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11:54:16MaLi

【演講8講義】權力爭奪的通關密招 070906

如果把地球人間視為一學校的隱喻來想,親密關係可能是最難的功課了! 也許這只是我主觀的認定,想起心裡我常把自己的婚姻當作”魔考”(成佛或成魔的關鍵考題)。

困難在哪裡呢?

我會這樣比喻,如果人格結構如同洋蔥一樣,一般的人際關係交會的層次可能在最外層,而親密關係的層次,則會層層往內走,一直到最裡面,親密關係的兩人會有內在最火熱的層面交會,也會有內在最陰暗的層次交會….當然也會激發出內在蓮花面的交會。

也就是說,平日在社交層次我們很容易有禮貌,清淡的愉快,加上剛好的資訊交換。 然而親密關係會有止不住的真實感情或情緒從內在湧出,由於想要更靠近的渴望,心中更內在的真實一一展露。 當兩人發生性關係,或兩人開始在生活層面交疊,婚姻讓兩人的社會層次成為一體,孩子讓兩人在對孩子的責任上再也無法分離….於是,內在的真實面,無論是甜美溫柔、冷漠霸氣….都出來了,也就是,更內層的人格不是我們平常意識能控制掌握的…..這正是愛情的醉人與危險之處。

在愛情裡,人們使用更接近本能的能量,使用更深層的人格,那是平日意識罕至的地方。 在婚姻裡,人們感受到更大的束縛,因為兩人的責任生活合而為一,但兩人渴求的方向以及做事的習慣價值觀,卻依然是獨立的個體,衝突在所難免。
在愛情相遇的地方,人們被彼此吸引,感覺世界變得圓滿無缺,再也無法分開,那是愛情的浪漫時刻。 在浪漫時刻的相會,戀人們彼此感受到,我身上的缺乏由你來填補,於是,人生至此圓滿無求,只要能夠在一起。

例如,一個理性可靠的男士,遇到一位多情浪漫的女士。 兩人一拍即合,覺得世界從此圓滿。 男士被女士的浪漫多情吸引,覺得生活增添許多樂趣。 女士被男士的理性可靠吸引,覺得生命的不安全感都消失了,可以盡情揮灑。他們會開始靠近,越來越靠近,生活交疊、金錢界限模糊、性需求的滿足….

他們生命中匱乏的內在開始交會,男士原來壓抑著的熱情逐漸被開啟…壓抑的憤怒也出現。

女士原來失連的理性逐漸長出來…但更深的不安全與恐懼也大量湧出。
於是男士受不了女士的「歇斯底里,情緒化」,女士受不了男士的「愛操控,不尊重」

他們的關係進入《權力爭奪期》,浪漫消失,掙扎開始。
《權力爭奪期》的開始,是兩人關係穩固,有了承諾之後… 深層的陰影人格安全地展露之後,彼此不能接納對方而引起的。 而且有趣的是,彼此的陰影面正是對方壓抑的。 女性的情緒是男性壓抑的,男性的理性是女性失連的。 女性情緒內在的不安全感與恐懼是男性幼年早期及壓抑成功的。 男性的理性內部的權力掌控感則是女性童年父母的翻版。

命運讓兩人相遇,也是兩人的潛意識彼此互相吸引….
它揭露的是,「生命想要朝向更完整」

男性想要與心中的熱情再次連結….
女性想要與內在的理性與權力再次合一。
而他們兩害怕自己被壓抑的面貌…卻活生生地在對方身上看見。
因此,彼此之間的看不順眼,是內在對自己無法接納的投射…
女性對操控的權力男性有心結….男性對脆弱軟弱有心結。


這兩人的關係要如何繼續親密呢?
最核心的原則就是:「愛對方此刻的樣子」
這份愛透過「愛的對象」而有了練習的機會,「愛一個困難愛的人」,
這份愛也將逐漸內化成「對自己的愛。」


摘要一次:
男性:(理性可靠的外表【童年的軟弱與柔軟情感】)
女性:(浪漫多情的外表【內在的力量與理性】)
男性恐懼自身的柔弱,並且以憤怒的態度面對。
女性恐懼自身的力量,並且以對男性操控的憤怒來轉移。

