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4 10:49:37MaLi

《香水》與《橘子禪》 061214/4yr8

清晨5點多,幫昕兒換尿布,兩人都微醒。
再度入眠時,兩臉相貼互望,
無法聚焦的模糊視野,
我看見圓眼睛,圓鼻子,張開的小嘴巴,
很淡的芬芳沁人,是昕兒的味道,
寧馨平靜的氛圍,是昕兒的能量質地。

她一下子入睡了,小手抓著我。
我卻睡不著,如此人的貼近與芬芳,
讓我想起另一極端,電影《香水》裡的葛奴乙。

葛奴乙出生在男人戴假髮女人穿束腰的法國(2百多年前)
他出生在漁市,全法國最臭的地方。
他媽媽在魚攤下方自行切斷臍帶生下他,打算讓他自生自滅,
等晚上,收拾垃圾的人來了,
小身體將隨著廢棄的魚屍內臟,一起被帶走,如同他的兄姊一般。

不同於兄姐的命運,葛奴乙活了,
因為他天生異秉,他有一隻敏銳的鼻子;
剛出生的他受不了周圍強烈的氣味,嚎啕大哭,
這哭聲引來市場的注意力,他被帶往孤兒收容處,
他媽媽以謀殺罪名上了絞邢台。

葛奴乙一生裡沒有被凝視過,
沒有人溫暖地握住他的手,
沒有人輕輕抱著他睡覺。

一開始,他渴望氣味,渴望全世界的味道,
這渴望讓他有強烈的求生意志。
後來,他卻發現自己竟然沒有味道,沒有味道等於不存在,
不存在不被看見沒有接觸沒有人愛沒有影響力無意義……

於是,他渴望創造自己的味道,
這份渴望加上天賦以及無人性的成長背景,
演化出一連串的謀殺。

如同他的出生神話一般,他的一生充滿死亡,
這雖是個虛構小說拍成的電影卻好真實。

清晨的我,嗅著孩子的氣味,接觸的溫暖與紮實,
視覺中閃爍著電影裡遙遠又貼近的冷暖人間。


**********************



一行禪師在《橘子禪》一書裡,有首詩:

《請以種種真實知名呼喚我》
…因為我的名字不計其數,當聽到任何一個名字被點到時,就得回答:「有」
…我們能不能彼此對望,並且在彼此身上認出自己?

別說明日我將離去,
因為今天我依舊前來。
請深入觀察:我分分秒秒都前來,
作春天枝頭上的一朵蓓蕾,
作一隻羽翼未豐的雛鳥,
在新巢中學習引吭高唱,
作花蕊中的一條毛毛蟲,
作埋身岩壁的一顆寶石。

我依舊前來,為了要歡笑,為了要哭泣,
為了要害怕,為了要期望。
我心臟的律動
就是一切生命的生與死。

我是河面上蛻變的蜉蝣,
我也是在大地春回及時前來掠食蜉蝣的鳥。
我是悠游於清澈池塘的青蛙,
我也是悄悄前進吞食青蛙的草蛇。

我是烏干達的小孩,
全身只剩皮包骨,雙腿細如竹竿;
我也是軍火販子,
出售致命武器給烏干達。

我是小船上那名十二歲的難名少女,
被一個海盜強暴後,跳海自盡;
我也是那個海盜,
我的心還被蒙蔽,無法愛人。
我是最高決策當局的一員,大權在握;
我也是必須償還人民「血債」的人,
在勞改營裡緩慢地死去。

我的喜悅像春天──
如此溫暖,讓各行各業百花盛開;
我的痛苦如淚河──
如此氾濫,讓四大海滿溢。

請以種種真實之名呼喚我,
我才能同時聽見我所有的哭泣與歡笑,
我才能看到我的喜悅與痛苦是一體。

請以種種真實之名呼喚我,
我才能覺醒,
也才能讓我的心門敞開,
那正是慈悲之門。


一行禪師聽聞12歲少女的遭遇而思考,
在禪修中,他看到,如果自己和那海盜出生在同一個村子,
在同一個環境中被撫養長大,很可能他也變成海盜。
他說:你我如果出生在這些漁村,25年後都可能變成海盜,
…….這世界的現況,或多或少,我們都要負責。


