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17:10:26MaLi

孩子與母親的共同命運 070108 / 4yr9

這篇文字,如霧中行船,只知前進,不知方向,
我有個想去的方向,卻只能在前進中摸索,
寫至後來,才明白了自己寫字的目的,
但意識擴展不足,只能呈現侷限的結論。
還是先貼上來,做此探索之路的時間標記。


***********************


清晨,剛醒的樹兒躺在床上,
手指在空中比劃著…..
「你在作什麼?」我鑽入他的被窩,好奇地問。
「我在寫字啊,媽媽,我們今天來玩寫字遊戲好不好?」
他繼續問「我忘記”雨”怎麼寫了….”cat”要怎麼拼…..」

我們沒主動教他識字,拼音、拼字,
也特地幫他選了個沒有排定學習課程的幼兒園,
而他,如此熱中學習。

開車上街,他問「那是”什麼”雅街”.」;「湳雅街」爸爸回答,
「湳,是三聲喔! 不是二聲」,打”湳”字挫折過的我補充,
他立即跟我要手機,「我輸入看看,是不是三聲。」

半路停紅燈,他比劃著:「這樣、這樣、這樣…..看,我會寫”燙”了。」
他說:「紅燈、紅燈….再一個紅燈吧,這樣我就可以學寫字了。」
一路,他都在看路邊的招牌。
(想起年輕時,我也瘋狂地迷招牌; 不同的是,我看字體、顏色、看板材質….
喜好美工的我,情不自禁地臨摹有設計品味的招牌)


******************


孩子這般主動的學習熱忱,鼓舞了我。
不禁好奇的思考,怎麼養成的?

大約2歲半吧! 我買了ㄅㄆㄇ的磁性模型,和他在地板上玩。
很奇妙地,不到半小時,他記住了37個注音符號,
我唱給他聽(用ABCD歌的曲調胡亂唱),他跟著唱….然後,就記住了。
後來那玩具散失,這遊戲也就停止了。

我還教過他注音拼音,散漫不規律地,
偶而在聊天時,說說玩玩。

這些應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家愛看書。
每日唸書給他聽,
大人的休閒是看書寫字,
家裡地板散落的玩具裡,有1/3是書。

孟母三遷的原理,
他最著迷的,是在電腦上打字,在手機上發簡訊,
沒有教導與學習的歷程,而是從行動裡一點一滴累積。

「媽媽,傍晚的傍,是那個字?」
開車時,我得回答他這個問題,「你找一個左邊是人字邊,右邊是旁邊的旁」

「沒有啊!」他嘟嘴。
「拿給我看一下」我拿過手機一看:「是ㄅㄤ,”ㄤ”,不是ㄅㄢ啦!」
「喔~」他笑了,找到傍晚的傍。

一會兒,他給唸給我聽「早上、中午、下午、傍晚、晚上、昨天、今天、明天、….」
「好好玩喔! 對了,不要再打了,對眼睛不好」我將手機拿走。

這幾乎是我們每日必經的互動。
他喜歡寫字,跟妹妹吵架,心情不好,他會寫「我覺得今天的ㄉㄢˋ做錯事喔!」
想念阿嬤,他會發簡訊:「阿嬤我想念你,你學會發簡訊了嗎?」


******************


一點性向加上潛移默化,
我們家的孩子,專長說話寫字閱讀,
妹妹家的孩子,專長社交歌舞搞笑,
大姑家的孩子,專長英文表演記憶。

孩子的才華,也許就是這樣塑造來的。


******************


這好樣不是我要表達的重點,
我為什麼寫這篇文章呢?

我想要,記錄樹兒學字的熱忱,這是心願;
我想要,釐清自己面對孩子的學習力,自己內在運作的無明意識。

看著樹兒如此著迷於認知上的學習,我曾經擔憂的。
我喜歡他更像個孩子,專心發展肢體,跑跳韻律舞蹈體能…..
(私心裡,我常常瞇著眼,看著樹兒的表弟菘的發展,他是這樣的孩子。)
我擔憂他像個小大人,過於明理,邏輯,大頭腦。

這樣的我,有自己的投射,
展和我都是,不愛運動特愛思考的大人,
在我們身邊的樹兒,長成這樣,剛好反映了我倆的偏頗。

我喜歡他跑跑跳跳,卻難以陪他跑跑跳跳,
除非熱心開車尋找綠地,還得找個小玩伴給他,他們才能追逐嘻耍,
我喜歡他少思考多感受,平日兩人閒聊卻都是論述,休閒也是閱讀寫字。

