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6 11:22:02MaLi

親密關係的機車原則【演講10補記】061206 / 4yr8

上週演講前來不及寫出來的,課後補寫。

這一週,我領悟了一個很”機車”的道理,
說是”機車”,因為覺得說出來會被打,
像是不知民間疾苦,要人們吃肉糜的孩子皇帝。

於是,我將之命名為:“機車原則”
在一般正常範圍下(相愛的雙方,無精神疾病,非邊緣或自戀性人格):
1.只要真誠敞開地溝通,定能漸漸讓對方變得真誠敞開。

2.只要雙方持續有真誠的交流,親密關係必然滋長。

3.若上述二者未發生,必定是不夠”真誠”,或分享不夠”單純”,(分享的單純:哭的晴朗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275945383/20061124070030/

4.於是得檢視自己的”真誠”,使用權力爭奪卡幫忙,

5.若權力爭奪卡無法幫忙(或根本不想用),必有能量迴路塞住不通,

6.於是得檢視塞住之處,使其流通。 當塞住之處通了,就再次能感受能分享。

7.若單方能做到真誠分享,而關係依然無正向回應,必有關係裡的〈力量標的〉錯置,

8.於是得檢視〈力量標的〉,將其導向真正有力量之位置。

9.當力量標的導正,感受到自己的強壯與自我尊重,就能看見自己所需與關係之真實面向,於是,做出關係裡有力量的選擇,無論留或去,都回到接納之處,接納有限至的現實,帶著力量往前走。

10.無論是單身、單親、戀愛中、結婚無子、或雙親家庭…..帶著力量往前走,用愛面對所有的困難,當愛與熱情所在之處就是我們的神,投入去做吧! 當我們全神貫注,帶著愛,活在此時此刻的飽滿裡。 神就在裡面了。

機車原則,是我整理關係花園一書,回應許多認為關係花園無法適用於他們情境的朋友們,所領悟出來的原則。 原則裡,涉及幾個關鍵概念,我用幾個故事來回應:



**************************


〈真誠〉與〈單純的分享〉
〈真誠〉是內外一致,從裡到外的表情和立場一致。
〈單純的分享〉是純粹的分享,為內在表達。
若哭,就是哭自己的痛,哭自己的傷,沒有別的意味。 沒有要別人負責,沒有指控別人,沒有要求別人改變,沒有期待別人來安慰。
若需要別人安慰,就提出真誠的請求:「我現在需要你的安慰,請幫忙。」(要知道,請求與期待,是個雙方的約定,對方永遠有說不的權力。 但在親密關係裡,長期的期待無法獲得回報,會付出關係死去一小塊的代價。)

演講中,常有人問,「若我分享情緒,對方反而生氣,或無法忍受怎麼辦?」
有人問:「我的配偶不說情緒的,當我要他說時,他常說,說了也沒用。」

我的經驗(自己的或案主的)是,人們表達情緒時,常不經意把複雜的控訴表達出去了。
例如:
「我很訝異,妳怎麼會那樣對孩子說話,那讓我嚇到了。」
(”怎麼會那樣”,這語言暗示了我優妳劣)

「你這樣說我很傷心,你根本就是誤解我。 我一直期待你了解我的。」
(”根本就是”傳遞了一種絕對,殊不知,”誤解”與”期待”都是主觀的,雙方未必同意)

「你那樣管教孩子,我很難過。 我擔心以後你和孩子的關係會不好。」
(”擔心以後….”,這裡將自己的擔心釋放,將自己現在的主觀當成真實)

「昨天晚上我等你好久,你回來後,也沒來親我。 我好失望喔!」
(說了許多負面的表述,讓聽得人沈重)

「妳這樣子,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創傷經驗…(哭)」
伴侶引發童年感受是自然的,但此說法沒有負責,有受害者最大的預設)


我們將之變成〈單純的分享〉:
「剛剛妳說話的樣子,我嚇到了。」
(拍拍自己的胸口,與自己的驚嚇連結)

「不知你怎麼感覺,在我這裡,有被誤解的感覺。」
(與自己的真實連結,支持自己)

「我們倆管教小孩的觀點不一樣,我想與你討論,我們約個時間吧!」
(與內在連結,開放心的空間準備了解對方)

「昨天我本來期待你回來後來抱抱親親我的,後來有些失望。」
(連結自己的內在)

