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09:54:37MaLi

【演講10】關係中的平衡

上一篇文章提到,婚姻中有四大挑戰,
其中第二挑戰就是,「在現實生活中形成一個合作的團隊」
在我的美好理念裡,那是運用兩人的互補性,共同合作,
在合作中感受到彼此學習與相互支持,
於是,兩人可以在家的滋養下,沿自己生命的道路前進
在兩人的共夢(共同理想,或養兒育女)也得以茁壯

但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在這合作的過程,如何感受平衡。
平衡的感受決不是客觀的計算,因為,情緒是最大的評分者。
因此,平衡與公平感,一定牽涉到:
1)已經放下對方可以療癒我童年傷口的幻想,
….對現實生活的幻滅與失落,願意為自己的感受與需求負責?
2)是否在性關係上能得到能量補給,有更緊密的連結,願意繼續奮鬥?
3)是否在靈性追尋上,將光與愛帶回關係中,支持和給予?

也就是,婚姻中四大挑戰是交織的,共同張起一張大網,互相支持與滋養。
■覺察無意識的期待並放下它,訂好共識與責任,尊重彼此的眼界■
■為自己的感受負責,不帶著怨恨做事,意識到自身的選擇 ■
■對平衡有意識地覺知,從單身的意識中出來,進入家庭的整體中 █
公平,一直是婚姻中的重大議題,
但公平多難喔!
當我發現,自己由於性別的影響,有一雙看得見家務的眼睛,
而我們老公沒有,就很難衡量,「公平」怎麼拿捏了。
對我而言,做家務是隨手的小習慣,
對他而言,做家務是明確地扛起責任,而做的”分內之事”
(也就是沒有他分內的家務,他不容易覺察)

因此,我們倆,分別要學習的是:
〈我得學習有覺知時才做家事〉,〈他得學習對待做的家事有覺知〉
以前,我經常無覺知地做家事,做啊做的,心裡就很怨,
為什麼都是我在做,真是不公平。
但我真的反思,那過程其實是:
〈我自動作家事〉→
〈按照我的潔癖形需求〉→
〈期待他幫忙,卻發現他的眼界”與”對家事的標準”總是與我不同〉→
〈於是無覺知地抱怨,心裡壓抑著怨恨〉
最後,我會生氣,罵人,老公覺得無辜,覺得我無理,他沈默我抱歉。

後來,老公一看我做家事很緊張:
「妳不要做好嗎? 等有時間,我們可以一起做的時候,再開始做」
(那時候還沒有小孩,家事量其實不多)

我開始同意,
家務事的量有二種:
*非做不可的,要讓這個家良好運作的最基礎值
*由理念和美好期待運作的,有整齊美觀需求的,很大量的家事

我開始同意:
*老公沒什麼迫切整齊美觀的需求,他需求自由多於家裡的整齊美觀
*我雖需求自由,但家裡的亂會讓我不自由,我需求整齊美觀,我不由自主地,把我對家事的期待,當成全家的需要。 於是,不公平的感受,來自於,我主觀認定:「他沒有按照我的標準做家事,讓我失望」
*因此,我們得有一個家務的共識,在那共識下運作,才可以論及公不公平
*我得為自己的期待負責與做選擇


於是,我選擇面對心中無意識的怨恨,
我說:「為了不想成為怨婦,黃臉婆….我放下潔癖的期待」
我決定:
「除非做起來快樂,否則我不動手做」
「在覺得非做不可的時候,約定好時間兩人一起做」
「兩人商量過,有共識的期待,分配彼此的責任,而這是讓我們感到平衡的」

因此,我們把家庭需要順暢運作的家事,分成兩人的責任:
*我負責煮飯、買菜、洗衣服曬衣服、半夜餵奶
*他負責洗碗、半夜泡奶、裝奶粉、倒垃圾
*收玩具、收拾碗筷、搬運東西、折衣服…則是小孩一起加入的全家工作
*接送小孩,他體諒我寫作需求盡量負責,他有工作需要時就由我支持。 幫小孩洗澡或照顧等事情由於很美好,我們不介意,誰喜歡誰就做。
*至於清理空間、拖地板….額外的家務,除了一週有婆家外勞2小時的幫忙之外,兩人約定好時間才一起做。 若我自己想做那就是我做起來很歡喜的時刻才動手。


更清楚一點:
有共識的責任分配,若他沒做,我可以表達他的失責…
沒有分配的家務,就看運氣了,兩人時間夠不夠,凌亂的承受力有多少?
因此,當家裡凌亂時,我得調整自己的承受力,
若我受不了,我有兩個選擇:
1)能甘願就自己做,2)無法甘願就離家喘息,等全家回來再一起整理
就這樣,我們關係平衡親密多了。
以上是我的內在旅程,屬於大多數女性需要的。
那我們家老公呢? 我看見他的旅程是什麼?