男性需在女性脆弱時,
保持中心地與之相處:(不過渡同情照顧)也不(對之輕視煩躁)
女性需在男性權威時,
保持中心地與之相處:(不輕視貶低)也不(害怕而放棄權力)
逐漸地,兩人的關係可以函容彼此呈現內在的真實…

男性可以不害怕在女性面前展現軟弱,
於是可以展現自身軟弱無須理性當作盔甲,
女性可以不害怕展現強悍會失去親密,
能自然呈現力量不需用軟弱當作盔甲。
兩人可以用”我原來此刻的樣貌”,自在的相處在一起。
兩人感受到自身越來越完整了。
…………………………………這就是所謂的《整合期》


整合期後會感受到自由的親密關係,….,
人格往更統整的地方走,彼此會感受到對方新鮮的能量,這新鮮的能量,彷彿再次與一個新的人相遇一般,會再次激起新鮮的浪漫感….而又再次進入權力爭奪…遇見之前尚未整合的人格…再一次統整。
這條道路是辛苦艱難的,而甜美的回報是愛情的永續,及個體化。


親密關係是一條黃金途徑,透過關係的工作而完成個人的統整:
《浪漫期》→《權力爭奪期》→《整合期》→《新浪漫期》→循環
《表層人格》→《黑色的死寂》→《鮮活的生命》→《新人格》→循環

此次演講要說的就是,在黃金路徑上移動的通關秘招。


【權力爭奪期的通關秘招】

權力爭奪期心中的掙扎這樣說:
「為什麼妳要這個樣子?」,「為什麼妳不像我想像的那樣子?」
「為什麼你不能給我….?」,「為什麼你不能滿足我的需求?」

例如:
「為什麼妳要這麼揮霍?」,
「為什麼妳不能勤儉持家,像個正常的女人?」

「為什麼你再不送我鮮花? 為什麼你忘記我的生日?」,
「你難道不知道我重視浪漫嗎?」

這些掙扎的關鍵在於,
【手指向外,將自己的需求匱乏當成對方的錯,埋怨對方不如自己期待】
【界限不清,因恐懼而無法堅持自己的內在】

因此,權力爭奪期的通關密招有三:
1.【眼光向內,為自己的情緒和需求負責】,
2.【界限清楚,為自己的需求表達,並接納對方不一定要滿足我】
3.【願意把”關係的平衡與同在”放在”固執於小我”之前】,也就是:
【責任】:
1、責任:情緒與需求是自己的責任
..a、我此刻的每一個遭受,背後都有自己的逃避選擇
..b、使用「我選擇」,「我接納」代替:
..c、「他…」或「我無奈…」,「我不得不…」


2、例子:丈夫外遇,我感到很傷痛
..a、我的傷痛,是我的愛受傷…我的信任受傷…我對關係變質感到失望….. 因為曾經愛過信任過期待過,所以自然會受傷。 我讓自己傷痛,是我接受這事實,這是我的力量。
..b、我接納這件事情已經發生,我選擇讓自己感受傷痛,為的是用來看清兩人關係並做出我的選擇。
..c、有時候我會這樣想:
¨「他怎麼可以這樣做?」,
¨「我很無奈,說我冷落他,家裡那麼多事情和小孩要照顧,他又負過什麼責任?」,
¨「我不得不開始考慮,是否要留在關係裡。」
d、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將之轉成:
¨ 「我接納他已經這樣做」
¨ 「他說我冷落他這有欠公平,我選擇不在這件事情上與之爭議,這已不是現在的重點」「之前我選擇將大部分的時間精力都放在家庭與小孩身上,是基於我的人生觀,以及責任感,那就是我要的。」,「我接納並承認當時的自己,沒有認真看待丈夫的需求。」,「當我付出較多,而他對家付出比較少的時候,我承認自己帶著埋怨與憎恨繼續付出,而沒有為自己當時的感受負責。」
¨ 「我開始考慮,是否繼續這段關係,這是我的權力,也是我的選擇」



