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 10:44:52MaLi

教孩子說感謝 070308 / 4yr11

2007,3月8日,好冷的天,會凍人的空氣讓我精神抖擻。
這麼冷,好像當年四月的京都。 這是2001年四月的京都,我們蜜月的照片。

**************

這幾日,我在試寫,一本預計要出版的書,之格式。
不同於平時日記的敘事風格,有些嚴肅的書寫,親職道理的書。

今天試寫了一小篇,談家庭日常的活動。
放在下面,懇請朋友們,給予意見。


**************

什麼樣的意見呢?
就是想像,若你是讀者,看了這篇文章,
能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裡嗎?
有沒有說不清楚之處,
有沒有懷疑之處?

感恩你的回饋。
說感激(修改第二版)

家庭氣氛如同氣候一樣,我們的情緒場就像植物般,受此氣候滋養與塑造。
日常談話的形式,潛移默化地滲透形成家庭氣氛。 因此,有意識地讓家庭中進行正向的活動非常重要,〈說感激〉是其中好棒的活動。
入睡前最放鬆,若能帶著感激心入夢,對心靈有如美好春雨般滋養。


睡前,放鬆地躺著,「來說謝謝吧!」我提議。
我先說:「我要謝謝樹與昕一整天的笑容,讓我好愉快。」
老公:「我很喜歡你們作樂高時很專心,讓我很佩服。」
兒子:「我要謝謝詠,她今天都沒有吵我。」
我:「謝謝老天爺,今天冷冷的天氣我好舒服。」
…….
…….
兒子說:「我要謝謝地球,外太空….還有….」(幼稚園正進行行星的知識)
我:「謝謝宇宙。」;兒子:「對,謝謝宇宙。」


身為父母的我們,讓說感動與感激成為家裡的一種遊戲,甚至是每日儀式,可以在睡前或吃飯時進行。 讓氣氛自由些,無須輪流,也不是非說不可,讓說的本身帶著真心與自由。 父母若能率先示範,創造一種此起彼落的遊戲感就能讓孩子樂瑜珈入,逐漸融入其中。 由感激語言形成的感激流具有感染力,讓我們更能捕捉正向經驗,化為語言表達出來。

感激(grateful)的意思是因受益而感知,因愉快而表達感謝之情。 對受益或愉快有覺知並表達,這行為帶來自我的擴展,並能與他人形成正向聯繫,學習收受和給予的智慧。 當我們感謝的對象為萬物、天地,神恩,宇宙….時,感謝幫助我們與更大力量連結,更接近祈禱的味道:


一家都坐下了,吃飯前,我真心地說:「謝謝蔬菜,讓我擁有你的生命力; 謝謝豬,你的犧牲讓我活下去。 我會活出自己的生命力,回報你們。」
兒子:「謝謝媽媽,煮著麼好吃的菜。 今天我要謝謝妳100遍。」

爬山後,我們一家人一列站好,面對大山,恭敬地說:「謝謝招待。」
兒子面露微笑說:「我有聽到那棵樹跟我們說:『不客氣。』」


在說感激時心變柔軟了,自我中心放下,體驗到萬物連結的真理。 活著,因為有生命的複雜大網支持,對於置身生命大網的清晰意識,讓更能與萬物聯繫,穩穩地紮根於地球。 表達感謝,等於珍惜一切的相遇,並從相遇裡吸收正向影響力。


* * * *


印地安巫師的傳承裡提到:〈任意說謝會將自身的力量給予人〉; 若我們不去考究巫術的真實,純粹將之當成哲理來思考; 這提醒了我們說謝的實質意含,以及謹慎選擇感激的對象。 現代生活,禮物贈與經常不是出於真誠的感激之情; 信用卡的辦卡禮,百貨公司的週年慶,禮物的贈與是促銷手法,是一種假設互惠的商業行為。 行銷人員隨手的小禮物傳遞的也許有情意,但主要動機是交換。 因此,我們在收授或表達謝意時,得更留意是否因而掉入商業陷阱中。
反觀親人之間的給予或照顧,經常被視為理所當然,忘了感恩。 生命中最大的禮物就是生命本身,這份大禮來自於父母,我們有多少人忘記說謝謝?

