虎,什麼樣的吱吱喳喳?」
樹兒翻身拿起他的書看。

「大姊姊…小姊姊…跳舞…吱吱喳喳…吱吱喳喳…」旦費力地表達,
回想的時候,眼珠子還轉了好幾個方向,在提存視覺與聽覺記憶。

「 喔~ 旦說,巧虎裡面的姊姊,她們跳舞,唱歌,吱吱喳喳,是嗎?」
我試圖想像她看到的畫面,零聽她。
「嗯~」小女孩滿足了。


旦開始會跟我聊天,她會有許多感官經驗的記憶,
當這些經驗流過時,會看見她眼神恍惚彷彿在遠方的樣子,
我知道小女孩長大了,有自己的心思。

這時候我會問:「旦旦,妳在想什麼?」
她會說:「想…寶寶」或「想…黏土」…任何她平日喜歡的活動,
這時候就是啟動聊天的時候啦!
每天,當哥哥在幼稚園下車,車上只剩旦旦時,我會跟女兒聊天,
未滿2歲的女兒聊天,真是幸福的事啊。

語言在此是一種功能,分享,說出此刻流經她體內的過往記憶。



█ 「哇喔~」「hello樹」「腳癢」「痛痛」「好冷」「我想要去阿嬤家」
旦旦是會讚嘆的孩子,看到哥哥堆的積木,她會大大開心說:「哇喔~」
看到打開的披薩、媽媽煮好的菜,或爸爸穿得帥…她都會說:「哇喔~」
泡澡時身體剛碰上溫暖的水、擦乳液時我按摩她,她也會說:「哇喔~」
讚嘆之情,洋溢全身上下。

她喜歡大自然,爬山時她會說:「hello,山」…
開車開窗風進來,會說:「hello,太陽」,「hello,樹」….
我慢慢教她:「掰掰,大便」,「hello月亮」,「掰掰,溫泉」
這些語言讓她表達心中的連結之情,也用名字呼喚著,內心感動的事物。


她對感官經驗敏銳,一天到晚,她會報告各種感官經驗,
她也對自己的需求明確,她從來不會忘記,要求我們照顧她。
「腳好癢…媽媽擦藥藥」(遺傳我過敏的她,冬天皮膚容易發癢)
「腳好冰…穿襪襪…千昕..要..穿襪襪」早上踩到冰冰地板,她會這樣說
「怕怕…吉野…不要靠近…媽媽…保護我」她害怕阿嬤家的波斯貓
「痛…不舒服…」她會說自己的身體,腸胃炎的日子,她皺著眉比自己的胃。
「抱…媽媽抱」這是她最常有的呼喊。
「想睡…千昕…累了…想睡」她是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睡覺的孩子,每天睡前,樹哥哥都會第一個睡著,展爸第2個睡著…旦精力充沛地繼續玩,我陪她。
然後有一瞬間,她會宣告:「睡覺…我要睡覺」,就會立即睡著。
我則是….還要摸摸這個人,親親那個人,最後看幾頁書…才睡著的媽。

這是我最喜歡的語言,
當下,具體,為自身表達的語言。
我在這裡,從她身上學會,自然真實,為自己的需求負責。



█ 關於刷牙,母女兩的溝通
已經有兩週了,旦不讓我幫她刷牙,她堅持自己刷。
小女生煞有其事的,很認真,刷牙、漱口….「千昕…自己刷…不要…媽媽刷」

每次,提幾次建議,都被她否決的我,
好笑又欣賞地,看著她,放任她自己來,感受她正享受獨立的喜悅。
當然,我就會不時要求她張開大嘴,讓我檢查她的牙齒,
上門牙左方有顆牙,看起來有乳斑菌…
旦旦由於嘴型的關係,張開嘴只看得見下排牙齒(像我)所以她自己刷不到。

今天早上,她說:「痛痛」,「嘴巴…痛痛」
我問:「哪裡痛痛? 嘴唇?牙齒? 還是嘴巴裡面?」
她說:「牙齒」,「哪裡?」我問。 小女孩指著我最擔心的那顆牙。

於是我開始嘗試溝通:
「旦旦,妳人小小刷牙也小小….媽媽人大大刷牙也大大」
「牙齒痛痛…要大大刷牙….大大刷牙…牙齒不痛」
「現在,讓媽媽幫妳刷牙好不好?」 我懇切地問她。

小女孩定定看了我,說:「好!」
旦旦有個好處,就是她認真答應的事,她都能做到。
她不要的事,我也不願意讓她隨便答應我。

於是,我抱著她,一次次,認真幫她刷牙,「還痛嗎?」
「痛有沒有變小一點?」「再刷一次好不好?」
…最後,她說:「痛痛變小了!」
我祈禱,她的蛀牙可以有救。
我問:「這幾天,都讓媽媽幫妳刷大大牙好嗎?」
「好~」小女孩信任地回答我。

我想起一位母親曾經為了要幫8歲兒子刷牙兒子不要而大戰3小時的故事。
很珍惜自己與女兒的關係,依然有信任,
很珍惜女兒對刷牙的經驗,依然是滿滿的快樂。



█ 「我….要找阿嬤…穿衣服」
昨天晚上10點我忙完,到婆家,準備接小孩。
2個小孩都在浴室裡泡澡,為了能順利脫身,婆婆聽到我聲音就離開,
浴室剩下MAY阿姨。

樹看到我很高興媽媽來了,
旦看到我以為我要抱她走,立刻站起來大哭:「我….要找阿嬤….穿衣服」
既然她哭了,我就乾脆真的抱起她,她大哭嚷嚷:「阿嬤…阿嬤」
我很安定,心很歸於中心,鬆鬆地抱著她,放到床上,穿好衣服。

然後,我拍拍她的背說:「千昕…想要找阿嬤…媽媽知道」
「阿嬤…休息…..媽媽….照顧旦旦」,我大聲地肯定說出,以她的文法說。
小女孩安靜了些,我在她耳邊輕聲說:「晚上,媽媽會很用心照顧妳喔!」
小女孩不哭了,安靜地趴著,她安心地,回到我身邊。
然後,整個晚上,她很有安全感,放鬆地,在我身邊玩耍嬉戲休息被照顧。


這是旦的說話,以及我們母女的對話。

上一篇:女兒啊 071129

下一篇:了不起 071219

小采 2007-12-07 11:06:15

你好啊~~我家的小芯瑜現在一歲多嘍
再過一段時間,也會像你家的寶貝一樣
我希望也能懂孩子的童言童語
現在的她講的話我還聽不懂
不過我會透過她表情問問她
自己有點自言自語的感覺耶

版主回應
就是這樣,
這就是孩子和母親之間神奇默契的開始
2007-12-10 16:01:33
well 2007-12-06 18:30:46

美好

版主回應
嗯! 2007-12-07 09:21:05
2007-12-06 11:15:54

柔和而堅定的旦旦小小的靈魂之窗有著攝人的魂魄與精神哪撼動著

版主回應
她的確有火的能量。 2007-12-07 09: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