他是個男孩,是個么子,是個知識份子,是個沒有家務意識的典型男性。
但他有心,承諾和我擁有家庭照顧孩子….
於是,我看見他學習的是,覺知他屬於家庭的意識,替換原來的男孩意識。
孩子讓他扛起責任,讓他挪動並調整自己的需求與覺知,變成「家的男人」
由於我們倆在經濟、知識與情感投入上很平衡,因此,我們自然地要求時間與勞力的付出是平衡的。

當我放下個人獨特的期待並尊重他之後,他願意敞開,
於是,家務事逐漸成為他生活的一小部分,雖然偶而還是有小逃開的需求,
但只要情感與性的平衡穩住,他也只需逃開半~1小時,去外面透透氣。


他學會,當我抱怨時,他無須縮小或憤怒,他可以點出我的「表達誤失」
他學會,當我受傷時,他無須罪惡或焦慮,他需要守住孩子,穩住整個家,等我自行療傷復原歸隊。
我們學會,只在好狀態下,有覺知彼此支持去談那些跟童年傷口有關的議題,不放入平常生活中,無覺知地說話。
█ 家庭需要的貢獻與權力項目 █
█ 四個項目籠統地平衡,貢獻多者決定權大 █
有意思的是,在婚姻裡,需要平衡的項目不只家務,
在《關係花園》一書,提到四個項目與,權力及貢獻有關:
1.經濟:金錢的提供,經濟的支援
2.時間:心力的付出,勞力的付出,時間的投入
3.知識:提供生活的知識,資訊,生活的智慧與方向抉擇
4.感情:投注專心,給予聆聽,表達感受,提供正向情感能量,支持困難時刻

在伴侶中,這四個項目是家庭需要的貢獻,二人的貢獻若能主觀上感受平衡,
在權力議題上就容易運作得順利。
我們倆都是兼職工作,其他項目在我們之間有種籠統的平衡。
這”籠統”兩個字很重要,也就是願意放下斤斤計較,
如何做到的呢?
是什麼讓兩人之間願意更寬諒,願意放下斤斤計較?
我覺得,那秘密是:【尊重與感謝】

█ 讓愛與恩情永續的秘方:尊重與感謝 █
█ 尊重與感謝,需要非常具體的表達 █
尊重:尊重對方本來的樣子,即使他不曉得家事是要被做的。
……尊重對方本來的樣子,即使她發火時老是把自己的期待誤以為兩人的約定
感謝:當他做出投入的行動,放入心裡,
………吸收那美好,將之當成主要的大事,表達感謝
當她更放鬆敞開,待在家裡更像個快樂女人,表達欣賞並感恩

是的,我學會這樣表達:
「讓我們一起來折衣服吧!」,取代「幫我折衣服」或「衣服都是我在折」
(這表達是:點明兩人共同的責任,不抱怨,然後珍惜當下)

「我看見廚房的水槽濾網沒換」,取代「你每次都忘記換」
(表達重點是:點出客觀資訊,不加入個人批判與抱怨)

「真好,馬桶被沖乾淨了」取代「對啊,你以前都忘了沖馬桶」
(表達重點是,眼光留在已經發生的正向,忘記過去的負向)

「謝謝你半夜起來泡奶,我無法想像要我來做,我還能繼續睡得好嗎?」
(表達重點是:即使是他分內的事情,依然值得感謝)

「謝謝你繳交我們的管理費,真好,我們又清掉一筆款項了」
(表達重點是:即使這是平衡內的事情,珍惜與感謝,是魔法,不嫌少)

「昨天看到你和女兒的互動好溫柔,女兒以後的美麗與自信,要算你一份」
(表達重點是:即使他很少與女兒互動,我也珍惜這美好)

是的,我聽見老公這樣說:
「老婆,謝謝妳,我動作比較慢,妳加入,我們就快多了」
(表達重點是:說的時候,帶著感情與珍惜)

「老婆,看妳和孩子玩,我覺得很幸福,就很滿足就是了」
(表達重點是,傳遞情感)

「老婆,這陣子我比較忙,妳辛苦了,看看我回來之後,我們怎麼平衡」
(我們都有家族系統排列的觀點,認真平衡著關係)

「是的,那是我的責任,謝謝妳心情這麼穩定跟我說」
(回應彼此的期待,讓關係更穩固)
█ 海寧格家族排列裡,關於關係平衡的原則 █
底下記錄了,我在學習排列之後,放入心中的提醒,
這是給我自己的,寫出來與你們分享。
這是我自己的詮釋與提醒,未必是海寧格的原意。

★ 婚姻是兩個成熟個體的結合,成熟個體意味著,為自己的需求與感受負責
☆偶而還是會有想要向小孩一樣被照顧的需要,那就表達,
...有意識地要求30分鐘的小孩時間,然後也給出30分鐘的照顧。
☆偶而還是會無意識,把他當成孩子般的,抱怨、指責、使喚、期待他改變
……這是很嚴重的關係損傷,記得回歸中心,
……放掉期待,為自己的失落負責,那是童年的傷,不是他的責任。
……記得〈如其所是的接納對方〉
☆偶而還是會很無意識地,想要阻擋對方受苦,提醒自己,尊敬與愛
☆什麼是真正的尊敬,意味著,愛是更高的層級
⊙ 我看見你
⊙ 我看見你發生的事
⊙ 我敬重它,我把它留給你(它指得是受苦)

