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15:43:59MaLi

樹兒5歲半速寫 071009

樹兒5歲半,他出現一些很有趣的發展。

早上,出門候我按電梯,他說:「好想一個人走樓梯喔!」
我鼓勵他:「沒問題,去吧!」
於是,我抱著旦坐電梯從5樓下,
他揹著書包自己走5樓下。
看不到哥哥,旦關心叫著:「阿樹…阿樹」(旦不會叫哥哥,只會叫阿樹)

到了一樓他還沒到,靜靜等著他下樓時,感覺很安心。
我問:「你一個人走樓梯,有沒有感覺自己很勇敢?」他笑著點頭。
又問:「你一個人走樓梯,有沒有一點害怕?」他也笑著點頭。
我說:「是啊,當我們挑戰進步時,都會有害怕也會有勇氣的感覺!」



大約3週前,我陪他走路上學,三民路的綠林道,中間隔著水溝,
我說:「樹,你走一邊,媽媽走另外一邊,這樣我們可以互相hello!」
他興奮地和我分道揚鑣,又看得見彼此,獨立又有保護,
事後他提起這經驗幾次,相信他冒險的渴望被帶動。

他早晨起來時,自行到家裡的閣樓冒險,
我聽到聲音找不到他,後來問:「你上去做什麼?」
,「我去探險,看看以後躲貓貓有沒有地方躲?」

今天一早,他一直喊著:「旦旦,過來,哥哥帶妳去一個地方。」
兩個小孩消失,過一會兒,帶了兩個非洲鼓下來,打著鼓玩著。
他開始有許多,「不問過媽媽就行動」的渴望。



前一陣子,他用鉛筆、簽字筆在家裡到處寫字,被我阻止了。
這陣子,他發現膠帶的好用,他用肉色的透氣膠布,到處貼他的痕跡。
3天內,牆壁就出現一排圖畫,還有許多地方,經常會發現,他貼上東西。

我看啊看,除了他經常有的圖案原型之外,
還出現了新的原型,從中央往上散射的輻射線條。
例如:
浴缸洗澡的蓮蓬頭,輻射往外的水藍線條,
火山爆發的火,從中央往上爆發向外輻射的紅線條,
還有噴水池的水,從裝央往上噴射,又掉回水池的水藍。
我看了看,跟展說:「他出現重複的圖像,這表示,他有些能量,要輻射出來了。」

他一年前也密集地畫火山,畫的都是害怕與防護的措施(學校看了火山片)
這次的火山,沒有害怕,無須保護,就是單純地在畫山與火。
我在製作親密卡的那天,他也親自畫了幾張卡:
「山」、「雷」、「土」、「水」、「石頭」、「火」….好能量喔,我讚嘆著。




上週,他跟我們爭取最晚才去學校接他,因為他要在遊樂場玩久一點,
我要他一個人走路去買東西,他一點都不猶豫,就把任務完成回來了,
他在學校,跟以前不一樣,可以自在地說「不要」,和「我要」,
他跟我們表達的直接,有時甚至粗魯到,讓我想教他禮貌與表達。

記得有一次,晚上路過旋轉壽司,他嚷嚷想去吃我不答應,
他埋怨的語氣說:「唉呦~」
我示範給他看:「你可以說:『媽媽,不去旋轉壽司,我好失望喔!』」
他練習了兩回,聽起來又有力量又清楚。



他小時候,是退縮溫和的孩子。
有一次,我問他:「同學喜歡用打你跟你玩,你的心情如何?」
他說:「我沒有不喜歡,也沒有喜歡。」
我說:「如果是用玩的,你也可以打回來啊~」
他低頭沈靜說:「可是我不喜歡打人。」
我認真教他:「你可以決定不打人,但你不可以被打沒有回應。」

於是,那天晚上,我提議,展和我兩人,表演:「被打之後的100種反應」
我們倆個花了兩天,在睡前,各自表演了4,5種回應方式。
樹兒看得很興奮,他說:「我可記得清楚呢!」
展與我,男人與女人,在面對被打的時候,回應的方式很不一樣。
下回,我們會利用清醒的時間,與他演對手戲吧!



我感覺,樹兒有一種「以前被壓抑住的能量,現在要冒上來了。」
我欣喜看到孩子的成長,也準備好面對更多的挑戰,
他需要更多有創意的教養方式。


例如,昨天我們看完電影去接他,
已經5點40了,聽到我們要接他走,他沮喪到要哭的表情說:「我才剛上完圍棋課,還沒玩到,我要晚點走」

我抱他在懷裡說:「媽媽知道你很失望,練習放下你的失望吧!」
,「再玩也只有10分鐘了。 媽媽明天會很晚去接你的。」
,「我帶你去買抓餅,然後我們去阿嬤家。」
我感覺,擁抱的姿勢,撫慰了他心中的小小男孩,
抓餅的揮霍,滿足了他匱乏的慾望感,
然後他回到中心,成熟而快樂地,跟我說著,圍棋課如何如何的場景。



這孩子,有相當纖細的人格,有許多潛在我不懂的動力,
有許多可能發揮的潛能,還有許多軟弱可能走到自我中心的傾向。
這孩子,有治療師的天賦,有照顧者的本能,還有創造和系統思考的能量,
他有過渡思考的陰影,有退縮自我中心的傾向,還有軟弱無法攻擊的弱項,
他有變成強者的渴望,自由與冒險的幻想,對於進步與前進有熱情。

他,需求很純淨的愛,
還有,敏感以及對挫折的忍耐度低,
都是我們當父母的學習與功課。
well 2007-10-15 12:35:56

清晨時的寧靜與神秘感,真的吸引人呢~
樹越來越俊俏的臉,還有著越來越多的力氣,與大膽作為呢

版主回應
他一定很享受,那種感受,
旦旦出生後,其實我們少了一種,寧靜的內在心靈世界。
2007-10-15 14:12:14
mali 2007-10-13 04:27:18

現在凌晨4:24
樹兒在4點10左右央求我,
「他要到外面看書,如同上次一樣,要求我在旁邊使用電腦工作」

上回清晨4點50左右,樹發現我不在床上跑到外頭找我,他說睡不著,我找了幾本繪本給他....

神秘的孩子,他一定很享受那種寧靜感。
於是我答應他,起來打開電腦工作,並要求他,看完書再回床上睡覺。

會答應他的我,也是夠神秘了。
PS:我3點起床,看書看到3:50才睡著呢!

well 2007-10-12 19:31:11

樹長這樣大了,一個成熟而俊俏的臉孔,安然自在的勇氣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