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14:00:06MaLi

可愛的惡夢 070606 / 5yr2

樹兒怕惡夢,惡夢醒來,經常不敢再睡。
(他好久好久沒有惡夢了)
前幾天,清晨5點半,他說:「媽媽,我想要去外面玩。」
我說:「好啊,我陪你到外面,你玩,我睡沙發。」
我們一起到外面,結果是2人都窩在沙發。

我半夢半醒,「你是不是作惡夢了?」
「對。」小男孩餘悸猶存的退縮樣。
「跟我說嘛!」我軟聲提議。(從小到大,他只說好夢不說惡夢)
「不要。」他回答。
半夢半醒,我說服他:
「如果你用心說我認真聽,就有光照進你的惡夢,影子就會消失。」
(這背後有〈覺知是光〉的意思)
「好啊。」小男孩爽快地說:「我夢見在吃東西的時候我跑出去玩,
然後,我回來的時候,爸爸就把所有的東西都吃光了。」

「喔! 就這樣?」我清醒了,哈哈笑,他的惡夢太可愛了。
「對啊。」小男孩委屈的說。
覺得自己輕忽他的惡夢,趕緊同理說:「在夢裡你又餓又難過,是嗎?」
小男孩放鬆多了,他自行跑回床上躺著。


***********************


白天仔細想想,這對他而言,就是惡夢。
清醒時,我隨口對朋友說:「樹兒愛穿襪子,怕熱還是愛穿!」
他抗議:「我說過,我不怕熱。」

我聽見:「喔~我搞錯了。」
小男孩開始委屈,淚濕眼眶,大哭:「妳怎麼會聽錯?」
這情緒來得突然又大,小男孩好久不曾這樣。
(在文章”哀悼的形式”裡,我提及不尋常的哀傷)

我怎麼解釋我如何會聽錯都沒用,
我怎麼陪伴他,哭泣停了又開始,
朋友還在,我的心思其實沒有完全放到男孩身上。

後來男孩躺在沙發哭泣,呈現退化的封閉式啜泣,
我才將朋友完全放下,專心陪他。

我凝視他:「眼睛轉過來,看著我。」
他看我,漸漸安定下來。
「媽媽認真跟你說,我愛你。」
,「再說一次,媽。媽。愛。你。」
小男孩多了放鬆。

「還有一個重點,每個人都會犯錯。」
「媽媽會犯錯,爸爸會犯錯,旦旦會犯錯,你也會犯錯。」
「媽媽犯了錯,聽錯你說的話,這與我愛不愛你無關。」
「你相信我說的話嗎?」

男孩點頭,不哭了。
我們抱抱,男孩恢復正常,開始踢球。


*********************


從這清醒發生的事件,可以理解,何以飯被爸爸吃光是惡夢,
因為,男孩把每一個爸媽的行為,都與「愛不愛我」連結起來。

樹兒到我們身邊,帶給我的禮物是:讓我學會如何給愛,
樹兒如此敏感脆弱,帶給我的下一個功課是:如何堅定讓他學習。

孩子是寶,珍貴的功課,每個孩子都很獨特,父母永遠可以讓自己學習。
2007-06-22 23:28:04

我家哥哥也會做惡夢 還會有夢話
我次我廳的好清楚他說:給我!是我的!給我啦~
他邊夢邊哭 我沒吵醒他 他還是繼續睡
隔天我問他到底做了什麼夢?
他說他忘記了

哥哥是個不太會跟外人爭東西的人 他很喜歡外人的東西時 他會很有
禮貌的問別人可以借我嗎?那個人若不借
他會算了 他能看看也好

所以我在想...到底他在跟誰爭東西
最有可能的是"弟弟"
兩個人很容易為了某個東西爭吵
有時我也會唸哥哥 都可以讓別人 為什麼不能讓
弟弟?
其實他會讓 但是他讓的心不甘情不願 
我都不知道該幫弟弟還是哥哥?

版主回應
夢是潛意識完成白日未完成的舞台。
兄弟吵架時,
父母得看見他們倆,都是孩子。
通常我們會希望大的像大人,而只當小的是小孩。
2007-06-26 11:54:22
JO 2007-06-08 13:20:52

那天和弟弟聊到自己滿5歲的孩子..
提到自己的堅持..
但一再受挫於認知的不同.
(當然會不同呀.但我沒有真確的了解.她5歲..我好多歲啦)
我從他那兒學到一句話
&quot溫柔而堅定&quot...
心裡產生了一種力量和信心..
像是找到一個方向..
在面對孩子與自己的執柪時所產生的紛亂.
心中默想著&quot溫柔而堅定&quot

謝謝傾聽與支持~~我們需要..孩子也是..

版主回應
一起打氣加油。 2007-06-08 13: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