********************


《香水》電影拍攝葛奴乙為了取得少女的體香,一連串的謀殺;
第一次,我看到如此悄然無聲的殺戮,
沒有尖叫、沒有鮮血、沒有驚恐、沒有仇恨、沒有慾望…..
有的是葛奴乙全然專注的靜默,以及如花屍般的女體。
這世界除了味道之外,
少女的歡笑、美妍的鮮花、恐慌的輿論、父親的悲傷….
都與他無關。

如同他的成長,人之於他的關係只是:取用、乍乾、拋棄;
世界將他當成〈it〉,他也當別人只是〈it〉。
他成長過程中,所有的人,都從他身上乍取,
那些被他殺害的少女,他眼裡看到的不是”人”,而是”香水”。

電影忠實地呈現葛奴乙的世界:與”人”全然疏離的關係,
看電影的我,全神貫注地進入葛奴乙的世界,
感受他的天份、他的興奮、他的專注、以及….絕望與絕望。

即使他要到他渴望的香味,
即使他調配出一滴就能讓眾人猶如置身天堂的香水,
即使眾人因香味將他當成天使膜拜,
即使在他面前,群眾集體迷醉脫衣做愛….
他依然沒有感受到存在感。

世界,依然沒有人,給予真實的他注視,
除了他一時慌亂,失手使之窒息而死的巴黎少女。
他被那少女的氣味吸引,他情不自禁地尾隨,
少女回頭,注視他,少女拿著兩顆黃色蜜李問:「你要買嗎?」

少女死後體香迅速的消逝成為葛奴乙的創傷,真實的創傷,
再。也。聞。不。到。了。
他沒有意識到,這就是死亡,
而他無知地,製造許多”死亡”,用來保存”活”。

保存香氣,成了他活的唯一動力,
他學會,脂粹法:
將鮮花摘下放入動物脂肪中,
在花死亡的過程,花的香氣會慢慢地沁入油脂,
再用酒精,粹取出純粹的花香。
在葛奴乙的眼中,香水,就是花的精魂,
讓”花”永恆不死的技藝。


********************


早晨,兩個孩子都甦醒了,
昕兒自然地爬到哥哥身邊,看著他微笑,
哥哥自然地窩在妹妹身上,輕輕呵癢調笑,
雖然是陰天,陽光還是透進屋裡,
我看著兩個孩子活生生地可愛著,
想著世界許多許多不同的遭遇,
我心疼地落淚。

心裡珍惜眼前的幸福,
小心翼翼地捧著片刻的記憶,珍惜收藏,
沒有野心的我,一點都不敢渴望,”永恆”。

家裡凌亂的地板,
左邊視野有我想給子源的籃球,
右邊視野有我想給宣云的娃娃屋,
我心裡的情感還在,但禮物無處可送。

原來,能擁有”片刻”與”無常”的幸福,才是”活生生”的。


**********************


葛奴乙終究喚不回巴黎少女的活,
他的心,受到蒙蔽,他不知道,那就是愛;
他不知道,如何去愛一個”活著的人”,
他也從未感受過,”被愛”。

為了呼應他內在永恆的疏離與絕望,
他回到他出生之處,巴黎的漁市場,
他將少女體香製成的香水全數倒在身上,
他消失了,化身成眾人的食物,他轉換了自己的存在。
被吃掉,是最真實的被擁有,
他死得其所,超過絞邢台上,人性的無明哀傷。
菜鳥老師 2007-04-14 15:59:15

