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6 14:29:49MaLi

【演講記實2】耀輝,天帶來的開擴 060726 / 4yr3

這是本週五陶冶的對話後思索,
演講的題目是:「尋夢者的父親自我,關耀輝」

*********************

關耀輝,耀輝,旅行攝影當爸爸,(http://www.kuan.cc/
看他的照片,聽他演講,我在筆記本上寫了一個個驚嘆號!
直到後來,驚嘆號消失了,因為,我被說服,已經融入他的世界,
我與耀輝的視野有了共鳴,自己看世界的框架被解構,呼吸變得寬闊勻稱。
夜夢裡盡是他飛揚的鮮豔色彩。

在聆聽別人說生命的困苦,在面對自身內在的情感時,我學習說yes;
在耀輝的視野裡,他對內心的渴望說Yes,對世界的炫麗說Yes;
沒想到危險也不用管陌生,只要那裡有觸動之處,他就飛過去。
耀輝用他捕捉的影像當作鏡子,反覆探詢,「我是誰?」「心想要什麼?」
耀輝與我,都有對生命說Yes的部分,
他的Yes大而豪氣,我的Yes纖細而綿密。
耀輝的故事簡單摘要如下:
「我從小就很幸福,因為我整天都在玩,我住在眷村,到處找朋友玩---」
照片裡,3分頭掉牙齒的小男孩,開心地皮皮笑著,
「直到有一天,我國中了,蹲在地上玩尪阿標,鄰居說『怎麼那麼大了還在玩?』 我才發現自己長大了。」

在我的聆聽裡,生命如何活,有一部分是被說出來的,
耀輝記憶裡銘印的,是他玩的鮮明,快樂與幸福,是他的自我認同。
我童年也不乏遊戲玩耍,但我意識選擇銘印的是深情,
我與父母關係的深情,深情的背景則是母親的辛酸與父親的狂放。
「大學念核工,可是我沒進過核工館,我到處上別系的課,電子啊什麼的---」
「那時候經常週四晚上就到政大,週日才回。 我到處住,一個房間一個房間睡--- 有一次,他們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爬山,我說好啊,衣服什麼都是別人的。」

我詮釋耀輝的生命,叫做《四海皆兄弟》他與世界的關係,是一種友伴的合作關係。 他說,「我常到人家家睡得很自在,跟人家的媽媽聊天----」。
在他的印度攝影集裡,他跟著人家的婚禮跟了三天,睡在屋頂上,夜半三點的祭神-----他指著新娘的照片說,「那一整天,可能只有我看到她。」

那我與世界又是什麼關係?
:「世界會穩穩拖住我,溫柔的,但我得乖乖負責。 這是童年的隱形信念。」
「玩,蠻好玩的,就去經驗看看嘛!」耀輝的信念造就了他亮麗的人生風景。
「世界雖溫柔,我得用負責回報。」我的信念創造了我目前安穩的世界。
耀輝說:
「我在聯電第一年的時候,就請假三個禮拜跟朋友到法國自助旅行;你要什麼,得自己爭取。」
「後來,我思索,我要什麼? 想了兩個月,天天喝咖啡,就寫信跟老闆說,我要離開了。」
「好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後來的結論是,以前是財富上的自由,現在是心靈和行動的自由。」
我認為他的心靈一直是自由的,離職給自己的,是時間與生命選擇的自由。
財富不是他忽視的,他肯定並重視財富的重要,但若與自由相比,財富與工作框不了他,
因為他的心散發的能量很強,財富與工作若框住我們,都是透過認知的腦袋。
耀輝聆聽心的聲音,追求靈魂的感動,他說,「看到一張印度的照片,我就決定要去印度拍照。」

是什麼樣的照片呢?
是印度的典型建築,水泥石灰的簡單平房,裡外都有屋主用心的手工彩繪。
耀輝讓《美》成為生命的嚮導。 美絕對是靈魂發出來的聲音,腦袋無法干涉。

而我自己呢?
相較於一般人,我選了自由工作者,但我其實沒有離開生存安全感的議題。
離開高中教職,選擇沒有退休金的兼任工作,讓媽媽念了好多年,
離開大學兼任,選擇沒有頭銜的隨緣講師,也讓媽媽哀嘆好久。
看似自由的我,其實心裡是掙扎過的,
引導我離開的聲音是,「我雖然不知要什麼,但我知道,這不是我要的。」
當我靠近自己想要的選擇,我的肚子會知道,一種深沈的安在感,因為我與自己更靠近。
當我被生存安全議題抓住時,我會焦慮,慌亂,肚子空空的,心的能量凌亂而躁動,
我的神秘是,我不會因為焦慮慌亂而回頭,因為即使回頭了,肚子依舊空虛,心也不會和諧歡呼。