3、例子:老婆不尊重我,經常批評我沒有陪小孩,不懂得聆聽與鼓勵
a、我遭受老婆的批評,批評是她選擇的風格,我會因此而遠離關係。 我感到挫折沮喪,想逃避回家的壓力。
b、我的挫折,是我的付出沒有被看見,得不到尊重,這背後透露著我需要鼓勵,需要被看見。 我的挫折,是我期待她能像我想像的女性那樣,對丈夫的把薪水拿回家表達感恩,我的挫折,背後我有錯誤的認知,還有表達不夠直接的責任。
c、有時候我會這樣想:
¨「她為什麼這麼不知感恩? 太冷漠了。」
¨「雖說她持家也辛苦,但我在外面賺錢也很累啊,不相信她自己去賺賺看?」,
¨「我不得不開始考慮,更少回家,或者在外面找個女人算了。」
d、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將之轉成:
¨ 「我接納她是這個樣子,她認真持家,專心陪小孩,愛批評,自認為她高人一等」,「我接納當她不認同我時,對我冷落。 而我也無力改變。」,「我接納之前自己的無力。」
¨ 「我選擇將大部分的精神都放在工作上,這是我的選擇…背後有我的成就需求,不只為了家而已。 所以,我的累我的疲憊,有自己的責任。」 「當我回家的時候,看到她的辛苦,本來想要謝謝她,是我選擇當她給我冷漠臉色的時候,我逃開,因為我害怕面對一個冷漠的女人,那會讓我引起內在的恐慌,好像自己是個怕被媽媽罵的小男孩。」,「我不要那種無力感和軟弱,所以我選擇冷漠。」,「我同意,我們倆關係的疏遠,除了她的責任外,也有我的責任。」
¨ 「我渴望溫柔的女性,我渴望溫暖的家。 若我選擇外遇,這是我的責任,我也會承擔家庭破碎的後果。 不是她造成的。」






【界限】
1、界限:我的是我的,他的是他的,我們彼此尊重
a、我負責表達我的期待,並允許對方不一定要回應
b、我聆聽對方的期待,並忠於自己的真實
c、我不主動給予過多,讓對方失去為自身情緒需求負責的學習
d、對方的樣子是對方生命歷史的暫時展現,我不評斷不批判,我練習尊重
e、我的樣子是我生命歷史的暫時展現,我接納並深愛自己,同時許諾開放學習與成長。


2、我很想出去工作,但丈夫不同意,他認為我們要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童年
a、我負責表達我想出去工作的決定,他沒有權力反對或同意。 我對他的期待是他調整他的工作跟我配合。 我了解他不一定要回應我的期待,但基於夫妻共有孩子責任的前提,我們倆可以共同出錢來延請保母。
b、我聆聽他要讓孩子擁有美好童年的期待,我也同意這是我的期待。 我聆聽他何以這樣認為,就是當媽媽出去工作,小孩就不會有一個美好的童年。 這裡有一個和我不同的人生觀點,我願意了解他與我的差異。 我也會表達,我的人生經驗教會我,即使媽媽出去工作,孩子也可以有個美好的童年。
c、關於陪伴孩子,我不主動給予過多。 當他回家,當孩子不理會他,當他管教孩子不聽,或是當他想要教訓孩子的時候,我要學習穩住自己,尊重他們父子兩的學習空間。 我不過渡幫忙,我也不阻擋他罵孩子。
d、他比較理性,不太能停留在孩子的不合理情緒…他希望孩子有效率負責…這都可以在他過去的人生找到相似的軌跡。 我能做的,是找機會更了解他,表達我深愛並接納他完整的樣子。 表達他兇孩子的時候,我也會覺得被驚嚇與害怕。
e、我很想出去工作,而又受困於丈夫的期待無法有形動力。 這就是我現在的樣子,我接納並深愛現在這個樣子,不將之當作丈夫權威不體貼的結果,而是我生命的確有個功課,就是如何堅持自己的力量。



