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13:53:41MaLi

用愛與光來凝視髒話 071114

這演講的主題很好玩喔:「髒話的解構」
這題目是自己定的,意旨是:”用光與愛來穿透髒話”!

我說,當我們內在完全和諧與充滿光和愛時,
髒話進入我們,就不只是表層的粗魯或羞辱感,
我們能不與那些粗魯或羞辱感共鳴,
而直接穿透,感受到說者更深的內在。

那些內在,可能是因為驚嚇想要一吐為快的衝動,
可能是不舒服想要宣洩的衝力,
也可能是害怕或顫抖被否認後,而來的強裝兇狠,
甚至是,害怕被看輕而反向作用的先污辱為快。

我帶領大家在課堂上練習說髒話,以及聆聽髒話背後的心聲,真是有趣極了。
最有趣的是,當學員問我,哪些是髒話,
因為她們大多是優雅的女士,要她們練習這樣活動還真是困難,
而我很像樣地,很有狠勁地,示範了許多許多標準的髒話,
台語、英語、外省腔調…..真是過足了演戲的癮。

課程中最讓人感動的,是在第一回和練習後,
我帶領冥想,讓大家回到心中愛與光的平靜中心,
清醒後,再次作說髒話與聆聽髒話的練習。
70多人的團體變得很平靜而柔和,有人說:「已經不再需要說髒話了。」



當我們回到愛與光的平靜中心,我們恢復一如小孩的純淨和諧。
記得很久以前,愛說「shit」的展,常讓我抓狂,
可是有一次,我在某個情境下尖叫,不到3歲的樹兒建議我:
「媽媽,你可以學爸爸說Shit─ 啊!」
樹兒的純真讓我莞爾,在他的心裡,shit就是單純的情緒宣洩語言,
沒有其他色彩,是透明的單純語言。
好像自從那次以後,展就很少說shit,即使他說,我也不會受影響了。
樹兒教會我,如何像個孩子一樣單純,
當我的心不再抗拒或排斥shit~
聽到這語言,我能穿透,而感受到,老公只是在抒解他的壓力。



這回演講,最讓我深思的,是當我帶領大家回到心中的愛與光的平靜中心,
學員們給出來的回應!

有人說:
「因為我是基督徒,我真的感受到耶穌的愛,彷彿耶穌就臨現在我身邊」
另一個伙伴,坐在她的對面:
「我平時禮佛,但今天很特別,當老師說回到愛的中心時,我竟然看到耶穌,我心裡覺得訝異,後來聽對面的伙伴分享,我想是她心中的耶穌也讓我感受到了!」
另外,有個很平實的伙伴分享的是:
「老師問,我心中光與愛的中心,那空間長什麼樣子? 我看到粉紅色的花,以及金色的光。」
還有人說:「我的中心是在海邊,我真的吹到海風,覺得很舒服。」

短短時間,我沒來得及蒐集更多回饋,
只想說,在聆聽他們分享的我,心中也是滿滿的感動。

光在哪裡?
光在我們有覺知的心裡,當我們真心相信,當我們真心朝向,
當我們呼喚並前進,我們就回到了自己心中,光與愛的中心。



用帶著光與愛的中心,來聆聽吧!
即便是髒話,都能穿透,於是,有可能聆聽並觸碰到,
那層層包裹在背後的心,
若一層層往內走,大致是這樣的:

髒話→攻擊或羞辱人的慾望,吐出內在不爽的動機
→被攻擊感危機感,不舒適感
→憤怒、抗拒
→恐懼、無助、害怕、不自在
→被尊重的渴望、舒適的渴望
→被愛的需求
→愛的中心


你能觸碰到哪一層? 那看,你讓心中的光,覺知多少?


