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 11:04:38MaLi

豐盛 vs 不豐盛 071025

當我提到豐盛,聽起來像是一個很靈性的概念,
到底這落實到生活中,會長什麼具體的樣子?
對我而言,在豐盛與不豐盛之間,其實是很細緻的,得一次次經驗與感受,才容易辨識出來。
讓我捕捉自己生活中的幾個例子,看看能否具體帶領你們感受?


█ 豐盛,就是,真心相信願望成真
記得我曾提到,展跟蚊子們喊話,他跟蚊子說:
「請你們不要進到我家裡來」,
「若你們進來,我就殺…若你們在外頭,那不是我的領域,我不會動你們。」
在那之後,我們家就沒有蚊子了。

這幾日,又有一兩隻蚊子,我們心想,是不同族的呢? 還是不知情的。
前幾日,我在錄音豐盛冥想,一隻蚊子在我耳邊飛來飛去,
我說:「親愛的神啊,謝謝你讓我專心地將錄音完成,直到孩子們清醒。」
蚊子呢?
不見了,至少,我再也聽不見蚊子的聲音。


█ 豐盛,就是覺察小我的焦慮,放空,讓真我接手
早上,本來是我出門,由展在家陪孩子的。(等孩子自然睡醒)
後來展和我交換了協議,他幫我拍繪本,我在家陪小孩。
旦旦醒了。
我心想:「陪她玩什麼好呢? 小女生的玩具,家裡好像很少耶~」
當下,我覺察那是自我思量的聲音,思量底下帶著焦慮。
覺察後我放掉,鬆鬆地回到我的身體。

後來,母女兩產生自然的和諧韻律,
我問:「幫旦綁頭髮好嗎?」…我們窩在沙發,她窩在我身體,
她說:「呀~」我說:「呀~」然後她會咯咯笑。
她說:「蹼~」我說:「樸~」然後她又咯咯笑,
我跟隨她的聲音,動作,加上觸摸按摩。
我們倆就這樣,玩著身體之間的壓力變化,玩著聲音,
她幫我梳頭髮(說:「我會」)我幫她綁頭髮….

我想,最和諧的母女關係,大概就是這樣吧!


█ 豐盛,就是,歡喜慶賀
前天晚上,旦作了一個行動,讓我們印象深刻,深深感動。
就如同平常的夜晚,我們生活著,笑鬧著,混亂著….
我的心還急著要洗碗、要折衣服、要收拾文具區….
小孩們都很開心,自在地玩著。

就在我急著去洗碗的半路,
旦跑過來,小身體繞著我跑,
像是原住民繞著樹,一圈圈地跑著。
旦歡呼著,「爸爸~媽媽~媽媽~爸爸~」
她歡笑著,開心著,唸著,「媽媽~爸爸~」
繞了至少20圈。

我們倆都很驚奇地看著她,
感受到濃濃的愛,歡笑,慶賀的能量。
那一瞬間,家裡的急促忽然融化,安靜下來。
不只小孩開心,大人也開心起來。


█ 豐盛就是,沒關係,還有…..
前天晚上,展由於在學校課上得不好,夜間的他,心很亂。
他嚷嚷要出門,去百貨公司吃冰淇淋什麼的。
我說:「我暫時給不出這樣的支持,」若你一個人去,家裡有3個小孩我今天的精神忙不過來。 若你帶我們一起去,要花個2,3百塊,我覺得心疼。」
於是展擱置著自己,晃著,跟隨著家裡的進度,人都恍惚了。

終於到了9點半,家務都清空了,我的心也空出來,
展也想到代替方案,就是走路去家裡旁邊的冰店去吃熱豆花。
我們終於可以出門了!
這時候樹兒歡呼,「耶~出們了! 我不要吃豆花,我要吃披薩!」
「薩~薩~薩~」,旦也感染到哥哥的快樂,跟著嚷嚷起來。

我沒注意到展一臉愁苦無助。
他小聲提醒我:「妳沒聽到孩子們說什麼嗎?」
我的心一片晴空朗朗,「有啊~」
我說:「樹,媽媽跟爸爸只想走路,只想花很少錢,所以沒有披薩!」
,「吃披薩是以後的事。 今天晚上你有兩個選擇,1是跟我們去吃甜甜的豆花;2是,豆花店對面,有好吃的米糕,是鹹的。」

