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 13:09:47MaLi

讓自己柔軟讓生命流過 070125 / 4yr10

有一陣子了,養成早起的習慣,早起靜坐、冥想、寫字。

昨天特別冷,早早上床賴入被窩,就睡著了。
5點半,覺得睡夠,可以起來了…..卻又睡著,
6點半,夠清醒了,ㄉㄢˋ也喝了奶,可以起來….卻又賴著…..
6點50,觀照到自己還在床上清醒著….
是什麼拉住我?


原來,我在夢境與現實的邊緣遊蕩,
在挨著家人的溫暖與獨自清明間抉擇,
在哄ㄉㄢˋ熟睡與擔心她醒來間被困住。

「這是能量充滿或能量流失?」
一問自己,就知道,「不自覺地,我正流失著能量。」
我流失著能量,因為,跟隨意念晃蕩,尚未完整地回到身體。


*****************


有夢的清晨,特別流連,回憶夢、思考夢…
在夢與清醒的邊緣,潛意識與意識間來回….
若無許願早起,還蠻舒服的,
而我,在來回間,辜負了對自己的許諾。

在冷冷的冬天清晨,特別眷戀被窩,
眷戀與家人身體相挨的溫暖,
若真眷戀,就好好專注地凝神擁抱與觸摸,
但我心飄走了,想像我的早晨功課,
身體,卻沒想要離開。
……

這樣,兩頭眷戀,行動不支持思想,情感與意念不一致,
能量,也跟著流失了。

我已經意識到能量的流失,
什麼行動,可以讓我純然灌注?

在床頭,放本記夢筆記本吧!
既然難捨夢境,就用行動寫下她。

冷的日子,放見溫暖睡袍在床尾,起床時立即披上吧!

在覺察眷戀時,好好觸摸與擁抱家人吧!

在睡前,跟自己說好,一清早起床的行動焦點,
讓意象取代意念,引領我起身吧!

在醒時,用以下行動,真正進入身體:
* 伸伸懶腰,
* 作3個數息,
* 敲三處,
* 揉耳後穴道與耳垂,
* 在心裡,摸摸自己,
* 說:「寶貝,今天是全新的開始,渴望看見天空的顏色嗎?」
(看見早晨的天空,呼吸清冷的空氣,一直能給我力量)


至於對ㄉㄢˋ的照顧與等待,就允許與欣賞吧!
有蚊子時,我走不開,照顧家人們的皮膚,
沒換尿布,我走不開,得換好了才能確保床單乾爽無虞,
ㄉㄢˋ喝完奶,一片沈睡中,我放下心,離去。
這是,對展的呵護吧!



─────────────────────────────────


一直記得樹兒昨天傍晚回家的表情,
他闖入房子,發覺家裡的佈置有些更新,
他像個小印地安人大叫呼喊,跑遍房間歡呼:
「家裡好像新的一樣! 好像一個新家喔!」

心裡也記得昨天晚餐,
他吃一口水煮肉片,迷醉搖晃歡呼連連說「好吃」的樣子。

早上,當我發現自己不自覺流失能量的同時,
想起了樹兒昨夜的這2個時刻。

原來,這孩子…..是如此能慶賀歡呼的孩子丫!
怎麼我很少記錄這些片刻,
倒記得許多他難搞的時刻?

我的心!
一半活在舊世界的影子,
世界需要努力,世界需要擔憂,不好好看得緊幸福就溜走。

也許,幸福是如骨磁般易碎的精緻,
無常也如影隨行地跟隨,
我,看得緊緊的擔憂之心,
不就在此刻,已錯失幸福嗎?


─────────────────────────────────


那天,帶領一冥想,
冥想詞說:
「覺察你的腹部…哪些地方緊縮有硬塊…哪些地方鬆軟流動…」
「無須去分辨二者….覺知之光能在此刻照入….已是何等福報?」

這一有佛教思維的冥想詞撼動了我!

以前,以西方心理學為根基的催眠帶領會這麼說:
「覺察你的腹部…哪些地方緊縮有硬塊…哪些地方鬆軟流動…」
「把注意力放在緊張的地方….讓它放鬆….放下…..」

是啊,我是一路這樣走過來的,
把注意力放在生活裡緊張的地方….讓它放鬆…放下….
把注意力放在孩子不夠好的地方….讓它更好….進步…..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會生氣的地方….讓它鬆開,去了解背後是什麼?

這一路這樣走,也練就一身好功夫!

而在今日,我得以親近另一種福報,
領悟說:
覺知到有些地方緊張,有些地方放鬆…珍惜這覺知與經驗接觸的片刻,真好;
覺知到生活有些執著…有些接納…能有如此光照入內心…真心感謝;
覺察到孩子有時黑暗…有時明亮…有時卡住….有時歡暢…如此流轉生動,真美;
原來自己在這裡會生氣….也有許多放下…能照見此處黑暗,合十感恩。

當我,有了更敞開與更大的智慧,
回頭看,這一路走來….
開眼看,這人間冷暖…
往前看,未來的遠景….真是,值得期待。

一種,灌注愛與堅信的期待。


─────────────────────────────────


這一陣子,與朋友討論關於期待的概念。
是否要放期待呢?
Caroline Myss的脈輪冥想提醒,
「不投射期待與恐懼到今日」,
那「願景」又如何說呢?