於是,我自身不夠完整的缺憾,投射到孩子身上,
看到他早慧的認知發展,心裡肢體不夠俐落的陰影因而彰顯被看見。


***********************


我愛樹兒,
他喜歡什麼,我就支持他,
而支持本身,包含個人的限制。

1歲,他喜歡挖土機….那些挖土機紅豆盆現在都收起來了,
2歲,他著迷積木建構….各式的積木百玩不膩,
3歲他喜歡龍貓,4歲他看霍爾的移動城堡….10次100遍,都陪他看了,
他迷棋靈王,嚷嚷要學下圍棋….
他自發自動做完圍棋作業,經常找我,「媽媽我教你下圍棋!」
(沒興趣的我,總是推託的)
(有求勝意志的展爸,經常因為下圍棋,弄得兩人心情複雜)

一如畫畫,因為我喜歡,畫畫成為母子兩,親密的方式;
孩子跟著我們,自有其命運的侷限。


***********************


我真正想冥想的,是:
上天的命運,讓這個孩子跟著我,他要的是什麼,
而我,又會從孩子身上學到什麼?

當問題走至此,認知肢體,才華天份…忽然都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靈魂的相遇,激盪的宿緣與綿延的學習之路,長什麼樣子?

我常感嘆樹兒,像個極精緻的細瓷,得小心翼翼的捧著,
這形容詞,不也是以前別人形容的我嗎?

極容易感受到恐懼,猶疑,害怕被遺棄的樹兒,
卻跟我明朗的本質,很不一樣;
但是否,這部分其實是我否認與不認識的自己呢?

學習與這樣的樹兒相處,
學習養育這樣的孩子,保留他的精緻敏感又得教會他學習函容忍耐,
呵護他的恐懼害怕,又得鍛鍊他平靜勇敢信任,
這也同時是,自己的渴求吧!
zarita 2007-01-20 00:45:10

呵呵,不是要拆你的台唷,
不過,從前面的文字,實在很難推敲到站長在回應裡說的
"但我想說的是......"
---
但我還是喜歡這篇文章!^_^

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是,原本是為了婚姻關係,
才發現這個網站,
但現在這個網站最引起我共鳴的,卻是關於孩子的部分.

或許是功力不夠,雖然書寫對我來說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但我卻須在心理整理好久.好久,才會有完整的概念輪廓出來,
而這也反映了我對自身狀態的處理速度.
來到這裡,站長的一篇篇文章,都讓我的思路更明晰,模糊的感受更具體,真是一件有趣的事!

我們家的寶貝剛滿一歲.
目前他的很多表徵,都像站長對ㄉㄢˋ的描述
(像"貓"隱藏意圖的攻擊."永不放棄"是他的英雄之路......呵呵,我真喜歡這些描述,因為實在太像兒子啦!)
我也有戒慎恐懼.望著他思考冥想的時候.

他的堅決.意志,目前看來都像我.
所以,我會怕他也複製了我的缺點,又得意他擁有我的優點.
他肢體的靈活,迷死一堆婆婆的活潑好相處,目前看來都不像我,
所以,我會慶幸他勝於我的靈活活潑,又擔心他擁有我的優點不夠多.
--有點好笑!

還好,我漸漸學會放下,
上帝要孩子來這世界走一遭,到底要學什麼,到底有什麼功課,
我想,就和我們自己一樣,
要走過了才知道吧!
我也是到了而立之年,才學會安自己的身.心,
更何況是為另一個個體?

面對孩子,面對自己,
我想,我"都在前進中摸索".

版主回應
zarita:

孩子一定超越我們的,
又會反映我們最分裂之處,
這是神秘有趣的體驗。
2007-01-23 11:16:02
心语 2007-01-18 22:01:54

小孩子很奇怪,老师本不想让树儿早学习識字,拼音、拼字,也特地幫他選了個沒有排定學習課程的幼兒園,而他偏熱中學習这些。也许是您反教育的模式成功了吧,好佩服您的及爱树儿的学习精神.

版主回應
你的文字,試了各種編碼,繁體簡體都試,
還是無法將一些碼,變成中文。
所以看不懂。

但我想說的,是我希望孩子有更多的遊戲,
而不要這麼小,就近入制式化的學習,
他自行把學習變成遊戲,
這是我樂見其成的。
2007-01-19 08: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