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 11:17:49MaLi

恭送與迎接 070103 / 4yr9

昨夜展不在家,1個大人2個小孩,熱鬧熱鬧過一個晚上。

我堅持,即使只有一個人,生活作息依然正常,
吃飯洗碗倒垃圾,玩耍泡澡吃點心,洗衣折衣曬衣收玩具。

9點,樹兒正在發簡訊給爸爸:
(親愛的爸爸:你好嗎? 我很好!你現在在哪裡啊!我很想念你,所以….請您趕快回來好嗎?但是你不能馬上來!)
(爸爸你在台北的時候你看到你的阿公怎麼了?我要問我說的這句話的問題嘍!你看到你的外公已經快要死了嗎。)

是啊,展的外公,正在加護病床上用呼吸器續命,家人們都聚在身邊了,
洗澡時,我嚴肅地與樹兒談起這件事,樹兒好關心,他拿起手機發簡訊。

看昕兒頻頻揉眼睛,我將孩子帶到床上,
唱著催眠歌,快睡著的昕兒,聽到哥哥笑聲,
一轉身,又生龍活虎起來了。

斷續在空中的催眠曲忽然變得很好聽,
我繼續唱,非常專心地,唱給自己聽,有10分鐘之久。
原來,我也累了,好想睡覺。


******************************


展的外公,正走在生命重要的階段,
此世的生命將要告一段落,下一階段的旅程,即將展開。

展的外公,一直給我很安詳寧靜的美麗感,
是所有我認識的人裡,最有靈性的長者。

展與他十分相似,極瘦的身軀,蒼勁的骨骼,隨性柔和,最尊重別人。
在他們的身邊,都會感受到自在與寧靜。

展的外公,即使90多歲了,
依然有孩子般好奇的學習興趣,有青少年般對世界的熱忱。
在他身邊,經常感受到,世界的趣味與恩典。

這份特質也帶在展身上,
這也是當年,展讓我感受到極大自在之本質。


*****************************


這幾日,我晨起入睡前,都上樓,為外公祝福,
在我冥思沈靜的過程,分享了外公好寧靜的美麗與放鬆。
如我親臨他身邊一般。

早上,我太累了,無法專心往外傳遞祝福,
我將方向往內,傳祝福給自己。
在愛臨降自身時,耳邊開始響起兩個人的聲音,如低語般,呢喃。

展說:「好想跟妳約會,2個人獨處,說話…做什麼都好。」
樹說:「媽媽,我今天可以跟妳泡澡嗎?」

他們倆在這週,說了好多次,
我,心裡也想的,卻沒有讓這心願實現過。

2個人獨處,是極神聖的。


最近的我,
有極好的專注與放鬆,
有溫柔開放的心,
有善巧聆聽的耳朵,
有說話如詩的心境….

只要,2個人獨處,深刻的交流,真是美麗,
與展可以很靠近,
與樹兒可以說很嚴肅的心靈話題。

而我,沒有積極回應,
他們倆的渴望,成為呢喃,在微雨的清晨,
觸動我,喚醒更深刻的愛。


**************************


沒有積極回應的我,作什麼去了?
我混身居家空間的瑣事與擁擠。

昨日,個人帶2個小孩身兼家務,
忽然覺察,平時,身邊有5個小孩,在呼喊著需求,
5個小孩:自己,樹兒,昕兒,房子,還有展。

自己內在有個孩子性格,安靜敏感溫柔細緻,1歲;
樹兒,5歲的男孩,好奇熱情,充滿學習渴望;
昕兒,1歲的女孩,能量充沛,冒險犯難,永遠知道自己要什麼;
房子,9歲了,寬大無私,有很多可以照顧之處;
展,12歲少年,許多愛與熱情,經常有被困住的感覺。

平時,若我不靜心聆聽,5個需求一起嚷嚷時,世界真是混亂,
若我,靜心安住,促成彼此合作,世界美滿一如我愉快的童年。



**************************



世界,在這陣子,對我展現極大的溫柔,
她褪去許多我以前錯認的樣貌,向我展現魔法。

我回憶起,很早很早以前,非常有安全與歸屬感的自己,
不確定感受到此的,是還不會說話的嬰兒,或是跨越死亡之際的靈性存有?
我回憶起,生命,永恆綿延流轉不停的真實。

我看著昕兒沈睡時,她嬰兒的臉頰十分可愛,存在方式卻流露智慧,
我常在心裡,感受到,她是我的老師;
夢裡,她說:「我將再回來,被妳照顧。」

我也感受到樹兒與我的記憶,
我曾應允他,將呵護他並教導他信任這世界,
在他曾經失去安全感的時刻。
於是,他成為我的孩子,一個得用智慧才能愛得好的孩子。



****************************



今日,帶著感恩的淚水,
我在此安靜地,紀錄,這幾日,平凡的內心世界。

平靜地恭送與迎接,
每個生命,走在旅途中。

無論是,要換交通工具了,或繼續前行。
daphne 2007-01-03 12:00:48

”若我,靜心安住,促成彼此合作,世界美滿一如我愉快的童年。”

在這樣的時刻, 靜心與Let go peacefully是最重要的功課。 虔誠地與你一起走這一段恭送與迎接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