「不好意思,我的眼淚與童年創傷有關,不是你的關係。 請陪伴我一下。」


**********************



【使用權力爭奪卡,檢視真誠】

權力爭奪卡,是關係花園一書,關於權力爭奪期的章節,內文的摘要。
若沒有權力爭奪卡的人,可以買書,用翻書來占卜,也是很好用的。
權力爭奪卡,上面的文字,說的都是「何以無法真實地與內再接觸,讓兩人親密」的阻礙。
那阻礙,透過閱讀卡片(或書)就聯繫上了,於是我們能與內在深層的自我連結,在關係中,負責將之表露。


*********************


〈能量迴路〉塞住與疏通
能量迴路一詞,從《慧眼視心靈/遠流》摘出,表示內在的能量流暢與否。
(如下圖)
能量身體可說是我們另一身體,比肉體更敏銳地反應我們的情緒與健康情況。
從上圖表示的能量迴路,表現出我們包裹在一能量中,且與天地相連。

對我而言,能量塞住了,經常有的特色是心的部分(或肚子:肚臍上或肚臍下)有卡住的感覺。
這樣的感受有時不鮮明,但是用手碰碰身體(或抱小孩)很明顯可以偵測到。
那種塞住卡住的感覺,有點像是身體內在的能量呼吸不通暢一樣。

當能量塞住,是發生在溝通之間,表示,能量身體對溝通過程起了反應。
若沒有先停下來,疏通自己的塞住,則溝通也會跟著塞住或卡住。

從塞住回復流通的方式,簡單說明,有以下幾種方式:
1) 做基礎能量運動(請參看《能量醫療》一書,琉璃光出版)
這是一種透過敲穴道,與簡單肢體運動,達到疏通能量的方法。
2) 閉上眼睛,將注意力回到心,想像,呼吸時,心跟著呼吸。 直到疏通為止。
(此方法可參看《HQ─心能量開發法》一書/時報/據說已絕版)
3) 將注意力放回塞住的身體,覺知感受,無論是什麼感受,都用接納的語言來承接,這是我的專業,請參看舊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261077514/20051116163242/(滄桑與辛勞)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250834923/20050831091343/(聆聽與衝突)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251126672/20050908192300/(hello恐懼)

上面這些文章,是當年親職演講的講義,講的雖然是陪伴孩子,但轉個方向,就可以陪伴自己內在的孩子。



***********************



〈力量標的〉在哪裡?
力量標的,從《慧眼視心靈》一書摘要,我將之比喻成力量插頭插在哪裡?
有些人的力量插頭,插在別人是否喜歡自己,這是無力的因自己無法掌握。
有些人的力量插頭,插在是否有經濟安全感上面,這個電源比上面的好一些,但基本上,也是無法完全掌握的。

有些人的力量插頭,插在丈夫是否關愛自己上面。 這也是會失去力量。
我的觀點是,丈夫若不關愛自己,會失落會傷心會孤單,但不會失去力量。

因此,若關係裡,把力量插頭放在對方身上,這樣的關係無法做到真誠分享。
因為,把插座插在對方身上的一方經常有不安全感;而伴侶則會有窒息感。
這時候,真誠分享無法自由發生。

因此,首要的動作,就是將力量插座放在自己身上。
在平日培養郝力量,然後,逐漸將插在別人那邊的力量插座拔回自己身上。

以下是我自己的力量插座,請參考之:
*我呼吸,我感受到力量。 吸氣,我感受到力量; 吐氣,我感受到放鬆。
*我能感受,所以我有力量。 我感受,與內在連結,穿透所有層層無力,回到內在力量泉源。
*我能表達,所以我有力量。 表達,讓我更與自己接觸。 接觸真實自我,讓我力量源源不絕。
*我暢通,所以我有力量。 暢通,讓我和宇宙萬物有聯繫,隨時補充能量,於是回到力量。


**********************


當我們能量迴路暢通,力量標的也回到自己身上。
我們就能回到真誠分享的位置,經營關係裡的親密。

若能量迴路暢通,力量標的也回到自己。
卻發現,對方無法在人生的此階段,與我建立我所期待的關係,
那就到了選擇的時候。

如何選擇,端看自己的評估。
但無論如何選擇,能量暢通與力量的安穩,是核心關鍵。


**********************
夏綺 2006-12-10 20:21:45

對我這個情感上急驚風的人,讓自己在一個這麼不確定的關係裡繼續嘗試,這篇一點也不機車呢!
它幫助了我在這有點沈不住氣的當下,繼續看見自己。
“接受“,對我是多麼不容易啊! 謝謝

版主回應
呵呵,我也不覺得是真機車。
但我最怕把話說滿的人,
這次話說滿了,總得調侃自己一下。
真好,能支持到你。
2006-12-11 16: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