底下是給出的講義(展提醒我要附上):
髒話背後的深層意涵與回應

【基礎理念】:
無論別人如何,所有的反應,都屬於我們自己。
無論別人如何,我有自由,作屬於我的選擇。
外在的事物,只是個勾子,我如何感受與如何反應,只是被勾起來而已。
當內在和諧合一,我也與外在的和諧合一共鳴。
當內在有不和諧或分裂之處,外在的不和諧與分裂,才會抓住我。

因此,留意我們對事物的每一個反應,那都是我。
看見自己的不和諧與分裂之處,給它愛,將之帶入光裡。




【自己說髒話】:
1、說髒話,都是需要宣洩的時候,留意,內在的感受為何?
a、被攻擊的無助感,覺得需要用攻擊反應出去?
b、快抓狂了,需要宣洩?
c、很嘔,不吐不快?
2、有沒有發現? 髒話的深層意圖,是吐掉,以為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3、面對之:
a、面對被攻擊:
¨ 被攻擊感是一種恐懼與被貶低感,源於自身內在的不完整。
¨ 記得拉上拉鍊,不讓別人的惡意進來。
¨ 記得,若心中沒有害怕或裂縫,內在是不會被攻擊的。
¨ 被攻擊感出現時,先穩住自己的中心,想說髒話可以帶著愛與覺知說。
¨ 因此,得照顧自己的害怕:
¨ 用吐氣吐掉恐懼。
¨ 照顧內在的自我貶低意識:
¨ 我愛我自己。
b、面對抓狂感:
¨ 抓狂是一種被淹沒的感覺,覺得失去內在空間,覺得自己不足。
¨ 每日做能量運動,讓自己能量通暢流動,神采奕奕。
¨ 感覺抓狂時,有覺知地吐氣,回到自己的中心。
¨ 即使有覺知的說髒話也很好。
¨ 重點是,找回自己的內在空間。
c、面對很嘔的感覺:
¨ 很嘔,是覺得有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進來了,想要吐掉。
¨ 那就作甩手振動,讓自己真的把能量釋放出去。
¨ 覺察,是哪一個東西不屬於自己,能否用語言描述? 將之說出。
¨ 請上天幫忙,將之交拖出去。(連接大地)
4、找到真正想說的語言,非髒話版本。


【別人對自己說髒話】:
1、平常,行走於街道上,拉上拉鍊,帶著覺知。
2、當聆聽到髒話,吐氣吐掉,讓自己安於中心。
a、若是陌生人,安靜離去即可。
b、若是自己的孩子,或自己的親人,有必要與之對話,則往下走。
3、聆聽之:(舉例而已,視情況而定)
a、回到自己的心,讓自己充滿愛與光
¨ 你生氣,說髒話讓你覺得舒坦?
¨ 你快抓狂了,說髒話讓你可以釋放,覺得輕鬆?
¨ 你心裡很嘔,覺得討厭,說髒話讓你至少舒服些?
¨ 你無助,很害怕,說髒話讓你覺得有力量?
4、若對方接受到你的愛,願意作些改變,則答應找時間陪伴。
小魔女 2007-11-21 19:57:21

我也是學輔導的老師,
但是當我身陷在難以處理的的孩子,
我心中的輔導技巧似乎都拋在腦後,
我無法跳脫那樣的情境,
或許這就是我需要不斷地磨練吧!

版主回應
那時候,只能回歸中心,先鼓舞自己。 2007-11-23 15:05:38
威豪 2007-11-17 00:50:21

原來髒話背後有這麼多的光與愛
從沒好好體會,今天真是大開眼界
理書的分享,真是簡潔有力,又有著很深的瞭解與溫暖
尤其,附上的講義部分,特別有感觸
能夠好好地吐氣,真好
能夠像個孩子般自然,真好
我突然覺得,要真正聽懂別人、要感受到光與愛
是不是需要真正打從心底「發願、打開心」去聆聽才行的?
如果能這樣,相信會很好的

版主回應
真心,想要,發願,行動...
就會得到宇宙的所有幫忙。
2007-11-17 16:02:08
b 2007-11-16 12:44:55

哈哈哈~
自然語言,不容易捕捉這情緒狀態,
所以直接用「靠!」來捕捉,
準確有力又連結!

哈哈哈~

版主回應
illing,是嗎? 2007-11-16 14: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