印地安的傳承說,只對〈真正偉大的力量〉說謝謝;若參考這一原則,我們給留意不經意非出自真心的禮貌行為,而珍惜與感懷真正的情分。


「謝謝爸爸,謝謝你給了我生命,感激你撫養我長大。」
「謝謝媽媽,謝謝你給予的生命,珍惜你所給我的一切。」


這兩句謝是一生裡非說不可的謝謝,這也是海寧格的家族系統排列裡核心的感激。 在心理治療的場域帶領這樣的感恩活動,會遇到三種現象:第一種現象是說感謝的人敞開心接納吸收,深深地對心中父母致敬頂禮,甚至感激涕零,跪拜叩恩。 第二種現象是說謝的人感受到身體的僵硬以及阻塞,誠實表達:『我說不出口』。 第三種現象是虛應了事,行禮如儀卻未必有真情。
能真心吸收此感恩柔軟的人,就能完全吸收來自父母的愛,充分地接收生命並活出自己的生命,於是能將生命繼續傳承下去,並能實現〈切斷臍帶作大人〉的自由與成熟。 現階段無法真心感謝的人,心裡對父母有還超越他們能給予愛的形式之期待,這些人對愛有刻板期望,緊抓不放過去的失落與傷口。 這也是成長的過程之一,治療師需要給予敬重與等待。


「謝謝你的天真,媽媽很享受。」這是對兒子表達的謝意;
若轉換成對偉大力量的感謝,可以這樣說:「謝謝天地,讓我們相逢,讓嚴肅我享受孩子的天真。」

「謝謝老公的互相幫忙,今天我們完成了好多家務事。」,也可這樣說:
「謝謝存在,讓我們今日能相親相愛,互相協助,讓我們的家更溫暖舒適。」

「真好,今天我們都活得好活得健康!」這是日常的讚嘆。
若將更大的力量放入,會這樣說:「感激宇宙賜予的生命與健康。」


有如植物將美麗的花朵回饋給大地;感激,則是我們回饋給存在最具體的表達。 帶領家庭作感激的活動,就是與生命大我連結的修行;也是養成正向眼光,篤定正向態度,歡迎希望進駐的法門。
雨云 2007-03-12 21:20:36

寫完上篇的回饋
在心底低吟許久:
這是不是就是我想告訴理書的?
我想說的,是不是都說盡了?
我是不是清楚表達了我的感覺了?

其實寫完上篇的回饋,一送出,我就知道了,
其實我想告訴理書的是:
這篇文章不像你!
比較上來說
我喜歡你原來的書寫風格
因為我感覺那就是平常的理書

我試想過理書如果寫了一本有關親職教育的書,
那它,應該是新聞台文章風格的完整呈現
(心裡浮現的畫面是:理書新聞台的首頁上的?y?m)
這個新聞台每一文章題目後面都會附上幾歲幾個月
我猜,那是樹兒的年齡

我想像中,理書寫成的親職教育書,應該就像這個新聞台上的文章:
每一篇寫有與樹兒、昕兒的互動,
與,希望樹兒昕兒擁有什麼樣的人格與世界觀

理書是一個諮商工作者
也是一個親職教育者
但,同時也是一個母親
我想,關於親職教育的概念,
你都落實在每一天與樹兒昕兒的相處中了
再去看看過去記錄與樹兒昕兒的生活點滴
然後把其中的親職道理再多說一點、清楚一點
我猜,這就是一本很好讀,又很認真而嚴肅的親職書了,而且重要的是,這是理書這個人寫的喲!

這是另一部份的自己用冥想所給出的感覺

版主回應
雨云:
我猜我懂你,
第三版寫出來了。
努力中。
2007-03-13 12:13:30
2007-03-12 09:25:18

可能是看理書的新聞台久了,不管是以前的寫法,或是這一篇寫法,我大部分都還能看懂,只是有些是需要花時間去思考咀嚼吸收的.(尤其是對能撞擊到我內心深處的部分,可以不受文字平常與否的限制,即能產生共鳴),這是我對書寫方法的感覺.

版主回應
謝謝琪無條件的支持,
面對每個人的回饋,
我覺得自己像鍾,而且是大鍾喔!
大叩大響!
2007-03-12 11:12:03
夏綺 2007-03-10 10:04:33

看時 最清楚的是對話的部份
因為自己最近這裡週開始去實驗學校教小學
經驗和思考的都是這“感謝“的概念
這學校上課下課 和飯前 都有感謝詩和歌
看到這篇,我知道我一直擔心的理書說的第三種現象是虛應了事,行禮如儀卻未必有真情。若這些詩,變成一種固定的儀式。這幾週不知要如何,對我這擔心有所行動。現在有了方向和方法了。
因為理書舉的例子,是很鮮活的,即時的當下的,而且是有互動的,給我的思考是,當我要帶孩子唸感謝詩時,我自己的心進去了嗎?若我同時也能說出感謝這些孩子給我的學習和互動的機會,我覺得就心就進去了。

概念的部份 我同意雨云的說法

感激理書這篇文字

版主回應
夏綺提到了重點,
如何有心。
謝謝。
2007-03-12 11: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