我個人覺得從這部電影我看到的主題是有關於存在 . 記憶與留住 ,
&quot留住香味&quot , 意指嗅覺與記憶 , 是牽連在一起不可分割的 , 我們會因某種味道而想些什麼 ,
例如剛洗完澡的香味 , 會想起小時候某一天也是同樣的香味 , 愉快的最早的記憶便會悄然出現 ,
葛奴乙就是如此 , 他記得的是那股強烈的味道 , 愛的味道 , 至此都在追尋那股味道 , 即便她已隱入記憶中 ,
是記憶去記得那味道 , 而不是真的能把味道永遠留下來 , 他在找尋把香味留下來的方法 , 其實他已經擁有了 ,
因為他記注了 , 回憶幫他留住了味道 , 不是嗎 ? 可惜他不懂 , 拼命殺掉女孩們以完成他的目標 ,
但在最後那一刻 , 他回想起最早的那個女人 , 他便知道 , 那味道還是不同的 , 他可以迷惑住所有的人 ,
但他仍然留不住 , 也回不到那一晚 , 應該是用愛 . 親吻 . 擁抱 , 那一刻他懂了他失去什麼 , 無法做到什麼 ,
所以選擇放棄的自毀 , 而不是運用他的香水去操控全世界 , 所以回歸主題 , 仍是愛與記憶 !!
至於存在的主題 , 人有體香 , 或許也是種存在的証明 , 有些人就是臭味相同所以很合 , 或是人需要證明自己存在過 ,
一生都在追尋生命存在的意義與本質 , 不然會焦慮 , 而電影一開始的香水廣告 , 其實也透露了香水主要的議題 ,
廣告說香水師為這香水部電影創造了一瓶香水 , 名叫..存在
有如天使般純淨無瑕
好似亞當夏娃
散發出人世間最原始的自然氣息

這就說出了最終群交的主題 , 人類最原始的愛慾 , 生命的開端 , 快樂的 , 奔放的 , 與道德無關的 , 單純的享受 ,
而存在 , 有時是因為週遭有人認同你 , 或最愛的人記得你 , 珍視你 , 就可以達到永恆的存在了 ,
電影裡的葛奴乙 , 在找尋的也是被愛 , 被記得 , 與記得對方的味道 , 永恆存在 ,
人們終其一生 , 想追尋的幾乎都是這種吧 ! 關於人的生命議題 , 愛與被愛 , 存在感 , 幾乎每一部電影都在說這樣的道理 ,
像刺青也是 , 但它是對抗的故事 , 記憶有時是折磨人的 , 想放也放不掉的, 人們永世的課題哪 ~

Jodi 2007-03-26 11:17:18

每當生命遇到困頓時
喜歡上你的新聞台
你的文章總給人一種安定感
安住那個不安定的靈魂
給予生命力量
謝謝你不吝嗇的分享
富豐著我的心
也讓人感到不孤單

今日突然想回來看你對&quot香水&quot的影評
也許此刻的心境亦如葛奴乙

如此&quot與黑暗太靠近&quot的影片加上你的詮解
讓我與心中那個黑暗緊緊的貼近
此刻不再孤單
內心充滿

版主回應
用愛與光,陪伴陰暗。
有一種火,是黑火,
黑色的屬性與陰影靠近,
將光明的本質,帶入黑暗。
2007-03-27 09:41:05
嘉琪 2006-12-29 08:49:30

嗯,看這篇的時候,心臟緊緊的。
寂寞與絕望在心底面呼應著。
嗯,只是想要被真實注視的願力與怨。

在社區實習,看著與自己不同「階級」的人,
在社會底層掙扎著。
我掙扎著埋怨著自己英文不夠好,
但昨天會議裡的那個墨西哥大男人,
才是真正英文說不好。
如果我生在那樣的世界,我也會那樣的生活。
失去這些保護我的因子,我的因應能力並沒有好太多。在這麼多保護下的我,還是學得很慢~
看著他們的掙扎,我也看見自己的脆弱。

容易看見苦痛的我,常常忘記與大地的生機同心。
還好,在這個地方,有比較多的綠地與樹木,
腳步踩在草地上感覺很踏實,
張開口,即使冬天的樹葉落盡還是呼吸到自然的生命力。

知道自己是普通人,卻又沒有辦法接受自己是普通人。或者說,不知道怎麼當普通人。
從小聽太多,你跟別人不一樣,或者,你是個跟一般女生不一樣的女生。
這樣的言語變成虛榮扎根在心底。卻也變成阻礙自己接納自己的障礙。
執著追求的我,跟葛奴乙很像~

版主回應
嘉琪:
我跟宗展說,
這篇文章與黑暗靠太近,大概不會有人回了,
今日與妳在此相遇,真是高興。

靠近內在的真我,
那是很有力量的方向,
朝向神性開放聯繫,
有一種很渺小的堅定。

逐漸地,我依然活在世間,
活在榮耀成就失落與無常,
但我知道,有一雙手一直穩穩拖住我,
那是,朝向,愛,靠近。

妳在許多與自己不一樣的地方工作,
更需要,穿透語言的遮蔽,
看穿天使的不同裝扮。
2006-12-29 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