3、我想要一個熱情性感的老婆,但老婆是個對小孩溫柔,到了床上累呼呼的家庭主婦。
a、我持續表達想要老婆熱情性感的樣子。 我學習將熱情性感變得更能讓老婆聽見,而不讓她聯想成我的色情。 我學習使用老婆的語言,並給予雙方時間。
b、我想聆聽老婆對親密關係,對性關係的期待,與想像。 我主動創造兩人的時空,來聆聽老婆對於當女人與當媽媽角色之間的選擇。 我忠於自己對女性熱情的渴求,並持續讓老婆了解,不放棄對兩人可能擁有熱情的性關係的期待。
c、我不負起所有調情的責任,我不負責愛撫,不為老婆挑起性慾負責。 我不讓老婆以為,只要躺好不拒絕我,就是性關係。 我願意敞開我的需求和可能被拒絕的尷尬…等待她,並表達我的需要。 我想,她有她自身在情慾上的學習,她有她自身對身體的責任。
d、老婆的樣子是她生命的選擇,以及人生前半段的影響。 這裡除了她個人的的歷史外,還有社會中男女兩性的刻板印象。 我喜歡老婆的溫柔,感謝老婆照顧孩子家庭的辛苦,我也敬重她選擇的形象。 同時我相信她內在也有熱情洋溢的一面,解放規範的情慾可能。
e、我的樣子是我人生的選擇,我不外遇也不放棄內在的熱情。 我喜歡夫妻兩熱情的性生活,那會讓我人生覺得充滿火花與意義。 我選擇將向幻想的對象朝向老婆,也是忠誠的決定。 當然,我得審視自己,是否也受到情色媒體影響,用刻板印象來期待老婆。 我的需求與期待,是否也是某種性別偏見的產物。 當我如此負責,我不放棄表達我的期待,並給兩人時間等待。






【智慧】
1、智慧:把關係的同在與平衡放前頭
a、「碰恰恰:」回歸中心,向對方敞開,留意彼此連結的場域
¨我使用「關係交流的語言」
¨給予對方「不批判的聆聽」
¨給予自己「如實地展現內在」



b、對話
¨我願意給予,並願意接受
¨給予時,我基於愛與敞開,而不是害怕或控制
¨接受時,我基於覺知與感恩,而不是習慣或依賴


c、平衡:我留意,我們彼此的給予和接受是否平衡
¨若不平衡了:
¨我學習給少一點,或要求多一點
¨我學習給多一點,或讓對方知道我已足夠


d、受傷:若我受傷害了,
¨我讓對方知道,基於愛,我要求少一點的補償
¨若發現我傷害對方,
¨我道歉,並主動補償,補償的剛剛好



e、責任歸屬:對方的期待不是我的責任,但基於關係的平衡,我願意更認真放進心裡。 我的期待不是他的責任,但基於關係的平衡,我願意讓對方知道。





2、老婆認為家裡的分配不公平,雙薪家庭,家用各半,但老婆認為自己承擔過多的家務。 老公認為自己也有分擔家務啊,在老公心裡認為自己是新好男人,但在老婆心裡卻認定老公不夠積極主動。


a、「碰恰恰」兩人做回歸中心的練習,然後用想像力,朝對方敞開,最好先有些親密議題的暖身,確認彼此都感受到兩人同在的連結之後,在開始談論此話
題。


b、交流的對話、不批判的聆聽、如實的表達內在

¨老婆:「我感謝你對家務的參與,相較於其他的家庭,我很幸福。」

¨老公:「妳的感謝對我很重要。 而我聽到妳的感謝,背後好像還有什麼話要說。」

¨老婆:「我心裡的期待還是沒有滿足,我期待你更主動看見家裡的需要。」,「我了解這是我個人的需求,不是你的責任。」

¨老公:「我聽到妳想要我更主動參與家務。」,「我覺得有些壓力,在這裡」(指著自己的胃),「我認為,對家務妳有妳的期待,我們倆的標準不一樣。」,「在我的觀念裡,晚上回到家,休息比家裡整齊還重要。 一起玩比洗衣服重要。」

