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08:23:15MaLi

讓人傷腦筋但不是個糟糕的孩子 070110 / 4yr9

昨天晚餐時間,ㄉㄢˋ超辛苦的。
她累了想睡,又餓了要吃東西,
但因為我們正在晚餐,絕不讓自己錯過美食的她,抗拒入睡;
也因為美食當前,她不肯喝奶。
可是,昨日的晚餐,沒有太多她能吃的東西,
她還抗拒吃稀爛的白飯,她只想吃有香氣的成人食物。
好不容易,餵她喝了100的奶,
她還是,一看到食物入我們口,就哭。
一種抗議性的哭泣。

樹兒說:「ㄉㄢˋ有些麻煩,一點小事就哭。」
他又說:「我也有些麻煩,一點小事就哭很久。」

我們倆像看到陽光,驚喜地問,「你怎麼會這樣說自己?」
他很自然地:「媽媽說的啊!」
(我的驚喜,是因他有覺知,很可愛放鬆地覺知自己的現況)

後來,我們趕緊收拾桌面,食物都消失了,ㄉㄢˋ哭了一下,
很快就融入遊戲裡,放鬆愉快了。
她窩在我懷裡,我享受抱著她的舒適,一下子,她就睡著了。
我陪著她上床(9:00),
昨天傍晚和我一起泡澡的樹兒,也很快就入眠。(9:40)

3人,幸福享受早睡的寧馨。


**********************


我6點就起床了,坐在馬桶上,想起昨夜樹兒說的話。
誠實的我,仔細回顧,我不曾這樣說他丫!
他如何形成這概念?
想起我們泡澡時的對話:

他說:「我們老師說波波很糟糕。」
我:「嗚? 他做了什麼事老師這樣說?」
樹兒:「他幫忙別人拼圖,用耍賴的方式,把拼圖藏起來,讓人家拼不起來。」
我說:「這的確是讓人麻煩的事情,但我覺得這不代表這個人糟糕。」
,「波波做了讓人麻煩的事情,他不是個糟糕的小孩。」
樹兒有些困擾:「可是我們老師這樣說。」

我:「你用自己的心感覺看看。 你喜歡波波嗎? 他讓你覺得糟糕嗎?」
樹:「我很喜歡他,他有些頑皮,可是我很喜歡。」

我:「你也可以做頑皮的事啊,媽媽會覺得你麻煩,但我不會說你不好。」
泡澡前,我的指甲刮到他的臉皮,他哭了很久,當時的確覺得又好笑又麻煩。
我心裡跟自己說:「人生經常有麻煩,麻煩時放輕鬆就好了。」

我:「一個人,可以偶而做麻煩事,但沒有人是個糟糕的人。」
,「一個人,可以偶而做讓人喜歡的事,但他也不是絕對的好人。」

樹兒:「那如果一個人常常做讓人喜歡的事呢?」
我:「那我們可以說,他真是個讓人喜歡的人啊!」

樹兒還是困惑:「那小石呢?」(卡通巴布建築師裡,一個愛搗蛋的稻草人)
我:「嗯~ 小石是個讓人傷腦筋的人,但大家還是蠻喜歡他的。」


也許是他事前的哭泣,加上後來的對話,
樹兒自行產生一個結論:「我有時候很麻煩,一點小事會哭很久。」
而他評論自己時,帶著欣喜和輕鬆,這是讓我開心的。


**************************


記得學諮商時,老師常說:「把人與事情分開」
這就是我試圖為樹兒做的事情。

我喜歡他,真心接納自己的每個面向,
包括愛哭、想頑皮、對頑皮慾望的壓抑以及軟弱。

我也喜歡他,用同樣好奇的心,看著周遭的朋友。
我喜歡,我們有這樣辯證的歷程,所以,也歡迎他有個這樣的老師。
(也許,是樹兒誤解老師的意思)
我許諾,每週至少陪他泡澡一次。
雖然,昨天他抱怨:「妳太大了,把浴缸都佔滿,爸爸比較瘦。」
記得當時我哈哈大笑,但他抱怨地重複到第3次,
我說:「停止再說了,再說我會生氣喔!」

哈,我的確是很”大”的。
*************************


zarita 2007-01-14 00:42:27

我喜歡這篇文章.
喜歡樹輕鬆的評論自己,街受自己的不同面向,無論好與壞.
我也喜歡這個媽媽---與他辯證的歷程.^_^
我真希望此時的自己變成電腦,輸入這樣的運作模式,
然後,以後也試著這樣照顧兒子,
讓他有

版主回應
先這樣對待自己,會很棒喔! 2007-01-14 17:36:47
tsaijung 2007-01-10 17:11:56

我也心有同感!最進存恩哥哥常會因為不能出門散步而哭鬧,甚至於說出一些氣話--我討厭爸爸、我討厭積木...,我也試著將心理學的概念處理,兩歲半的孩子就能漸漸平復情緒,因為他只是想要人家陪他玩!

版主回應
散步,對他一定很重要。 2007-01-11 18: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