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14:36:10MaLi

【演講後記】愛自己的魅影 060925 / 4yr5

上週五,我使用歌劇魅影來講愛情關係的人格陰影,
開場時,我很緊張,緊張到得躲到演講台下方喘口氣。

因為我想講的東西太龐雜深奧,看著現場許多生面孔,心生緊張。
太難了、太難了----面對著我想傳遞的訊息,自己打退堂鼓。

我想傳遞的訊息是:
* 初相遇時的浪漫,是愛的觸動打開心斐所得到的甜頭,它必然消逝。
* 浪漫愛的消逝,在於兩人生活重疊加深,性格全貌出現。
* 甚至,浪漫愛的觸動,打開了心,於是深層的陰影浮現。
* 在浪漫初期,美好且與對方童年渴望契合的特質帶來互相吸引,
* 在浪漫結束,是美好面的另一層陰影,會相撞相勾引出對方人格坑洞的性格出現,帶來下一階段,權力爭奪期。
* 在權力爭奪期,兩人都沒有放棄自己想像的完美情人,於是,用柔的用軟的用硬的,就是想要回那個浪漫相遇時的完美形象。
* 權力爭奪,其實是走入真愛的階段。
* 真愛是兩人透過關係中的受苦,學習敞開,學習深愛自身內在的陰影,互相包容,支持對方可以成為真實的自己,也讓自己在關係的支持下,成為真實的自己。
* 要與內在真實的自己有所聯繫,得穿透人格坑洞的痛,深入更裡層,與本體(真我,或人格本質)相聯繫。
* 於是,當我們將內在本質活到外頭,我們有了屬靈的特質,我們成為更真實的自己。
* 兩個真實的人,在關係中耕耘相愛,漸漸將愛擴展到家庭,世界。

演講結束時,雖覺得累,卻很開心。
滿滿的喜悅,那喜悅是因為我能真實感受到心的敞開,
以及從聽眾那兒回應的敞開能量。

這些能量的敞開,與蔡琴低沈的美音,白髮吟,
還有電影歌劇魅影,動人的劇情與美好的旋律。

這兩天心裡,那美好的旋律揮之不去,
連夢裡都迴盪著。


***********************

這麼多年了,我一直在走的,是形成一個統整成熟的人格,
我們的人格,是將內在真我,活到外在世界的媒介。

也就是說,若我內在有個天賦,是唱歌,
那我得在後天的人格面培養,才能成熟地將之展現。

若我內在有個天賦,是開心的笑,
那麼,人格的養成,就是讓自己無論處於何種狀況,都還有開懷大笑的彈性。
在哀傷時也同時與自己笑的能量有所聯繫。

這種與對立面人格特質,同時擁有的屬性,
是這幾年,我一直使用且自我修養的。


*********************


這幾年的婚姻生活,
我從一個略帶緊張,過於負責,超努力的人,
逐漸變成一個放鬆、滿足、不為別人負責(只負自己的責),生活充實的人。

這整合過程的秘密,在於展是個:
超級放鬆、雖負責卻經常迷糊、無法過於努力的享樂份子。

在我學習接納並深愛這個他之前,
我學會深愛並接納自己內在與之類似的自己。

從小,我是不允許自己不負責的,
而展出門可以不帶錢、睡覺可以不鎖門、上學可以賴床遲到蹺課----
他比我能將精神停留在享受、美麗與有趣的時刻。

和這樣的老公相處,能怎麼辦?
變得比他負責,然後嘮叨責罵哀怨嗎?
還是變得比他混,兩人推諉責任?

我學會,不替他負責。
他賴床即將遲到時,我放鬆地抱抱他,摸摸他,不著急叫他起床。

我學會,容許家裡混亂,碗可以一個晚上不洗,不影響自己的愉快。

我學會,專注在眼前的時刻,無論我正在做什麼,
至於那些未來要做的事,讓下一個當下來專心吧!

他學會,意識到除了美麗與美好,環境裡還有許多責任。
展變得更為積極、緊張、有責任意識----
我們倆,各朝向自己童年沒發展的部分,前進了一步。


*********************


這讓我聯想起,歌劇魅影裡,女主角給魅影深情的一吻。
對於自身的陰影人格,給予真愛的擁抱,
承認他/她在我們心中的份量與影響,
是我認同的方法裡,最美好的。
YP 2010-01-27 15:17:55

2006年的演講讓我到現在都意猶未盡,在我婚姻關係最困難的時候打開了一扇窗,進入了一個新的天地。也讓我運用這樣的觀念,花了一年去詮釋了另外一個更複雜的系統,這樣也幫助了更多的人。滿心的感謝,這豐富的感受,在今天突然湧現,分享給你。感謝你的付出。

TO 小瓶子 & 琪 2006-09-27 15:59:32

妳們好可愛,
謝謝。
其實我也很需要鼓勵的。

2006-09-26 14:37:06

聽這一場演講,我有很深的感動,尤其是那一段白髮吟和冥想,思緒沉浸在愛的氛圍中,內在的情感開始奔騰,於是,淚水從涓涓細流慢慢變成...,喜悅和感謝的心在心中滋長...,終於和”活得好”有所聯繫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