¨老婆:「我聽到了,我們是有不同的觀點。」,「我不反對,休息和一起玩都很重要,時間怎麼分配呢? 看起來我們得好好協商一下。」



c、平衡:

¨老公:「我重視我們之間是否平衡。 原來是妳心裡覺得不平衡,當妳要求我期待我,我也有不平衡的感受。」

¨老婆:「我同意,我在為家付出做家事時,有時候有種被強迫的感覺,那會讓我失去平衡,有時候,我會帶著怨恨做家事。 我了解,那是我的選擇….我想,我需要停止那樣做。 你能提醒我嗎? 如果你發現我做家事時心情不好?」

¨老公:「我願意提醒你。」,「我也願意看看,在客觀上,我們倆分配的量是否平等。」,「妳同意,陪孩子玩,也當作是我們的工作嗎? 也就是,妳做家事時,我專心陪孩子玩,這也是我的積分。 我希望妳看到這一點,並感受到,這是我為這個家的給予。」

¨老婆:「我同意,這擴展了視野。 讓我有更公平的感覺。」,「當我看到家事需要做,而那是你不同意的,當我還是選擇去做的時候,你能真心表達感謝。 稱讚我,或謝謝我,會讓我有平衡的感受。」

¨ 老公:「沒有問題。」,「對我而言,我們這麼努力讓家讓孩子好,這樣付出的努力,會讓我需求更多的玩耍。 老婆,妳答應我們多些兩人約會的時間,一起玩耍,好嗎? 兩人的玩耍,不帶孩子,沒有責任。 妳願意割捨和孩子相處的家庭時間,或割捨妳的獨處與工作時間,用來平衡我們的愛情嗎?」



d、 受傷:

¨ 老婆:「我想起我們剛結婚的時候,你還在唸博士班,那時候我和公婆一起住,你一個人在國外。 我心裡其實很多委屈,孩子還小許多事情都是我一個人負責。 那時候和你爸媽又不熟,感覺很孤單。」

¨ 老公:「既然妳提出來了,妳能表達,我要如何賠償妳,補償妳嗎? 」,「為了我們的關係,我很樂意平衡那一段,那一段日子,真多虧了妳。」,「還有我在國外期間,跟一個女同學相處得過近,也傷害了妳,我願意今天一起提出來,請妳用個剛好的方式,報復我吧!」

¨ 老婆:「這裡有兩個部分,一個是實際上,為了支持你念博士,我付出過多。」,「另外,是關係的親密與忠誠,我受傷。」 「實際的部分,你的博士學位得歸功於我,我需要你想辦法讓我也收到一樣的社會榮耀。」

¨老公:「我會找到實際行動的方式的,不管是口頭的感恩,或是文字上的歸功。 我會找一次家庭聚會,公開向妳道謝。」,「另外,妳當年的孤單,讓我們再一次去蜜月好了,我想要多陪陪妳。」

¨ 老婆:「我想要另外的東西,我也想要終生學習,你可以支持我出國半年,去進修嗎?」,「至於我們一起再度蜜月的事情,就當作你差一點外遇的補償好了。 我要你把我當成公主,好好疼愛。」



e、責任歸屬

¨老公:「這對我現在有些困難,我們小家庭的結構,要支持妳出國半年進修,我沒有把握做到。 而我很願意試試看。 我會考慮請一位幫傭的」

¨老婆:「我希望孩子可以繼續他們的生活,不要有太多改變。」

¨老公:「老婆,這是妳的期待。 我願意支持妳的夢想,妳也允許我用自己的方法吧! 媽媽不在,我無法身兼二職,請放下妳的期待好嗎? 我需要找幫傭。」

¨老婆:「是的,謝謝你。 那的確是我個人的期待,我要謝謝你如此願意支持我的夢想。」 ,「對孩子的堅持,我會放到心裡想想。 我也得支持自己,可以放自己半年自由,更信任你們。」

¨老公:「是的,謝謝妳今天這麼坦白,我很高興,我們之間的平衡,又更進一步。 這是我為了和妳有長久的親密關係,最重要的期待。」

¨老婆:「老公,謝謝你的聆聽與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