樹兒錯愕一下,下沈語氣:「沒有披薩啊!」
然後他又笑開了,恢復手舞足蹈,唱起歌來:
「耶! 米糕,米糕,好吃的米糕,我要吃米糕」
旦又跟著:「糕~糕~糕~」

我們開心地走路,我和樹兒的情緒最高昂,旦則輕鬆快樂跟著。

接著發現,米糕店關了。
我說:「樹,米糕店關了,沒有米糕…隔壁有魯肉飯,我買魯肉飯給你吃好不好?」
樹兒又說:「耶~魯肉飯耶~ 我要吃魯肉飯」

展憂心地提醒粗心的我,「妳沒看到麵店也關了嗎?」
呵呵,我心想,真是很晚了是不是?
我跟樹兒說:「歐~ 原來魯肉飯的老闆也休息了,
那媽媽到超市買泡麵,吃完豆花回家吃泡麵吧!」
「耶! 泡麵,好耶~我最喜歡了。」(平日難得吃到泡麵的他,超喜歡的。)

後來,冰店也沒有豆花,我們吃了湯圓紅豆,樹兒超喜歡吃湯圓的。
買了2包王子麵,回家煮了,他們3人吃,大家都很開心。

展說:「老婆,你讓我有了啟發,原來有這麼寬,什麼都沒關係啊!」
我說:「是啊,我很少因為少了什麼,而覺得受困。 我的生命功課比較是什麼太多,讓我覺得過擠。」

展要豐盛,得先面對,「即使沒有什麼,也沒關係」的從容,
我要豐盛,得先面對:「我的心的空間…一定夠」的充裕。



█ 豐盛,就是充滿陽光地面對真實
昨夜,大家特別累,連平日有精神的我,也累了。
(一定是跑了一趟B&Q的關係,去賣場,總是耗損我能量,我已經學會捨棄賣場,在家附近的小店購物,維持自己飽滿精神的習慣。 昨日,還是為了些許東西,又進了賣場)

孩子們也吵極了。
樹和旦終於吃完炒麵,樹嚷嚷我答應他可以喝的鮮奶。
旦也跟著嚷嚷:「鮮鮮鮮鮮鮮」(只有我聽懂,她要鮮奶)

鮮奶只剩一點點,樹兒一小杯,旦半小杯。
明理的樹兒滿足了,旦需求不滿,開始在我腳邊扒著繞著(我在洗碗)
哭喪的語氣,「鮮鮮鮮」
我其實沒力氣理她,忽視她,她繼續黏人,哀啼,皺眉頭,匱乏感。

忽然,我覺察到,我用沒力氣來逃避此刻的真實,
是我的小我覺得很煩,心裡抱怨晚上事情多。
一有覺知,我就停下來,回到與真我的聯繫。

我清洗鮮奶紙盒的回收,
蹲下來,看著旦旦,當場將鮮奶紙盒撕開給她看:「旦,你看鮮奶怎麼啦?」
「沒有~」小女孩看見了。 那一瞬間她安靜下來。

「旦,喝水好嗎?」,「妳要自己倒,還是媽媽倒?」
旦開始作選擇:「媽媽。」
我繼續賦予她感受有選擇的power感,「妳要這個杯子,還是這個杯子?」
「這個。」小女孩比了黃色的塑膠杯。
我將杯子放到飲水機,開始壓水,又問:「那妳要多多,還是少少?」
「少少。」

小女孩回到自己的中心,她開心而滿足的喝水。
她終於知道,自己身體在呼求水分,不是鮮奶。
在最早,當我不想理會她,我提議,「喝水好不好?」她一直說「不要」
而當我回歸內在本質,真心與她聯繫,
她不會感受到愛的匱乏,注意力的缺乏….
她也不用將渴的需求轉移成鮮奶的欲求,而能直接給予身體最重要的物質。

是的,當我甘心承認,此刻最重要的,不是洗碗,而是面對女兒,
事情就有了奇妙的轉圜。
洗碗,趕緊將夜晚的家事做完,是小我的期待。
當下有什麼,就面對什麼,是真我豐盛的心意。


當然,事情沒有了結,小女孩喝水,倒了滿地都是,
換了兩次褲子。 但這些事對我而言,用真我來感受,
已經變成好玩的小事。

(真我這樣想:「讓旦充分地享受犯錯的快樂,長大不可限量」)



你可以開始體會,匱乏與豐盛,同時在我們裡面。
從匱乏轉到豐盛,是一念之間嗎?


sunny 2007-10-30 13:20:54

dear老師:
感謝您...
謝謝您給我的回覆.我會去看這本書的..:)

2007-10-29 11:11:26

演講錄音
現有2006親密花園講座(10場合輯)
2007親親寶貝系列演講(21場,進行至第15場)
請email給展,將細說錄音發心、贊助者、付費方式

8825 2007-10-26 15:34:14

請問如何購買演講CD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