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08:49:41MaLi

看見自己的”可愛” 061209 / 4YR8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可愛”在我這裡,形容的是:
”很人性、有點傻、不合邏輯的,有很多熱情”的狀態。

很久,我不會用”可愛”來形容自己了,
然而,昨天下午我看見自己”很可愛”,
看著那樣的自己,有些心疼,充滿愛憐,就是陪著自己。

昨天下午,將前天寫好的《思念》一文,貼上新聞台。
貼了之後,因為喜歡,花了時間上網找圖片。
心裡想「找一張,很神話味道的大樹照片」
(若我會畫油畫,也許可以畫出這味道)

網路世界,我被那充滿綠意的大樹吸引,
(參看前文)
….然後又很驚喜地發現一張,蝴蝶樹的畫。

蝴蝶樹的畫,這樣寫著:
Butterfly Tree
Deep in the heart of the countryside two moss maidens look on in awe as a miracle of creation takes place. The spirit of the tree watches as her leafy offspring take flight. Each golden leaf transforms into a beautiful butterfly as it is shaken gently from the boughs.Woodland fairies seize the moment to soar gracefully over the countryside nestled safely in the delicate wings.

它說,鄉野的心靈深處,
兩個苔蘚少女敬畏地看著創造的神奇正在發生….
樹的精魂看著自己的後代飛翔,
每張金黃色的葉子,再掉落實,轉換成美麗的蝴蝶,
樹林的仙子凝視著它們遨翔…安全地乘著微風翅膀穿越鄉野去築巢。

這神話般的描述,彷彿訴說我的心情,
我喜歡極了,就將圖片貼上。

然後….我凝視著那葉子,忽然覺得自己不捨,
它們就要在遠方築巢生根了….
彷彿,姪子姪女,飛至遠方,真的飛走了,
真。的。飛。走。了
好著急喔~
我急切地,想把圖片換下來,換成樹林的意象。

樹林,大樹遠方的小樹環繞,
環繞著家族的心靈,共同呼吸。

網路好像出了問題,
我慌張地一次又一次重貼,
樹蝴蝶的畫片,像是入土了動也不動。
越是無法更動,我的執拗越強,
硬是趴在地上(家裡的有線網路)奮鬥。
終於,半小時後,圖片換成了,我鬆了口氣。
看著綠色陽光大樹,心裡舒坦些。


******************


幾分鐘後,我看見自己很”可愛”,
我笑了,流著淚帶著笑,真是可愛的自己呀!
對於姪子姪女的事,我許諾敞開心房,放手。
而心裡那不肯放手的執著與分別心,
就這麼生動地演出一場換照片的戲。

這麼人性的我,會在人間情愛裡受苦的我,
是多麼熟悉的自己,
也因為這份心,無論我擁有多少好概念,
從執著到放手的過程,我總是得結結實實渡過所有心理轉折,
從來不是心念說放手,就真的放下的。

這麼容易受苦的性格,
也是讓我在工作時,能穩穩紮實貼著案主心思跟隨的資源。

想到這裡,真真感恩了。
感恩自己如此不完美。


******************


昨晚,笑著對展說上面這段歷程,
本來氣氛歡樂的,
後來,當我說起那蝴蝶樹的意象,
說到,我慌亂極了,拼命想將圖片換下來,
他盯著我看,說:「妳抗拒」

這句「妳抗拒」一下子讓我的心緊閉,
原來想往下說的美好都塞住中斷了。
我張口吸氣、眼淚打轉,我說:「你好….好殘酷喔!」
「我的抗拒自己懂,不需要你說。」
…….
然後,昕兒轉身跌倒,頭撞地。
(我們倆,這週,吵了3次,類似這樣子,3回,昕兒都出狀況)(註1)
(昕兒這週,大概也只哭4次。)
女兒大哭失聲,焦點立即轉移,
我抱起她疼惜她,想起下午多麼疼惜自己的溫柔。
展與我立即從爭吵的戀人變成合作無間的父母。
昕兒很快安定下來,
因為我心裡,與自己安穩地在一起,
透過展理性分析的哄托,我更匝實地感受到自己內在關係的溫柔。


*********************


回顧展分析我的過程,他並沒有誤解我,
我是抗拒,姪子姪女遠去無音訊的事件,
但那不是我的全部。
而展的精神全部灌注到”抗拒”這焦點,
讓我的整體一下子被撞碎,剩下片面的自己。
這世間這麼多人,就是他對我有這樣強大的影響力。

我的整體,在一個渾然蛻變的歷程,
我站在抗拒上朝向敞開前行,
我堅定與痛在一起也依然擁抱人性裡的”害怕”,
感覺自己,其實更像那化身蝴蝶飛舞的落葉,
乘著微風,離開母體,成為更獨立的存在。

即使抗拒,我也接納並深愛這抗拒,與自己。
因為接納與深愛,所以抗拒也逐漸飛走了。


*******************


感激這一切的機緣,姪子姪女、蝴蝶樹的作者,
自己,展,昕兒……
原來,這一切因緣,帶來的影響是:
我逐漸,正在找回,愛,
願意相信,這些波折受苦,都是存在的一部份。

其實,這兩幅畫,都是我內在圖像的一部份。

----------------------------------------------
註1:
結構家族治療,會這樣說:
「在動力下,孩子出來拯救我們的關係」
知秀 2006-12-14 20:26:24

「在動力下,孩子出來拯救我們的關係」
很震撼到我心理的一句話!!

但是光是自己反省
沒有雙向溝通也是不對

版主回應
可以參看李維榕老師的書,
夫妻關係,是家庭的核心。
加油,一起。
2006-12-15 14:16:32
well 2006-12-12 14:16:02

常在想
長大以後,縱使有和千樹一樣的感覺,也不能哭了
真的很不舒服,在辦公室的時候,遇到難題、不舒服時,總是不能哭

版主回應
可以敲敲穴道喔!
妳找些人,花一天的時間,
我去辦公室教妳們敲穴道好了。

大家都變好了,妳也會更舒服
2006-12-13 10:11:23
well 2006-12-12 14:07:56

是因為「抗拒」
它開始緩慢的變了調,原來一直是抗拒在作祟
而我無法背棄自己,要一直與抗拒存在,直到有一天,才願意放手

版主回應
抗拒,被看見了,被溫柔承接了,
會自然鬆手。

許多事,得同時存在,
包括抗拒與接納。
2006-12-13 1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