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08:35:01MaLi

擁抱死亡焦慮 070806

週四中午,旦與我經歷了對立衝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292043949/20070802125825/#centerFlag
週五晚上演講後,旦選擇留在阿嬤身邊,晚上不跟我們回家了。
我看到小女孩賴在阿嬤懷裡,感受很安全的樣子,
知道她正在為自身的依附安全感行動,阿嬤也樂意她留下,也就順她。

樹兒一時無法接受,「晚上我會想念旦旦!」
週五深夜,回程的路上,樹兒被我抱在懷裡,他在思念妹妹的情懷中。
我告訴他以下的故事:

以前,你跟旦一樣大的時候,
有一次,媽媽和爸爸去花蓮工作,
我們離開你2天2夜,你就跟阿嬤睡。
後來啊,等我們回到新竹要接你,你也不跟我們走呢!
小朋友有時候會這樣,因為心裡以為被拋棄,所以想要保護自己。
可是後來你還是繼續每天跟爸爸媽媽回家,
因為爸爸媽媽真的真的很願意承諾陪伴你,
考驗過後,你越來越學會信任不同距離的爸爸媽媽,
無論陪在身邊,或人在花蓮….爸媽的心都繼續愛著你。

所以,旦旦雖然沒睡在我們身邊,她還是感覺到我們的愛與想念。
我相信,她在阿嬤家,會過得很好。
而且,我們明天就會把她接回家了。

樹兒好了,展也很輕鬆,我心裡想念旦同時祝福這一切發生。
那天晚上,3人如常親密地玩耍,然後一覺到天亮。

週六週日,旦都跟我們回家了,
她失去了熱情地跑向媽媽與熱烈地擁抱,高興地回家….那種流程,
當她看到我時,她賴回阿嬤懷裡,
一會兒,她才會找個玩具什麼的要我陪她,
最後,阿嬤迴避,我們就能帶走她。

回到家,我感受到兩人像是爭吵過的戀人,特別敏感地親密。
這個週末我兩日都在工作,
晚上反而特別放鬆與專心,母女兩人,擁有許多歡笑與遊戲….
而那裂縫,逐漸彌合,同時創造了更大的斡旋空間。

孩子在依附與獨立期,就是需要一次又一次地,「分開而後在復合」
於是,孩子有更大的彈性,來適應日後的獨立與單飛。



**********************


習慣往內看的我,這幾日也檢視了自己:
「這件事情反映出自己什麼樣的內在?」

原來,心中很愛女兒的我,在理想的追尋上同時增長了更大的熱情。
多年治療經驗,正步入快速整合期,我心中經常看見整合的地圖!
我迫切需要時間將它們都寫下來!
十隻手指,已經因為長期打字,而有些肌腱發炎的傾向。

而很愛我很黏我的女兒,一定先行感受到我離開的心思了!
她在週四事件以前,變得更需要更黏我。
她的”黏”反映出我心裡在”工作熱情與許諾陪她”之間的衝突。

記得上週每天早上,徵求了展的協助,2個小孩都交給他送,
每天我在孩子醒來前”逃離”家門,躲到咖啡店裡工作呢!

內在有個新的自己茁壯地長出來….
過於強大的熱情,佔據了心思,導致我與孩子相處時,活在當下的品質下降。
展形容,好似從上週三到週五,我內在甜美細緻的部分消失了。


上週三發生什麼事了?
上週三我參加了姑姑的喪禮!
我形容,參加完姑姑的喪禮,我感受到死亡的追逐,
有些精神官能性的焦慮,讓我在陪伴孩子時,心思沒有放下白日的思索。

是啊,熱情不會讓我失衡的,
讓我失衡的,其實是貼近死亡之後,無意識產生的死亡焦慮。

精神官能性焦慮,是這樣思索的:
「若我沒有這份死亡焦慮,我會如何作? 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的,若我沒有這份焦慮,
我會在孩子回家之後,將心完全放空….
讓我擁有一種活在當下的品質。
我不會在晚上思索,也不會在晚上打開電腦…打開書本….」

「我會看得見家人的臉,看得見他們移動的路線…
我會聽見他們呼吸的氣息,觸碰他們需要觸碰時,
一如這幾年我許諾陪伴孩子所給予的專注一般。」

我信任存在自有安排,
而我,能否隨時活在當下,就是我能否與存在連結,最重要的鑰匙。



死亡焦慮,一次一次,透過不同事件,彰顯出來,
我得找個時間,認真地尋找,那幻想死亡帶走一切的內在自我,
好好地與自己對話。
就現在吧!