生命的大抉擇其實是每個瞬間的小選擇累積而爆發的,
重點是,《你用什麼回饋系統》,
你學會聆聽心的聲音嗎? 還是被腦袋的焦慮牽著走?
你的身心在一起嗎? 還是你不管它們,讓它們說不同的聲音。


***********************
***********************
耀輝當爸爸,是那種自己玩得狂,陪孩子一起瘋狂玩,的父親。
演講會場裡,我們看見他的孩子玩水、樂高、裝扮秀、滑板、三人騎腳踏----
照片裡,孩子玩的身影與咧齒的笑顏,有一種非常安定的感覺,
彷彿那樣純粹專注地玩,就是世界的尋常軌跡,就是人生的道路。

我好奇地問,那孩子的媽媽呢?
與媽媽在一起的孩子,也是這般玩耍嗎?

原來孩子有個不一樣的媽,會盯功課,會要他們被單字,會管孩子的媽。
我聽到原來孩子的生活安定原來有個好媽媽的照顧與約束,
而孩子擁有很大天空的爸爸,帶著他們奔跑遊戲,瘋狂。
由於耀輝與太太間對於管教孩子的各自分隔與尊重,
讓孩子使用自己的心理空間,調和父親與母親的差異,同時擁有安定與飛翔。


***********************
***********************


會場裡,耀輝的透明開朗透過他的照片傳遞給我,
原來,人也可以這樣活呢!

他對於人生的苦受,也是如此透明開朗的。
我問,「旅行時,遇到很髒的廁所怎麼辦?」
怕髒的潔癖,可能是困住我無法旅行的第一因素。
耀輝開心地說起有一回到西藏的故事,方便的地方就是後門出去的大草原呢!
晚上頂著頭燈稻草原上,小心別踩到別人的黃金,找個角落蹲下來,關掉頭燈,就可以方便了。
哈哈,耀輝的意思應該是,經驗過那樣的經驗,還蠻好玩的呢!
蠻好玩的呢! 真的,只要我用哈哈的內在語氣面對,真的有蠻好玩的感受。

聆聽耀輝的演講,我看見自己有時皺著眉頭面對麻煩的可愛樣子。
我學會了耀輝的【哈哈,蠻好玩的,就當作是經驗】這麼開闊的世界觀。

原來聆聽演講是與人深度的相遇,
認識耀輝好多年,一起說故事說了好久,
卻沒有覺得如此靠近他。
是他,用他的照片和透明開朗的能量,帶我進入了他色彩鮮豔的世界。


**********************


在我們習慣以父權結構建立起來的家庭動力,
父親是天,母親是地。

在家裡照顧我們細心喝護守著我們的是母親,
在外頭奮鬥回家時將外界的新奇帶回給孩子的是父親。

我的童年,母親願懟父親愛外出愛玩,沒有一起承擔居家照顧孩子的辛勞,
母親願懟背後是,「我也想要有飛揚的人生,我也想要探索世界的新奇」吧!

原來,一個天空很大的父親(或母親),對孩子好重要,
他創造了孩子的世界視野,長大後發展的空間領域的基礎。

以前,我比較重視,一個安穩的地(無論是母親或父親給的),對孩子的長大多重要,
難免會輕視,不守著地,愛外出的父親。

今天我明白了,地與天,怎麼協調怎麼平衡,
讓孩子能安全安心長大,也讓孩子能自由飛翔,
用有力量的雙腳,走出自己的人生。
海洋 2006-07-26 20:59:24

嗨咦~展爸好啊

理書姐姐好久不見了啊

「玩,蠻好玩的,就去經驗看看嘛!」
還有啊
【哈哈,蠻好玩的,就當作是經驗】

因為啊,我也是這麼玩出來的
而且啊,這是心靈上無法言喻的感動和欣喜之情
溫柔的對待這世界,也猶如讓自己動了起來
不會有包袱的重量
也不會有擔心害怕
就這樣肆無忌憚放開心的玩
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在動世界也跟著自己在轉
不會有無謂-設限

還有喔!我也是那種自己玩得狂
且也會陪小朋友們一起瘋狂玩的女生
不過剛開始小朋友會有點不習慣
但最後哇塞,小朋友們竟然玩的比我還新鮮瘋狂,呵呵呵 
真的會讓人忘不了...呵呵呵

2006-07-26 15:48:02

好看

理書的文字,串連起 演講會場中 耀輝飛揚的神色 燦爛的色彩

兩人的對話與詮釋
故事疊合翻飛著
於是 生命的深情流轉就更清晰了