我想起,《給凡妮莎的信》一書裡的”梨子實驗室”,
“梨子實驗室”是普林斯頓大學,工程暨應用科學學院的意識研究。

研究的目的是:「心靈對物質的影響」,也就是念力如何影響機器產生的機率,
經歷15年,找來無數的平凡大眾,無數別的實驗室重複的實驗,
答案是:「是的,心靈能影響物質」
這推論錯誤的機率,低於10的35次方分之一。

找來影響成果豐碩的操作員,請他們作操作過程的質性描述,
描述如下:

…一種沈浸狀態,沈浸在一個過程。
這過程使我們渾然忘我,也忘記環境,
很像沈浸在遊戲,讀書,戲劇表演或創作活動當中的感覺。

…我不覺得自己在直接控制機器,
和機器起共振時,覺得自己的影響力反而是最小的。

那很像駕獨木舟。
獨木舟走的方向是我要的方向,我就跟著流過去。
不是我要的方向,我就突破這種流動,給它機會回來和我共振。



這些描述,讓我著迷,
對我而言,它彰顯的是:
我不是要控制,而是沈浸在與願景合一的過程,
一種沈浸,融入其中,遊戲…創作…渾然忘我。

如同行獨木舟,
心裡清楚自己的方向,當潮流能推動引領我,就跟著流過去;
當潮流不是我要的,就突破這種流動….
。給。它。機。會。回。來。跟。我。共。振。


早起,當潮流不是我要的…就突破….等著機會再回來一起共振;
樹兒的脾氣…若很拗,就沈浸吧!….用遊戲的心情突破其振動….
穩住自己的安穩….等著他….回來與我共振。

幸福與無常…都是人生大海的冷暖潮….
無論航行到何方…都有其更大與深遠意義,
何妨清楚方向,且沈浸其中….


─────────────────────────────────


這一個月以來,在新聞台書寫關於Caroline Myss的訊息,
到底我與它如何共振?

這讓我想起,與神的關係,這一路走來的分與合。

這一路的歷史,留待下篇文章說分曉,
今天先寫結論,結論是:

原來,神不僅在遠方,也在內心深處,
原來,神不在乞求的高處,而在此刻的當下,
原來,神沒有固定的形象,而在我如何與之合一。

什麼是神聖道路?
是一交托信任的過程,
我逐漸相信了神奇的真正存在,而放心地交托越來越多,
我放掉掌控的慾望…卻沒忘記掌獨木舟的舵….
我懂得了渺小,明白於自己等同於生命,每一種形式都是生命…
我領會到一體,感念於我與人的輪迴流轉,我與萬物的同一源頭….
於是,學會恭敬地活著。

什麼是力量?
力量,是內在的堅信,走在很正的道路。

什麼是很正的道路?
就是脈輪冥想,早課與晚課所揭露的智慧,
Caroline Myss 所謂與神的契約。

怎麼樣可以讓能量源源不絕?
源源不絕,來自於暢通,提昇自己的接收性,讓自己對能量say yes!

怎麼樣可以暢通?
就是讓自己成為通道,
快樂,就沈浸讓它流過吧!
痛苦,勇敢地進入,讓它也通過吧!


─────────────────────────────────



教我《自我關係療法》的老師Stephen Gilligan說:
生命之流每日流過我們。

以前不懂,現在感覺得到,
生命,永不放棄流過我們的許諾,
透過各種際遇,生命嘗試在我們的身體流動。

只不過,我們的身體有時阻塞過久,硬塊淤積,流過的生命之流就少一點,
能量,就弱一些。
若我們,不抗拒,真心臣服,
生命,就真的能進來,
在衝激阻塞硬塊時,會激盪會恐懼會失去自我,猶如死亡一般…
而那是…生命想要流得更多的嘗試。

教我靈氣的老師Marga說,
靈氣點化,只不過將宇宙的能量,接到我們手上,
但我們的手能讓能量流通多少?
是涓涓細流? 或是浩瀚大海?
在於我們靜心的功課作得如何。

記得我第一次浮現的影像,
是山裡小小一滴一滴的水滴,雖小尚還持續不斷,
….這陣子,開始有了匯聚的小水柱的感覺…

怎麼樣從涓涓細流到浩瀚大海?
那不就是,如何讓生命流經我們嗎?

維持正念,
經驗對我們的影響,是正是負?
在於詮釋系統的轉換。
是 “─”,”─”
或 “─”,”+”?
亦是“+”,”─”?
還是“+”,”+”呢?

後面的符號,是我們詮釋的正負,
前面的負號,代表流經能量源頭的正負,
我們當然歡迎正向能量進來,但我們得維持正向詮釋,才能吸收得到。
若負向經驗流通時,我們維持正向的詮釋…也有好影響喔!

正念,say yes!
與神定契約,堅定地,走上正途,是正向的源頭。


─────────────────────────────────


以上,是我這個月,
流動在心中的小小心得。
秀朗 2007-01-26 18:04:43

我是來道謝的

能夠喝到
理書老師精鍊的“心靈雞精”
是我的福報

家有老母要陪伴
不方便離家上課
把自己定位在妳的函授學生
隔些日子
來此充電
然後
就可以很滿足的安住在
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家居生活

很讚嘆妳的文字般若
很感恩妳無私的分享

虛長幾歲
要以老賣老的提醒妳
雖然「只有一年」
也不能讓身體太操勞

為自己
為家人〈廣義的〉
珍愛心靈的寓所──肉身

版主回應
秀朗:
能在網路上,遇到認識的好友,
真名真心留言,也是我的福氣。
謝謝你,放心,我會照顧身體的。

以&quot直覺能量&quot為主要動力的人,很難拼命喔!
因為,身體,是直覺的來源。
2007-02-01 06: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