******************************



此刻的我,往內召喚!
「那個恐懼死亡,害怕死亡的阻隔,害怕中斷人生使命的理書,妳在嗎?」
我閉上眼睛,看見一個躲在黑暗角落,瑟縮的身體,
黑暗的岩洞,滴水的寒冷,她害怕的雙眼,向我點點頭。

內在心象裡,看見此刻的自己,穿著睡衣,進入岩洞,
我的腳踩在黑暗的地底,每一步,都發出明亮的白光,久久不消失。

我還在靠近她,那個瑟縮的小女孩,
雖然距離遙遠,但我可以逼近地看見她,
聽見她的心跳聽見她害怕地說:「不要留我孤單在這裡。」

終於走近了,如同抱著樹兒或昕兒,我嫻熟地抱起小女孩,
我說:「先讓我陪妳在黑暗中坐一會兒。」
我看到,自己的身旁,有著溫柔的金光,那是天使的守護。
小女孩在我懷裡很安全,
我問:「妳準備好說話了嗎?」 她點點頭。
她說:「我害怕死亡,所以我躲了起來,我哪裡都不敢去!」

我說:「讓我來告訴妳我認識的死亡。」
死亡,就是回到光的家,
當我們全心信任,全心放空….
徹底地離開身體,徹底地記得來時的地方,
妳的本質就是光,如同妳要回去的地方,除非妳被恐懼鎖住。

小女孩困惑地,搖搖頭:「我不相信」
「我記憶中,死了的人,沒有回來過」
「我記憶中,死了的人,丟下妻兒丈夫,未完成的心願….再也無法相伴!」
「我害怕離開我的母親,所以我不肯離去….但我也回不去母親的身邊…
我只好自己抱著自己,坐在這裡,不知去哪裡。」

我說:「讓我來讓妳感受到母親的擁抱吧!」
,「讓我來唱首歌,讓妳記得母親的溫暖吧!」
,「讓我來觸摸妳,讓妳記得自己的柔軟與溫暖吧!」
如同擁抱樹與昕,如同平日輕拍他們入睡,如同我時時感受到對他們的愛,
我的心此刻,朝向小女孩敞開,
我不知這是我心象裡想像的隱喻,
或是內在孩童…甚至是前世記憶…
我早已學會不需要去問為什麼,我此刻唯一需要的,就是愛。
我感受到自己也是被擁抱被輕拍聽著母親吟唱的孩子,
我感受到自己同時也是堅定而溫柔,無所畏懼的母親。
我感受到整個世界在我心中融合,母親與孩子的界限消弭。

我感受到,周圍的天使,一起為著小女孩祝福著,
小女孩的身體消失,化為光,飛起來了!
於是我回到此時此刻,回到現實的桌子,地板,眼前散落雜物的居家空間。


我對死亡的認識是:
死是生的一部份,它與生的循環不息才是真實的。
而死者身後留下的感慨,留下未亡人的哀傷,留下失怙孩子的孤苦….
這都是一份體驗與學習,一份屬於人間真實的功課。
如同生與死互為影子一般,
榮耀與感慨相隨,幸福與哀傷相伴,依靠與孤苦也在一起。

當我開始祝福老,接納感慨,陪伴哀傷,關懷孤苦….
我也開始,與死亡有了溫柔的承諾。


**********************


是的,透過書寫,我走了一趟內在旅程,
我用深情凝視自己,曾經發生過的一小段,與女兒之間的衝突對立。
那的確帶來受傷,隨後帶來愛的行動,隨後帶來療癒……

這不就是,生命讓我們學習的歷程?
療癒發生的如此快速,我感謝一路,有神的祝福與教導。
小蓉 2007-08-08 12:16:15

眼淚不住的流
感受到你的哀傷 也感覺自己心底的哀傷與害怕

8/3晚上心裡的決心(今天 很想見你)戰勝了突來的雨 在演講會上遠遠的看著妳 頭髮剪短了
聽你講課 心理有了一點能量
21講 已記在記事本 時間許可就會到場
最近 心靈需要一點成長 生活需要一點魔法

版主回應
這留言有好多感情,
我猜我們蠻熟的,是嗎?
雖然不能確定妳是誰,但在心裡想念你。
2007-08-10 07:54:13
Fang 2007-08-07 09:37:09

那天,在某一瞬間彷彿聽見你不尋常的微弱聲音,
原來是這樣子啊!

版主回應
現在元氣恢復了喔! 2007-08-07 10:36:56
照華 2007-08-06 21:32:47

ㄧ個深深的擁抱
~感受到你的哀傷

版主回應
收到了。 2007-08-07 10: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