★ 當我無法敬重丈夫(或妻子)時,我回頭觀看自己與父母的關係
☆ 與父母的關係是這樣:
⊙ 你們大,我小
⊙ 你們先來,我後到
⊙ 你們給,我接受
⊙ 你們承受,我獲得
⊙ 你們已經給予你們所有能給的,我收到的已經完全足夠了
⊙ 我不會浪費你們的愛,我會將之回報給我的孩子,讓生命與榮耀傳下去
⊙ 若我對你們還有批判,我會檢視自己,是否無意識還想從你們那裡要更多
☆ 在女性而言,是否,我與母親連結,敬重母親的命運,並接受母親
☆ 在男性而言,是否,我離開母親,與父親連結,接受父親的支持,敬重父親

★ 關係中的平衡:不給得太多,不要求太多; 記得給,也提要求
☆ 當我給的時候,我留意是否平衡,不給太多,也敬重對方的受苦與命運
☆ 當我收的時候,我留意是否回報,記得回報多一些些,促使關係繼續
☆ 我會給,也要記得提期待,讓對方有機會給予
☆ 我會收,也記得帶著尊重與珍惜的心情,表達我的感激
☆ 當對方傷害我,我要記得要求補償以促使關係平衡,
……帶著感恩與珍惜的補償就是,我要求少於受傷的部分,讓彼此心懷感恩。
☆ 當我傷害對方,我負責並表達補償的意願,並溫柔地要求對方,少一點點
☆ 做以上的一切,都基於愛,以及關係永續的意願

★ 敬重對方與原生家庭的糾結,面對自己與原生家庭的糾葛
☆ 每個人都有與原生家庭的糾結,當伴侶如此,就是敬重
☆ 敬重意味著,永遠不要與伴侶的父母競爭,敬重他對他們的愛(即使盲目)
☆ 保持界限,讓他去做,不帶著無意識跟隨,維持關係的平衡
☆ 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彼此父母的敬重與愛,將他們放到自己的系統內
☆ 敬重對方的父母,等於敬重伴侶的靈魂,等於敬重孩子生命另一半的緣起
……等於讓孩子感受到自身源頭的尊嚴與榮耀。
☆ 如果對方因為原生家庭的糾葛,無法活在現在的關係裡,
……無法真的看見我,那不是因為愛不夠,也不是因為我不夠好
☆ 如果對方因為原生家庭的糾葛,無法真的留在家裡,無法給予孩子生命力,
……我會跟孩子說,還有我在,留在我身邊,你們會安全
☆ 如果自己因為原生家庭糾葛,感受到無法真正停留在家裡,
……得有決心面對原生家庭的糾葛,讓自己回歸生命力,回到現在的家庭
……若依然無法做到,得對伴侶給出更大的敬意和感恩,帶著覺知留下來

★ 關係有先來後到,先來的,要被尊敬,後到的,是現在的系統
☆ 父母的關係先,孩子的關係後,能量的源起伴侶先在一起才有孩子
☆ 伴侶關係先於親子關係
☆ 伴侶或自己的前任配偶(或交往很深的情侶)屬於現在的家庭系統,
...要保持敬重,請求他們善待
☆ 現在的關係是現在進行式,重要於先前的關係,
…….眼睛若沒有看著現在的關係(意味著全心全意敞開),關係會有困難。

★ 愛是,帶著敬意看著對方
☆ 有一種愛只看著自己,說:「我想要」
☆ 另一種愛體貼對方,看見對方原來的樣子,說:「我敬重」,這二者不同
☆ 無意識的愛會創造悲慘,有意識的愛需要紀律

★ 戀愛時彼此對望相視,許了承諾關係穩下來,逐漸轉成彼此看向同一方向:
☆ 意味著,放下戀愛時的投射,共同承諾將來
☆ 意味著,繼續堅持戀愛時的投射,會留在權力爭奪的衝突更多
☆ 意味著,婚姻間要有共同的方向,小孩是最自然的共同體
☆ 意味著,若沒有小孩,夫妻兩得找到另一個共同的靈性目標,
……靈性目標意味著,共同工作,共同促使靈性成長(不是靈性追尋喔!)
claire 2007-09-26 16:29:18

您好,這是朋友無意間推薦我看的網誌,在您的網誌學到很多,我想對我很有幫助。
我剛結束一段婚姻關係,我想如果我早一些看到您的文章,也許不會就這樣下決定,但是,現在看到也不遲。我想是我們太年輕,不懂得珍惜彼此,才有這樣的結果需要兩個人去負責。
總之,謝謝您的分享。

版主回應
現在看也不遲,
永遠不遲。
帶著新覺知,修整內在的能量,
下一次,會遇見不同功課的人了。
2007-09-27 15: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