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7 16:13:41MaLi

啟動魔法師的能量 070117 / 4yr10

今日,送女兒ㄉㄢˋ到婆婆家,
由於婆婆最近忙著外公住院的事,無法全神照顧她。
雖然展與我,盡量抽時間陪伴她,還是有需要送她出門時。

這幾日,ㄉㄢˋ會在分離時哭泣,會抓住我不肯放手,
時候到了,她開始有清晰的意識分辨與選擇,
當年樹兒的分離焦慮,也開始在1歲以後。

下午1點20,車子開到阿嬤家樓下,May已在門口等候,
我停車,ㄉㄢˋ感受到May在外頭,她開始縮身體靠近我,大哭起來,
ㄉㄢˋ扯我衣袖,抱著我,哭著不肯下車,
小巷子行車不易,後面的車催促,我抱她倉促地將車子前移。

我心一橫,將自己的事情計算一次,放下時間,停車抱她上樓。

May用平日有效的誘惑:鑰匙、餅乾、出去玩….都無效,
ㄉㄢˋ看到May的笑臉與張開的雙臂,更緊緊抓住我。
公公來了,兩個人張開伸長的雙臂,讓她更感受到與母親的分離焦慮,
她哭得更急,抓得更緊。
這些平日她信任的照顧者,都不要了。


*****************


我忽然意識到,現在的我是誰?
是工作坊領導的好狀態,還是家族裡的退縮狀態?

我意識到,自己正在交界處,若我接納承接此刻的現象,
堅定地好奇往前,我即可轉換成工作坊帶領的流動狀態。

我覺察到,此刻的現象場,非常複雜,
在場的4人,看似同心,卻不同心。

May心繫責任,她想盡快將孩子抱到手上,讓我自由。
公公有對ㄉㄢˋ的感情,也想幫忙,但其實,他真實需求是自己的休息。
ㄉㄢˋ跟我在一起一個早上,眷戀我,目的就是,賴在我身邊。
我呢? 我想要讓孩子有安全感,也想要自由。

我忽然懂得,原來工作坊的好能量,不是我一個人造成的,而是場域的支持。
工作坊的場域,學員與我,經常能有共同的目標與心向,
心的流一致,創造了神奇。

我忽然懂得,在個諮的現場,若我能真實跟隨案主的靈魂,
進入他內在一致的心流,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用我的說法是,二人成天)


****************


因此,我明白,在僵持的當下,
我只需,創造一個情境,讓4人的心念一致,能量流動足以發現解決的創意。

於是,我跟他們揮揮手,「給我5分鐘和她獨處,你們去做自己本來想做的吧!」

於是,爸去房間休息,May離開做家事。
ㄉㄢˋ的分離危機解除,她放鬆不哭了,手也鬆開,知覺轉移到空間探索。
我放鬆,心向是:專心地與女兒相處,協助她與空間和人建立關係。

這時候,ㄉㄢˋ的阿祖過來,
紅咚咚的慈祥臉龐,充滿笑意。
阿公很慈祥,他的目的只是和ㄉㄢˋ建立關係,
他關心我需要工作嗎? 他跟ㄉㄢˋ說:「過來阿祖這裡。」

ㄉㄢˋ放手,往前爬行,爬到阿祖的膝蓋前。
她晃了一下,閃身到阿祖的身邊,拿走方才May誘惑她的餅乾。
對於ㄉㄢˋ的親近,阿祖滿意極了,
ㄉㄢˋ也是,她不用在餅乾與母親間選擇,兩者都要到了。

我開餅乾給ㄉㄢˋ吃,
May也放鬆地過來,她的任務傾向消除,
輕鬆地拿出玩具,陪ㄉㄢˋ玩起來。


******************


玩啊玩,May與ㄉㄢˋ開始有輕鬆的遊戲關係,
阿祖慈祥地看著,我逐漸退到背後。

我說:「ㄉㄢˋ,媽媽要走了喔! 掰掰。」
她輕聲哀泣,抱怨似地,又跑來抓住我。
我溫柔抱她,她又自行往前,繼續遊戲。

於是,過一會兒,在心裡輕聲與女兒道別,
我後退,輕巧地溜走,
聽見她細弱地哭泣,抱怨的表情,她繼續遊戲。

車行一個紅綠燈,我打電話進去,
女兒不哭了,她與May進入安全聯繫狀態。
時間:1:45.


******************


我思考著,原來,當在場成員,心念一致,
有透明真誠的許諾,才是啟動魔法師的能量。

這真是好大的發現。
(關於魔法師的概念,請參看前文:人格整合之旅)
博鈞 2007-01-20 17:26:23

小孩好敏感哦~~

看著文章
越來越了解當下心念間互動的關係
這感覺真不容易表達~~
但你一下就說出來了~~

版主回應
是啊,能感受到,就能捕捉到。
你也可以在生活裡更敏感地具體說出來。
2007-01-23 11:18:37
2007-01-19 06:44:43

好一陣子,讀著妳的文章,沒有辦法接近。知道是自己的亂阻擋在中間,有點沮喪。閱讀妳的文章對我,像是進到一個靜心的狀態,跟隨妳親密自我對話的步伐,得以休息、內省,整頓能量。
開心今天終於可以接近,雖然自我的亂還在無法收拾的狀態。謝謝。

版主回應
沛:
好一陣子,也有朋友說,
讀不進我的文章。
這不是獨特的狀況喔!
比較是,我寫的東西,太偏了。
2007-01-19 08:22:04
2007-01-18 11:52:42


你真的很像巫師
這一篇文章可以更貼近的讀進去
因為
這裡面參與魔法的
不是樹、蛋與樹爸而已
而是ordinary people

不是神仙家庭
而是平凡人家的平凡事
但是在平凡中又有著不平凡

版主回應
魔法,是一種相信與眼光。
試著用這角度看自己,你也會發現的喔!
2007-01-19 08: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